从文,我们来啦

  ——致从文和挚爱从文的你

  从文,我们来啦,好向往

  日思夜想,辗转反侧

  只为能与你一道

  于神秘的湘西,品歆芳沁,渴吸甘汁

  从文,我们来啦,好欢快

  远离冗杂,挣开樊桎

  只为能与你一同

  往唯美的凤凰,体悟边城,共饮沱江

  从文,我们来啦,好亲切

  执子之手,促膝长叙

  只为能与你一块

  在古朴的旧居,悟换心曲,漫品妙然

  从文,我们来啦,好充实

  听讲交流,诉诸笔端

  只为能与你一起

  到精神的世界,碰撞思想,惬意遨翔

  我要将向往铭记,用如歌的经历来定格回忆

  我要将欢快分享,让绽放的笑脸如花般甜蜜

  我要将亲切释放,邀文采的阳光洒满身斑斓

  我要将充实珍惜,以浪漫的情怀去抒写真意

  从文,我们来啦!

  这首诗歌是长郡芙蓉实验中学吴晓峰校长为学校首届沈从文研学之旅所创作的寄语,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首届沈从文研学之旅踏上了寻找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足迹的征途。出发前,二百余名师生在学校田径场集结,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校长吴晓峰、副校长王旭在行前致辞,并进行了雄壮庄严的研学队旗交接仪式。

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校长吴晓峰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校长吴晓峰致辞

  沈从文先生毫无疑问是中国文坛上的一匹黑马,这个只有小学毕业文凭的湘西青年,当年凭着一支笔和一颗心,以及湘西人特有的野劲,硬生生地在20岁(1922年)离开故乡湖南凤凰后,经过文学的熏陶和社会的洗礼,遂成一代文学大师。1934年回乡探母时,写成记录自己所见所感的游记散文《湘行散记》,《湘子岩》为其中一篇,寄托了作者对湘西人民的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思考。

  同学们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沈从文笔下的湘子岩。箱子岩是沅水流域里一块壮观的悬崖地名,在其悬崖峭壁上,有数处古人崖墓葬遗迹,是沅水流域古人特殊墓葬文化的载体,历史文化氛围浓烈,两岸风光旖旎,素有十里画廊之称。

  细读《箱子岩》,作者细腻的描写透出细腻的情感,蕴涵着深沉忧思与深切希望,文章中的人、事、景、物始终围绕着一个核心——作者浓浓的乡土悲悯感来展开,他沟通湘西的古今,关注边民的现实人生。叙述平淡朴实,色彩宁静冷峻,却汇集着巨大的情感潮流。同时,从文先生浓重的乡土悲悯感与社会古今的历史厚重感交相融汇,又使作品产生着强烈独特的审美情趣。

  《箱子岩》这篇文章写了两件事情,而两件事情之间相隔十五年。第一件是写十五年前端午节划龙舟的事;第二件是写十五年后作者再走箱子岩,见到了与十五年前不同的平静而显得冷清的生活场景。一开头,就突出了一种反差:一方面是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是很古老的。山腰上、石缝中,有古代巢居者的遗迹;另一方面,是现代人划龙船的风俗,作者对节日种种细节的关注,对妇女孩子们尖叫、兴奋、热闹、欢欣场景的描绘,充满了欣赏,还引起了对于历史回溯发生一种幻想。这里,大致可以看出从文先生对乡土、民俗的感情,以及对自然和谐、保留纯朴自然之风的眷恋。乡亲们的生活简单而自然,以致使作者感到那一派声音,那一种情调,竟无法用文字语言来形容。这一切都使从文先生着迷,这种着迷,不但是现实的,而且与历史紧密相联。最有特点的是,它不但联系着屈原那样的历史光圈,而且有并不太遥远的惨烈杀戮。

  历史的沧桑和现实的欢乐,文化渊源的光荣和生命杀戮的惨痛,是如此紧密地交织着。“十五年以前,我有机会独坐一只小篷船,沿辰河上行,停船在箱子岩脚下。一列青黛崭削的石壁,夹江高矗,被夕阳烘炙成为一个五彩屏障”、“十五年后我又有了机会乘坐小船沿辰河上行,应当经过箱子岩。我想温习温习那地方给我的印象,就要管船的不问迟早,把小船在箱子岩下停泊。”恰逢是72年前日本无条件投降日的今天,当同学们站在沅水河畔大声朗读着沈从文先生的作品时, 我们又看到了什么?我们又感受到了什么?少年是祖国的春天,那么,盛世龙腾的中国,需要同学们怎样地努力?如何地成长? 才能让中国更加强大地屹立于世界之林!某种意义上说,今天的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文化战略全面竞争的时代,特别是过去许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转化为文化竞争,使文化成为许多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软实力,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这就更需要少年们的成长与担当!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学校之所以如此重视研学,是因为研学有着在课堂内所永远不可替代的价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的教育其本质都源自于生活,来自于生命自身的体验,是生活和体验的总结,所以说如果没有生活和体验就没有教育,就不会有真正意义的成长。

  而今天,恰逢生日的陈杰梁、陈金秋、聂牧阳、刘语琦四位同学就在悠悠沅水边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当同学们在集体朗读了沈先生的文章后,居然集体唱起了生日歌,给这四位同学制造了意外的惊喜!在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曾莅临的地方,活动组织方把事先早已准备好的蛋糕捧上,四位同学戴上生日帽,在同学们的祝福声中激动地腆腆微笑,这些岁月赋予我们葱茏年华的精彩,在心灵深处,便有一种热烈的澎湃于心头荡漾,谁又能说不是一种永恒的隽永呢?

  出发前,很多家长总是很担心自己的孩子太小不能照顾好自己,恰恰相反的是,这些孩子不仅能照顾好自己,还能照顾别人!他们每到一个服务区,主动地清理车上的食品垃圾;他们每到一个下车点,在老师的安排下有序地集合;他们主动与同学们分享美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少年们的此行研学之旅,不仅仅是传统旅游的沿途看风景,更重要的是学会付出、学会包容、学会欣赏、学会感恩,于研学的风景中品出文学的诗意,全方位提升自我,这是一定能够让同学们终身受益的事情。

 

责编:刘艳平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