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1年,法国著名诗人雨果给一个叫巴特勒的上尉写了一封书信,他在信中这样写道:“在地球上某个地方,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它的名字叫圆明园。它汇集了一个民族几乎是超人类的想象力所创造的全部成果。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尚不未人熟知的杰作,就像在黄昏中从欧洲文明的地平线上看到的亚洲文明的倩影……你可以去想象一个你无法用语言描绘的、仙境般的建筑,那就是圆明园……这个奇迹现已不复存在。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但凡对圆明园的历史有一定了解的人,都必定阅读过雨果的这封书信。

  1860年10月18日,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英国、法国这两个自诩为世界上最文明、最先进的国家,居然罪恶地将圆明园的举国珍宝和稀世文物掠劫一空,并肆意践踏。毁之于一炬的圆明园,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守园将士血洒宫门,雕梁画柱灰飞烟灭,青山绿水一片焦土。圆明园被毁灭了!它毁灭于英法强盗之手,也毁灭于清政府的腐败和无能!

  尽管很多次从教科书上、从明信片上都有见过圆明园遗址的照片,可当我们迈着沉重的脚步真正走进圆明园遗址时,赫然入目的断壁残垣实在让心灵震撼!这个传说中被誉为天下第一园的“万园之园”,如今只有残存的青砖地基、大水法和远瀛观的几根石柱,沐浴着百年风雨,还静静崛立着在诉说着那些逝去的往事,告诫着我们不要忘记过去,不要忘记历史!

  圆明园原为清代的一座大型皇家行宫,方圆20多华里,占地5200余亩,始建于康熙48年,历经六朝皇帝创建构筑,装饰修葺,至被焚前历时150多年,成为当时中国首屈一指,世界上也绝无仅有的一座规模巨大的灿烂宝库。“谁道江南风景佳,移天缩地在君怀”,圆明园既有北国之雄伟,又具江南之灵秀,同时兼备中西庭园合壁之风韵。

  而今,站在这座特殊的纪念碑前,它让我们切肤之痛地知道,封闭就要落后,落后必定挨打!

  透过历史的眼眸,我们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近代思想家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之铿锵音韵不由在耳边响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天地苍苍,乾坤茫茫,少年中国者,则我们中国少年之责任也!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