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四月,来自长沙县第一中学的二百多位师生及工作人员怀着对一代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深深的崇敬之心驱车前往湘西,跟随先生的足迹,回归自然,回归文学,回归历史,在“一个人,一座城,一场讲座,一次研学之旅”中,感受湘西山的伟岸和水的灵动。

  江水清清,春风浅浅,在前往谒拜沈从文先生墓地时,1602班的曹玮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全体师生面前畅谈了她对于此次沈从文研学之旅的所思、所感以及对于未来的期许。

  一个人,一座城,一场讲座,一次研学之旅。 对于整日埋身于题海,被禁锢于学习之中的我们,习惯了三点一线的生活,习惯了考试成绩出来后那令人窒息的氛围,我们厌倦了。这次研学之旅令我的心灵得到了山水、自然、万物的洗礼。

  第一天来湘西时,我就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那是一种鬼斧神工般的美丽,湘西的天,很蓝很蓝,湘西的山连绵成片,湘西的水,从这头弯到了那头,向前延伸到远方,留下的只是无尽的遐想。

  第一站的箱子岩令我记忆深刻,那一列巍峨的石壁,折射出的不仅是自然的美丽,更是一种深奥的话题。80年前,先生来到这里,独坐一只小蓬船,沿辰河上行,看激烈的龙舟比赛,听那炮声和锣鼓声的交响乐。到如今,我们来到这里,那块巨大的石壁依然矗立在那,可是物是人非,已不再当年。虽然先生已不在人世,但是他那种与自然亲和,从自然中感悟的精神令我心有感触,也就是“对世间的体验”罢了。

  第二个令我心有感触的是专题文学讲座,用我的话来概括便是“实践”和“情感”,我不是一个爱旅行的人,准确来说,我不是爱走出家门的人,但是在文学专家深情的演讲中,那一句“一切知识都是实践而来的”,“没有实践就没有感受,没有感受就没有理解”,我突然蒙生了一种冲动,我想去这个世界看一看,去经历一下生活。虽然美丽总使人忧愁,美丽总会消失,但是,在我们的花样年华还是要拥有那诗和远方的理想。“情感”对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是一个很感性的人,我爱我的亲人、朋友,我爱这个自然、和谐的世界,当然我也很感谢那些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哪怕那仅仅只是擦肩而过。要知道,这世间万物的相遇又哪能少得了缘分呢?所以,在知心中理解人,在行走中理解世界,在文学中感受历史,真正的长大。

  接下来那天,我们都是以一种愉快的心情渡过,你们肯定遇到了很多事,一直陪伴在你们身边的朋友,相互扶持、帮助,还有那些热情似火的阿哥阿姐阿婆们的招待,以及在面对困难时,自己努力的解决,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很多美好的回忆,所以且行且珍惜,反思自己,感悟人生。“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以识人”这是先生的写作态度和对人性及生命的哲学思考。

  我们应该拜读《边城》,去感受人性美的魅力。“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不折服、不屈从,既仁慈、又谦让,他的文章像天上的星斗,他的为人则有赤子之心。这是对先生的评价,亦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地方。好好感受这句话,好好反思自我。 我的演讲已到尾声,在这里有两句话与大家共勉,第一句是余秋雨先生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的理解是:路,就是书。第二句话是在专题讲座时,文学专家对我们说的“在困难中学会微笑,才是真正的长大”。最后我们许下了心愿,为之努力,待未来,静候花开。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