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一中赴美游学小记

  美美地一觉醒来的时候,Rolin罗琳习惯性地翻了一下身,惺松地揉了揉眼睛,小狗Romeo正在纱窗外的大草坪围着那个很大的蹦床撒欢,Rolin突然不知道她自己究竟身处何方,一种极不真实的感觉涌上心头。这就是美剧里的豪宅?这就是真实生活里的Home-stay爱心家庭?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用力掐了一下自己,原来,还真不是梦,加州的阳光就暖暖地照耀在身在,我们真的是已经国际游学到达了美国洛杉矶这一陌生的国土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长沙县一中除了重视校内的课堂教学外,也一直注重对全体学生全球视野的培养。学校积极鼓励并正确引导学生进行跨文化体验式游学教育,开阔视野,培养其国际化、多元化的文化理念与思维习惯,训练相对独立生存能力与自主理财能力,并有效接受国外教育的熏陶,真实体验异国文化,深度挖掘孩子的潜能。

  临出发前,有的个别家长特别纠结,担心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业。也有的人认为,孩子这么出去短暂十几天的游学,英语难道就会真正提升?还不就是雷同于走马观花的旅游?和父母一起去国外玩还可以培养亲情,这样与同学一起所谓游学还不就是凑个热闹?于是“去了也白去”的说法最为普遍。可是,和中国的家庭教育最核心的问题一样,这些都是父母的想法,并没有从孩子的感受、需求出发。

  很多同学从小就特别害怕父母的“有用论”。譬如学跳舞是有用的,可以考级以后做特长加分,跳橡皮筋是没有用的,纯属浪费时间;学奥数是有用的,可以增加智慧,玩积木是没有用的,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上语数外补习班是有用的,可以提升成绩分数,和同学周未出去玩是没用的,还存在太多不安全因素……那么沿着有用论的思路,出去游学就是瞎玩儿,既考不了级,也没证书,既加不了分,也不能算特长,当然是没用的,也就不值得花费时间和精力。

  值得欣慰的是,现在更多的家长们都已学会放下“分数为王、考级加分、获得证书……”等功利性教育标准,开始关注孩子如何才能安全快乐地成长,如何才能给予孩子更丰富的成长经历。

  长沙县一中此行赴美文化交流活动共13名学生代表参与。国内出发前,学校柳国强校长建议实施的游学前拓展培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学们除了互相认识外,还把各自的英文名字都记住了,经过十三个小时的空中之旅,大家一路互相照顾,顺利到达洛杉矶。当天下午,当我们第一次走进美国校园的时候,墙壁上贴着的一句标语:“I’m not here to be average。 I’m here to be Awesome!”(我来到这里不是为了成为合格的人,而是为了成为优秀的人),正式拉开了此次游学的帷幕。

  同学们分别住进了不同的美国爱心家庭。美爸美妈们都特别友善,他们每天都会接送大家到校上课与放学回家,聊天时如果有听不懂的时候,他们便会换个说法或带肢体语言,直到你听懂为止,很有耐心。Harry李卓凡和Heyden沈海栋入住的爱心家庭有个5岁的小弟弟,则每天都不断地拿来食物与他俩分享,由衷地让他俩觉得自己是兄长,从而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做为兄长的爱与担当,这对于中国独生子女来说,真是难得的情感体验;Jodie马亿、June刘昕颖、Kathy张芊可一、Cindy刘竞涵四位女生入住的爱心家庭里也有10岁的小妹妹与8岁的小弟弟,尽管语言不是特别畅通,但只要一个微笑或一个拥抱,心与心的距离就不远了。

  此次游学交流的学校Chino Hills School共有3000多名学生,该校提供超过17种大学的先修课程,校内有可容纳450人的剧院,一座礼堂,一座图书馆,两座体育馆,及六间电脑实验室,其它设施还有陶艺、影片制作、烹饪、艺术教室等,硬件设施堪称一流。而与我们此行游学成员结为一对一小伙伴的美国学生则全部是该校领导人力量社团的优秀学生,这个社团集结了学校最出色、最具有领导能力的学生,有着很强的独立自力。这些不同肤色、不同人种的伙伴们带领游学成员一起学习与活动,大家相互文化交流,一起打球运动,击掌以示友好,拥抱以示热情,共同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国土的界限已经完全被打破,只有文化的交融与友谊的传递。这时候,没有隔阂,只有喜悦,只有包容,只有沉浸在真挚的友谊里。游学,就是这么一个无法替代的成长课程,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发现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英语口语得到了快速提升;发言更加自信大胆;个性更加独立积极。这,都是游学的魅力和魔力所在。

  庄子《逍遥游》中曾写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庄子教给我们的是境界和眼光。而境界和眼光,是在不停的历练中来不断提升的。当这13名幸运的游学生全部真正走进全真的美国课堂后,都纷纷感觉到了与国内课堂相比的很多不同之处。在美国的课堂上,老师不是采取“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而是以学生为主,只要求学生记住课本上的主要内容就行。在课堂上,教师常把很多时间留给学生发表意见,老师启发学生提出各种设想,最后由老师和学生一起总结。一些课还完全以学生讨论的形式来进行,学生思想活跃,大家都会随意发言,有时甚至还能想出比老师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美国的教师和学生总是同处一个平等交流的氛围之中,学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话提问,甚至可以立刻进行课堂讨论,老师认为许多知识性的内容可以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宝贵的课堂时间应该用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锻炼学生多角度看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Casper黄心阳说,“这里的课堂氛围真是太好啦!”Boxbox黄泽轩则说:“要是每天都能上这样的课该是件多么快乐的事啊!”Jeff何仁杰说:“我感到了英语资源严重匮乏!我得好好多啃单词!”发现学习的快乐,发现自身的不足,这,又何尝不是游学的意义与精髓所在?

  游学,同学们一起徜徉在迥异的教育制度下,收获知识,收获友谊;一起在Disneyland迪斯尼乐园找寻快乐的童年;一起在Universal Studio环球影城回顾经典体验刺激;一起在雨中走过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感受名校风采并心存期盼;一起去在最美的圣地亚哥海滩听海浪看海豹和海鸟;一起在海洋公园看精彩的动物表演;一起出发在游学的路上,大家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用心去感受世界,太多太多的美好与感动拼凑成了无比珍贵的回忆。

  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游学有着读书永远不可替代的价值。游学,这行走中的文化盛宴,几千年前,孔子就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几千年后的今天,先圣的教导被赋予了更深的注解,同学们带着梦想的翅膀不远万里去到地球的另一端,在大洋彼岸留下了虽稚嫩但意气风发的少年身影,愿乘长风破万里浪,这场别具意义的游学,注定会成为少年们心中不可磨灭的珍贵成长记忆!

 

 

新浪湖南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