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恰缝秋高气爽的重阳节,由色彩绽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组织的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长沙市周南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赴色彩绽放韶山红色教学基地接受红色洗礼,传承伟人精神,开启了意义非凡的红色文化研学旅行。

  早上七点,秋霜微凉,天际破晓,统一着装迷彩服的同学们在学校前广场迎着朝阳举行了出发仪式。仪式由周南中学胡宗如主任主持,张桃副校长在出发仪式上发表精彩讲话并向航空班授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我们周南学子将出发革命圣地,参观、瞻仰,缅怀毛泽东的丰功伟绩,聆听毛泽东的故事,学习毛泽东的思想与品德。在探索韶山红色文化过程中,相信我们周南学子能够将伟人留下的丰厚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发扬!”

长沙市周南中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长沙市周南中学航空班

  当雄姿飒爽、精神抖擞的学生代表接过红色研学旗帜后,大家迎着初升的朝阳踏上了红色研学征程,尽显意气风发!行车途中,研学课程通过“红歌大比拼”、“诗词飞花令”、“才华展示”等内容,在增长知识活跃氛围的同时更是点燃了同学们对韶山红色文化研学的热切期盼,同学们一路红歌飞扬,期待和兴奋的脸上洋溢着欢乐。

  同学们如期到达研学第一站毛泽东铜像广场,人潮如海,航空班的同学们训练有素地在毛主席铜像前整齐列队,与武警战士一起进行了庄重肃穆的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敬仰伟人毛主席。

毛泽东铜像广场,同学们与武警战士一起敬献花篮毛泽东铜像广场,同学们与武警战士一起敬献花篮

  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全体学生在毛主席铜像广场高唱《歌唱祖国》,还齐声朗诵了《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声音飞扬在广场上空,青春活力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很多游客争相拍照这些航空雏鹰,每位同学都成了广场上的闪闪红星。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毛主席故居、毛主席纪念馆、博物馆、南岸私塾等红色景点,景区不仅设有专门的老师为同学们逐一讲解伟人事迹,老师们还组织大家认真研读红色文化,深刻感受伟人不畏牺牲的革命情怀。伍嘉仁同学在研学出发前腿部受伤,但他却依然坚持参加韶山红色文化研学,撑着拐杖一路跟进。当老师同学们问他是否累时,他总是微微一笑,说:“不累”!倔强的脸上,汗珠滑落,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坚强的目光,很是让人感动。

同学们参观故居,研读红色文化同学们参观故居,研读红色文化

  同学们在研学的路上纷纷留下了许多感人的身影,有的同学自发地清扫路边的垃圾,有的同学拿出笔和纸认真记录着毛泽东故居讲解员的话语……当年毛主席在17岁离开家乡前,给父亲留下一首诗词:“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立志天下的雄心和抱负尤为彰显,同样的年龄,相信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学子们一样志存高远。研学中还特别安排了同学们前往探望当年被毛泽东接见过的传奇人物汤瑞仁奶奶,这位年八十八的毛家饭店创始人汤奶奶在得知同学们重阳节的拜访问侯时,特别开心,寄予了同学们许多厚望。下午,航空雏鹰们在毛主席纪念园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纪念园园区占地约二十万平方米,记录了毛泽东的革命之路,将革命历史纪念意义寓于复制实物。师生们一起走进毛泽东革命生涯中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南湖游船、遵义会址、泸定桥、延安宝塔等14处景点、景物、纪念旧址。通过专业老师讲解,同学们全方位了解到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辛和血与火的考验,红色记忆的那些峥嵘岁月,激励着学生不忘历史,珍惜幸福,爱我中华。

同学们听汤奶奶讲从1块7毛钱到三万员工的故事

  纪念园的拓展活动也是此次同学们赴色彩绽放韶山红色教学基地研学活动中别开生面的研学课程之一。师生们通过层层研学关卡和任务,一路历经坎途,通过重重艰险的考验。在过纪念园的泸定桥时,周南学子们角色演绎了“飞夺泸定桥”壮烈场景,切身感受革命勇士们在枪林弹雨中不惧强敌,不怕牺牲,为了革命,为了中华民族奋力向前冲的伟大精神。在激烈壮观的“飞夺泸定桥”演绎中,同学们仿如身披盔甲的战士,为保家卫国勇往直前。师生们勇夺胜利红旗,终于“胜利大会师”后,“火线营救”、“红歌大比拼”的研学课程更是推进了整个拓展活动的高潮。同学们团结协作,胜利完成了一项项集体任务。红色研学旅行增长了同学们的革命知识,也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把心紧紧凝聚在一起。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航空班的同学们定会通力合作,为实现航空梦不懈努力。

同学们角色演绎“飞夺泸定桥”

  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大型实景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该剧以4D、全息投影等技术为支撑,将山水实景与多媒体技术以及高科技立体舞台装置高度结合,以歌、舞、戏剧、杂技、威亚、水火特效等多种元素完美呈现了毛泽东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把毛泽东一生还原到缩小的中国版图式舞台上,还原了中华民族谋求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直至新中国成立的辉煌征程。同学们身临其境实景感受演员们在头顶上方二十米的高空凌空升起一座冰冷奇险的“铁索桥”,重现当年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的壮烈场景,感受战争年代的艰辛。同时,体验整个剧场分割、平移、升降、翻转,多舞台、多视角的现代舞台魅力。东方红响起,34块舞台版图组合成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毛泽东铜像缓缓升起,金光闪烁,焰火激情燃放。实景演出气势恢宏、动人心魄,同学们感动震撼之余,获得了更多的启迪。

全体师生与实景剧毛泽东扮演者合影留念

  更让同学们惊喜与兴奋的是,实景剧落幕后,周南中学所有的红色研学成员在舞台前与毛泽东的扮演者合影留念。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春是美好的,作为青少年航空学校的一员,他们是当代青年中的佼佼者,是祖国未来的栋梁。通过韶山红色研学的学习,在红色教育的洗礼下,相信周南航空班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会积极传承伟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航空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