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1811班 用行动温暖寒冬

  2019年1月17日,冬雪初融,是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学生放寒假的第一天。初一1811班的孩子们显得格外兴奋,因为他们要去看望河西红枫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

  上午9点,在家委会爸爸妈妈的组织下,“尊老敬老,从我做起”爱心陪伴活动在严寒中开始了。一进大厅,老人们期待的眼神,关心的话语温暖了内心无比忐忑的孩子们。

  活动开始,同学们拿出了早已编排好的节目,唱歌、舞蹈、葫芦丝、快板、自创小品,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逗得爷爷奶奶们咧嘴笑。看见爷爷奶奶们笑了,同学们更开心,表演起节目来干劲十足。老人的笑声和掌声,融化了寒冬的冰雪,更鼓舞了孩子们。

  用行动温暖寒冬

  节目结束后,同学们分组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用轮椅推着,或小心搀扶着进房间休息。老人们深受感动,紧紧握住孩子们的手说“孩子们啊,你们学习太累,要注意身体,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看到爷爷奶奶们布满皱纹干枯的手,岁月沧桑的脸庞,有的同学给爷爷奶奶们轻轻地做按摩,有的倒水小心地给爷爷奶奶洗脸,有的陪爷爷奶奶聊天。聊天中,有的老人们聊起了自己曾经的光荣岁月,有的感悟逝去的青春年华,有的提起了家里发生的不幸过往。看着、听着、想着,情感在沟通中升温,心在沟通中靠近。

  上午11点30分,同学们跟爷爷奶奶们依依惜别,约定了下次再带精彩的节目来看望,并送上带来的春节慰问品。孩子们知道爷爷奶奶牙口不好,特意精心选购了适合老人们吃的松软零食和水果。临别时,爷爷奶奶们既有不舍,更有赞扬,夸奖青竹湖湘一的同学们不但成绩优异,还有这么好的品德,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深的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每一个人都会终老,垂暮之年,老人们需要的是被家人陪伴,被社会关爱。年轻的时候,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家庭,奉献给工作, 待到霜鬓斑白,步履蹒跚,疾病缠身之时,我们应该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一名新时代少年,作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学子,定将勇做这一传统文化精华的继承人,为不断培养和提升公民尊老爱老社会意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尊老敬老,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唯有每个人都有这份责任与担当,这个社会才会更加温暖与和谐!

  文:李沙莎

编辑:木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