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者,南方之嘉木也。

  时值冬日,寒风早已把枝头的树叶掀得干干净净,这个早寒的冬天,让同学们早早地将活动的热情锁在教室里。而,2018年12月14日,显然是个例外。茶汤的温暖将同学们带到了一片叶子的世界。

  为适应新课程评价的需求,在传统文化价值观的指导下,为增加茶文化在实践中学生的自身体验和内化素质,满足新教育背景下学生自身发展需要,湘钢一中高一语文备课组开设了“茶艺与茶文化”校本课程。

  这是“茶艺与茶文化”校本课程的第三次授课。前两次课程同学们已经大略了解了茶理论知识,并且也小试牛刀地进行了冲泡操作。此次在大益茶庄里,热情、典雅的大益茶庄庄主为我们一一讲述了常见茶类的知识,主要让大家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发展历史、习茶与生活的艺术、品茶与健康的关系;并且认识各种茶叶品种,通过闻香、观形、看汤色辨别各茶叶品种。茶艺老师生动风趣的比喻,娓娓道来的茶历史,莫不让同学们虽形于课堂之外,亦能内化于课堂之中。在引颈聆听中,此时茶厅寂寂,荼饼墙列,人茶两相倾。

执壶试茶执壶试茶
居家烹茶居家烹茶
促膝品茶促膝品茶

  在小书郎们练习冲泡茶汤的环节中,滚烫的茶杯,握在手里,小小的茶叶在白瓷杯里如莲花般展开,积蓄了一寒冬一暖春香气的茶叶,迸发出生命的香气,而小小的情愫也在茶香的氤氲中,伴随着茶的温度直达心底。虽不及《红楼梦》里,妙玉的梅花雪水烹茶,用具也不及佳人之绿玉斗,但粗杯小饮间,也能熨帖着寒风料峭里的求知心,一遍又一遍。中国茶道讲究和、静、怡、真,“和”是中国茶道哲学思想的核心,是茶道的灵魂。通过茶去学会做一个安之若素、从容淡雅、淡泊世事俗尘之人,从而达到一种超然脱俗的处世之态。平日拘谨的小书郎们,似乎受到了茶的熏陶,一改往日的拘谨,在镜头里居然也多了一份沉稳持重。

来试寒风小嘉木来试寒风小嘉木
书郎扶杯暖寒冬书郎扶杯暖寒冬

  天色渐暗,此次茶文化课也宣告结束。钢一的小书郎们,虽还不能跻身茶人的行列,但他们与这一片叶子的故事已经开始。

  来源:湘钢一中(文/王干)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