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8 日,首届湖湘(高中)校长论坛在长沙开讲。该论坛是湖南省教育学会高中校长论坛品牌的延续和创新,旨在搭建平台,聚焦湖湘高中实践,推介一批扎根湖湘大地、办学富有特色的湖湘高中学校校长。

  本次论坛以“坚持立德树人、为民族振兴奠基”为主题,由湖南省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省教育学会高中校长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

  活动中,来自省内 8 所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长,围绕论坛主题,结合自身教育实践和自己的教育理想,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了主旨演讲。

  长铁一中曾庆桂校长以《转型·突破·坚守》为题发表演讲,用三个关键词解密长铁一中奋进发展之路。

  以下为曾庆桂校长演讲精要。

  1.转型

  ——理念认同,化解矛盾冲突

  长铁一中从行业办学到政府办学的历程,是一部转型发展史,更是一部矛盾与冲突交织的曲折史。

  学校通过融合队伍、改革创新、文化引领三步曲,攻破原有的现实难题,对学校教育进行理念重塑、文化重建,并赢得了全体教师和学生的理解支持,最终实现成功转型。

  2.突破

  ——教师发展,突破生源困境

  长铁一中坚定地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教授在《文汇报》上发表的文章中提到:“教育家型校长应是教育生态的维护者,而不应是优质教育资源的掠夺者和垄断者。”长铁一中在校集团化的围困下,不浮躁,不跟风,不急功近利,发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

  曾庆桂校长认为,师德与师能是教师的双翼。一所学校如果没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即使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再高,这所学校也不可能成为一所“育人”的学校,充其量是“育分”的学校。

  因此,长铁一中通过学生成长导师制让教师注重关爱每一个学生,全员育人,因材施教;通过“非常规手段”,如承办各类国培省培项目和学科研讨会等活动促使教师主动发展能力,以突破生源困境无法带来的“学生倒逼老师”效应。

  师德师能双重发展后,教师自然可以赋能给学生,由此带来学校教学质量的逐年上升,更重要的是让每个学生的身心素养都得到充分发展。

  3.坚守

  ——文化育人,坚守独立办学的信念

  坚持独立自主办学,源于对教育本真的追求。

  教育就是要把原本不同的学校,变得更加不同;学校要把原本不一样的学生,变得更加不一样,每个学生、每一所学校都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教育才会精彩,社会才会和谐。

  坚持自主独立办学,源于对校园文化的自信。

  历经转型十多年的发展,长铁一中在传承办学历史的基础上,形成了朴实坚韧的校园精神,努力践行“学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学生个个是重点”,形成了以生为本的校园文化生态。

  演讲结尾,曾庆桂校长表示,定当用整个的心去做整个的校长,以父母心去做,不计回报,不求功名;以大爱之心去做,推进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校长应在离真实教育最近的地方,即使没有好生源,也要将自己的学校办成“好学校”。

  长铁一中转型发展的成功,是对曾庆桂校长不改初心、坚守教育理想的见证,也是他追求“办真教育”、做“教育家型校长”的教育情怀的体现。他的办学思想和朴实的教育情怀,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赞赏。

  编辑:木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