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3日,2018年湖南省高中数学核心概念教学设计比赛暨展示评比活动在芷江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长沙县第一中学吴瑶老师以1277的高分获得了整场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吴瑶老师展示的微课课题为《平面与平面平行的判定》。在情景引入时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制作的微动画,令人耳目一新,增强了微课的生动性。整节微课将核心概念与信息化教学手段充分融合,利用flash动画和几何画板辅助教学,表达更为直观高效;这样的教学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在动手操作过程中探究出定理内容,从而深刻体会知识的形成过程,激发自主思考。在20分钟的比赛成果展示后,受到了评委一致高度评价,课程展现了当代青年教师的开拓性思维和创新性理念,契合教学发展的规律,整体课题设计符合新课标要求,教学时效性强。

  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教科院举办,各参赛教师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录制微课视频和精美课件,在规定时间内围绕知识点和各自专题展开讲解,为大家呈现出教学目标明确、设计思路明晰的微课堂。在微课视频中展示教学设计意图和授课特点。长沙县一中首席名师刘烈文携其数学名师工作室一行参赛。另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25名参赛选手和300多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吴瑶老师优异成绩的取得,反映出长沙县一中对于青年教师培养的重视和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为未来教学成果的推广夯实了基础。

  编辑:木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