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钢一中高一年级校本课程开课纪实

  2018年11月23日下午,天公作美,结束了连日的阴雨天气。沐浴着初冬的暖阳,高一的学生们显得比以往都兴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里跳跃着几许期待与盼望的神色。这是因为,学生们自主选择的校本课程,第七、八节课就要开课啦!上课铃还没有敲响,学生们都迫不及待地走进教室,想要一睹新课堂的精彩。

  高一年级本学期共开设了《说不尽的民族魂——鲁迅经典作品研读》、《茶艺与茶文化》、《精英数学》、《数学实验—编程进阶》、《战争中的数学》、《英文电影赏析》、《西方节日手工》、《时政论坛》、《圣雄甘地—中外历史人物评说》、《以<射雕三部曲>解读金庸武侠世界》、《生活中的地理》、《物理竞赛》、《趣味物理》、《神奇的化学实验》、《精英化学》、《北斗引领黑科技》、《Photoshop从入门到精通》、《播音与主持》等文化知识、实验探究、信息技术课程,以及动漫社、书法社、音乐社、心理社、乒乓球社等社团课程,涵盖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艺术、体育、信息、心理等13个学科,总共26门课程。

  本次校本课程实行菜单式选课和走班制教学,意在多元化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这是新高考选课走班模式的一次演练,这是新高考制度下综合评价的内容之一。

  精英数学  精英数学
以《射雕三部曲》解读金庸武侠世界以《射雕三部曲》解读金庸武侠世界
生活中的地理生活中的地理

  根据学生的报名情况,选择《精英数学》、《精英化学》的人数最多,达50人以上;选择《英文电影赏析》、《生活中的地理》、《Photoshop从入门到精通》、《以<射雕三部曲>解读金庸武侠世界》,以及音乐社的人数次之,达40人以上。其他课程的开展也都热火朝天,老师们既有深入浅出的讲解,也有手把手的教导。

  校本课程的开设既有利于学生知识的拓展和兴趣的培养,也有利于带动教师的教学研究,打造学校特色。

  播音主持  播音主持
 Photoshop从入门到精通 Photoshop从入门到精通
书法社书法社

  校本课程是由学校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要,结合学校的传统和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和社区的课程资源,自主开发和实施的课程。相信随着校本课程开发的进一步推进,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我们的课程将会因不断调整而日趋完善,我们的学校将会因特色凸显而日臻完美,我们的师生将会因不懈追求而日益飞扬!

  文/成姿娴 图/吴盛熙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