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训为尊,构建麓山育人体系

  

  校训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与核心价值观,它集中体现了这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与校园文化,它也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一则好的校训对学校的发展与学生的成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辞海》对校训的重要地位与育人价值进行了直观而明确的阐述:“学校为训育之便利,选若干德育条目制成匾额,悬见于校中公见之地,是为校训。其目的在于使个人随时注意而实践之。”因此,校训需要尊重,并理应成为学校育人的基本理念。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是一所拥有8000多名师生的学校。学校十分尊重校训的确定、传承与培育,在教育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其独特的育人价值。

  一、校训的确定,做到切合校情与紧随时代相结合

  1993年,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以党和国家倡导的素质教育为办学方向,着眼国际化教育,采用“国有民办”的创新办学体制,成为了湖南省基础教育领域率先创办的一所与国际教育接轨的实验性新型学校。学校创办人根据“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名所承载的政府与人民群众对办学的期望,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国际教育的主题思想“学会生存,学会关心”确定为校训。其中“学会生存”最早见于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与明天》,“学会关心”最早见于198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提出的21世纪教育的主题思想。此后,“学会生存”、“学会关心”与“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等一道成为了国际主流的教育思想,也被公认为未来国际公民必备的基本素养。因此,“学会生存,学会关心”这一校训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与国际教育视野,而且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方向与办学特色。建校之初,麓山国际实验是一所全日制寄宿民办学校,当时学生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来自富裕家庭,缺乏生活自理能力,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关心别人,所以校训也十分切合这一校情,得到了全校师生与家长的高度认可。

  二、校训的传承,做到大力宣传与充实内涵相结合

  校训确定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将“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八个大字镌刻在校门口巨大的大理石上,每天都提醒着全校同学将校训铭记于心,外化为行。学校每间教室黑板的正上方统一张贴着同样字体的八个大字,让校训天天进入同学们的眼中和脑中。校园网的首页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校训进行总体的诠释,让同学们能在网上快捷直观地领悟校训的基本内涵。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班会等各类校园活动,对校训的宣传与诠释都是重要主题,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加深了对校训的记忆与理解。校训确定之初,学校对“学会生存”的诠释主要依据《学会生存》报告中提出的“教育应该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其表述为:促进学生在适合个人和社会需要的情感、精神、交际、亲和、合作、审美、体能、想象、创造、独立判断、批评精神等方面相对全面而充分地发展。“学会关心”最初诠释为:培养有能力、关心人、爱人,也值得别人爱的人。时代在进步,教育在发展,校训的内涵也应不断丰富充实。经过多年的思考、实践与探讨,学校对校训的内涵进行了挖掘、充实与梳理。2013年,也就是建校二十周年,学校将“学会生存”的内涵充实为“自主”“自理”与“自信”三个层面,简称“三自”。 将“学会关心”的内涵充实为“爱心”“责任”“合作”三个层面。“自主”,即自己做主,有自己的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自主学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自理”,包括生活服务自理在内的自我管理,以及适应未来职业的综合素质与应变能力。“自信”,即发自内心的自我认同,对自身力量的确信,它是对自我评价的一种积极态度。 “爱心”包括关心自己,关爱生命,还包括关爱他人、自然与社会。“责任”指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对家庭与集体,对国家、社会与世界所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合作”是指为实现个人与个人、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共同目标而进行联合行动的意识与能力。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正式颁布,“国际理解”列入中国学生必备的核心素养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全球意识已成为我国中小学的重要育人目标。根据学校校训与时代发展趋势,学校提出了“做最受欢迎的世界公民”的育人目标,同时制定了“省内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从而进一步丰富了校训在新时代的内涵。

  三、校训的培育,做到科学规划与深入践行相结合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将校训作为培育学生成长的重要目标,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与身心发展规律,按照校训的两个方面(即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六个层面(即自主、自理、自信、爱心、责任、合作),将这一育人总目标科学分解为四个学段(即每三个学年为一个学段,分别为: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初中7-9年级、高中10-12年级)目标,并以学生的具体行为表现加以呈现。这样,学校以“学会生存,学会关心”为核心,以明确清晰的学段培养目标为顺序,再以各类丰富具体的活动为载体,构建了一个从小学到高中12年一贯制的完整育人体系,从而能够循序渐进地践行校训的丰富内涵,科学高效地实现校训的育人目标。多年来,学校利用假期举行以志愿者服务为重点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中学生深入学校周边社区、农村偏远地区以及自然保护区开展调查研究、义卖义捐、帮扶弱势群体、保护生态环境等活动,以此培养中学生的爱心与责任品质。每年学校团委组织的“五彩麓山枫”暑期志愿者活动,全校团员参与率超过90%,部分家长也参加了这一活动。志愿者的足迹不仅遍及长株潭等城市的众多社区,而且到达炎陵、花垣、洞庭湖保护区等远离都市的三湘边远地区。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也更加激发了志愿者们强烈的关爱帮扶意识与社会责任感。从建校至今,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依托国际化的办学思想,与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10多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都有一批交换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交流,同时学校还聘请了一批优秀外教来校任教。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生们的全球责任意识与国际合作精神。学校认真组织这些活动,并对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及时进行总结与评比,按照统一的量化标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这样不仅大大增强了学生参加这些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使“学会生存,学会关心”的培育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经过多年的努力,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校训“学会生存、学会关心”不仅内化为学子们的精神品格,而且外化为学子们的实际行动。学校以校训为理念构建的育人体系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也助推学校步入了跨越式的快速发展之路。学校从建校之初不足1000名师生的规模迅速发展成为长沙市办学规模最大的公办学校。学校每年都为国内外著名学府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成为了誉满三湘的基础教育名校。从2013年开始,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先后与长沙市第二十中学(现更名为“长沙市麓山滨江实验学校”)等六个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初步形成了一校七区的合作办学格局,其中六个校区的校训都为“学会生存,学会关心。”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校训的育人价值得到进一步拓展。

 

  作者:钟武伟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