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山小学“爱在心中 友善同行”关爱自闭症儿童主题活动

  “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当我们能早早地用清晰的言语表达自己的意愿时,有一群孩子还不能说出完整的话语;当我们打开心扉感受世界的时候,有一群孩子藏在自己的世界里观望。他们,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星孩”。

  自从2008年,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起,今天已经走到了第11个年头。从1943年世界上出现第一个自闭症病例至2008年已经65年了。人类对于自闭症的认知、对于自身责任的认识迈出了新的历史性一步。呼吁大家关注自闭症,关注星孩,让来自星星的孩子感受人间的美好与温暖,不再孤独。

  4月2日上午10:00,一场关爱自闭症儿童的主题宣讲活动在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举行。来自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的学生和来自星学园的孩子,共同开展了一系列互动交流活动。

枫树山小学5班学生小剧场《做最好的自己》枫树山小学5班学生小剧场《做最好的自己》
枫树山小学学生《守护星空的孩子》诗朗诵枫树山小学学生《守护星空的孩子》诗朗诵
学生、家长、星孩《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手语合唱学生、家长、星孩《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手语合唱

  枫树山小学的同学们通过活动了解星孩的特点,自闭症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自闭症也称儿童孤独症。这些星孩真正的重点核心在于交流障碍,总结来说就是这类患者:不看、不指、不应、不说、不参照、不炫耀、不点头、不摇头、不寻求安慰、该怕不怕不该怕却怕、该笑(哭)不笑(哭)等。

  活动的最后,是枫树山小学的学生们和星孩之间的礼物互送温馨互动,当看到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一个一个送到星孩手中时,我们会发现,其实,他们同样的年龄相仿。年幼的学生们也没有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和他们也许某些方面有不同的星孩儿们。

  谈及自己的初衷时,园长陈榕情真意切的说到:“因为我也有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我也曾在他什么都教不会的时候心烦郁闷、伤心难过。在我犹豫是否应该让他进学校受教育时,却听到一位学校的老师对我说了一句话,教育是每个人的权利。这一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做,所以,我用所有的资金创办了星学园。”当听到园长说起自己的故事时,枫树山小学的孩子们和家长也都跟着眼泛泪光,十分感动。相信这样的主题活动更能让同学们学会关爱别人,以一颗博爱友善的心,理解、尊重、包容、关爱自闭症儿童。

  在园长和老师的努力之下,已经有很多星孩得到了治疗和帮助。星孩虽然存在着交流障碍,但他们其中的一些孩子却在某些领域,如:音乐、绘画、数学等有着惊人的天赋。也许,这算是上苍的宽慰。

  对于枫树山小学为什么会举办这样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活动,我们采访了解到枫树山小学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已经19年了。而且19年来从未间断过。他们有专属的心理辅导教教室、心理辅导活动,还有一位善良的知心姐姐等等。

  枫树山小学校长饶嘉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这个特殊的群体,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孤独症儿童行列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她希望广大小学生能够从小懂得爱、学会爱,付出爱,能够用自己的爱心与善良,关心和帮助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共同建设温暖和谐美好的社会。

  作者:李旭

  编辑: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