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中学举行2018年清明祭扫活动

  青山巍巍,湘流浩浩。岳麓山上,长眠着近现代湖南教育的很多伟大的先驱。

  明德中学是湖南最早的新式中学堂,创办于1903年。建校已有115年历史。学校自创办人胡元倓先生已降,教育名家辈出,有“北有南开,南有明德”、“湖湘气韵,半出明德”(余秋雨语)之美誉。

  2018年4月3日上午,明德中学“践行核心价值观,祭扫贤达明德人”清明祭扫活动于岳麓山举行,祭扫学校前贤胡子靖、黄兴、谢祖尧等教育名家。

刘林祥校长及陶旅枫副校长于胡老校长墓前敬献花篮刘林祥校长及陶旅枫副校长于胡老校长墓前敬献花篮
陈良玉老师于胡老校长墓前致祭文陈良玉老师于胡老校长墓前致祭文

  清明时节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门。

  首先到达的是明德中学老校长——胡子靖先生之墓。K443周鑫同学主持本次活动,宣布伊始,全体肃立,向胡老校长墓肃穆默哀一分钟。墓主事迹由K448宋翊纲同学介绍:作为湖南近代教育先驱、胡元倓先生,顺应革命的潮流,主张以革命为前提的教育兴邦,1903年在湖南长沙创办明德中学。他认为“教育才能培养建国各方面的人才,只有通过这千千万万人才的努力,才有可能把中国建成一个强国。”为了筹措教育经费,他四处奔波,想方设法,经历了千辛万苦,明德中学从开办之初只招收两个共80人的中学班,到逐渐成为清末湖南规模最大的新式私立学校,深受当时时论好评。

  民革主委陈良玉老师作为代表在胡老校长墓前致祭文,表达了他对胡元倓校长的无限的敬仰与尊崇。接着,刘林祥校长和陶旅枫副校长代表全体师生敬献花篮,全体成员三鞠躬致礼,并怀着沉痛的心情绕墓一周,缅怀哀思……

  顺山路而行,明德中学师生们来到了旧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中华民国的创始人之一——黄兴先生的墓前。K448黎妍同学介绍道:黄兴先生在1903年于明德学堂创办了大陆的一个革命团体——华兴会,以策动和领导武装起义著称于世。刘林祥校长和陶旅枫副校长代表全体师生敬献花篮后,全体人员恭敬地三鞠躬,表达了对革命先辈黄兴先生的敬意与缅怀。

黄兴先生墓前举行清明祭扫仪式黄兴先生墓前举行清明祭扫仪式
学生代表黎妍同学介绍黄兴先生生平事迹学生代表黎妍同学介绍黄兴先生生平事迹

  最后,一行人到达此次最后一站——著名教育家谢祖尧先生墓前。K443杨琰同学介绍其生平事迹:谢祖尧曾任明德中学、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两所名校的校长,并将自己一生大部分精力都倾注于明德中学,对明德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紧接着,刘林祥校长和陶旅枫副校长代表全体师生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以三鞠躬的形式,表达了对教育家谢祖尧先生的敬仰与感激。

  “无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身为革命先驱和领袖,黄兴矢志不渝、坚韧不拔、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身为教育工作者,胡子靖和谢祖尧两位老先生更是无私奉献,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明德。

  他们勤勤恳恳、两袖清风,不畏艰苦,保持了知识分子刚正不阿的正气和秉性,而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明德今天的成就。为继承与弘扬明德“坚苦真诚”的校训,今天师生们来到这里,祭拜这三位为明德付出一生心血的老明德人,并传承和弘扬他们的精神,不负先人的厚望,努力学习,为国效力,成为最优秀的明德人!

周鑫同学主持本次清明祭扫活动周鑫同学主持本次清明祭扫活动
全体成员三鞠躬,表达心中哀思与敬意全体成员三鞠躬,表达心中哀思与敬意
胡老校长墓前敬献花篮胡老校长墓前敬献花篮

  刘林祥校长及陶旅枫副校长于黄兴先生墓前敬献花篮

  全体成员三鞠躬,表达对黄兴先生的敬意与缅怀

  黄兴先生墓前敬献花圈

  老师们在谢祖尧先生墓前除草

  学生代表杨琰同学介绍谢祖尧先生生平事迹

  全体成员三鞠躬,表达对谢祖尧先生的敬仰与感激

 

  作者:马臻

  编辑: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