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的2018万物生发希望。一月的长沙头顶还有蓝天和暖阳。

  1月11日的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鲜花盛开,25名“文化小使者”经过激烈角逐,横空出世,他(她)们与50名台湾学子约定,朝着清华、北大的方向,时刻准备着,待命而行!

  清华有约!向近百名优秀的大陆与台湾学子发出邀请,张开翅膀欢迎这些有理想,有文化,有品德,有素质的青少年。对于这些“身怀绝技”、重任在肩的文化小使者来说,2018将有一个特别的冬天。

  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25位新鲜出炉的小使者们将赴清华大学,与50名优秀的台湾学子一起,共度丰富多彩的六天好时光。在这里,可以建立与台湾青少年之间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两岸的文化交流,加深两岸文化的交融,在这里,陌生的两岸优秀学子将携手未来,共同探索与揭开文化、学习、梦想之层层谜底。

  此次担任复赛选拔的评委有来自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周航主任,来自色彩绽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余文华先生,来自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的主编牛娃老师,来自湖湘文学绽放讲习所的负责人盛佳老师。偌大的会议室,被前来参加复赛的同学们点缀得多姿多彩,朝气蓬勃。同学们每人准备了1分钟自我介绍、5分钟以内的才艺展示(包括朗诵、唱歌、舞蹈、器乐、书法、绘画、剪纸、魔术、相声等)。评委团队将通过综合能力评比,最终选出排名前25名的学生代表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作为本次文化小使者赴清华大学与台湾学生进行文化交流。特别优秀的两位学生,将得到校长实名推荐,直接成为文化交流小使者。

  为了确保此次交流活动的顺利与高品质,评委组特意对每位复赛学生进行了一次心理测试,通过目前国际国内比较前沿的“心理画测试”技术,把准每位复赛学生的心理脉搏,为筛选出更加全面发展内外兼修的好苗子提供心理依据,也为交流活动期间更好的引导和带领“文化小使者”们提供方向。

  为了获得“文化小使者”的荣誉与使命,深入最高学府与台湾优秀同学进行深度学习与交流,拥有与清华、北大状元面对面学习经验与技巧的宝贵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与智趣相融的丰富课程,滋润自己的人生梦想,闯过初赛,进入复赛的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的学子们今天也是拼了!

  有的同学们挥毫泼墨,向评委和同学们现场展示了自己练习多年的书法成果和绘画艺术,作品有的潇洒大气,有的古朴工整,有的暗藏锦绣,她(他)们纷纷表示,如果有幸进入交流营,将要把自己满意的作品当作礼物送给台湾的好朋友。

  喜欢音乐和舞蹈的同学也比较多,配合着简单的手机音乐,同学们大胆秀出了自己拿手乐曲,唱出了喜欢的流行歌曲,还即兴跳起了傣族舞、拉丁舞和街舞。赢得了现场的掌声阵阵。其中一位剪出幸福“吉”字的小姑娘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很多同学们的特长都对场地有很高的要求,比如航模、足球、篮球,只有语言类的节目可以淋漓尽致的展示。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朗诵来展示自己的才艺。

  通过激烈的两个小时复赛选拔,评委们几多惊喜,几多遗憾,几多感慨。现在的中学生真是太多才多艺了!心怀辽阔,全面发展的孩子们越来越多了!有更大视野,能够支持孩子成长进步的家长群体也逐渐扩大!可是面对有限的名额,评委们不得不舍弃很多优秀的苗子,期待在下一次如此高规格的交流营中能够再次相见。

  结束了紧张的选拔,这些刚刚获得“文化小使者”资格的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优秀学生代表个个满怀期待。副校长王旭来到现场,深入了解学生复赛情况,并希望小使者们能够不负重望,代表学校,代表湖湘,代表大陆,与台湾学子们一起沐浴在清华北大的智慧光芒下,积淀泱泱中华厚重的文化底蕴、内涵和民族自豪感。千锤百炼,为成为新时期有用人才奠定基石。

  作者: 蒋赛

摄影:大王

编辑:盛佳

  主编:牛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