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将在新高一正式启动新高考,这就意味着以“扩大教育的选择性”为核心理念的新高考改革就要落实在教育实践中,这项改革在赋予了考生与高校更多的选择权的同时,也带给了学生很多的迷茫与困惑,也赋予了学校新的职责。 11月18日,湖南省2017年普高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研讨会在长沙市明达中学举行,指出了学校教育改革调整的新方向。

  在新高考模式下,对高中学生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潜能,激发学习进步的原动力,了解大学与专业,了解未来的职业世界和社会需求,建立学校学习与未来发展的内在联系,帮助学生选好课走好班,指导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学业和职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真正落实选择性教育思想,成为了新的时代一个必须正面解决的大课题。有鉴于此,省教科院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在某些学校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了绸缪试点。在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的基础上,开始了理论的集中学习与经验的大力推广。

  在湖南省教科院组织下,上午九点,来自全省各普高的骨干教师代表齐聚我校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听取了湖南省教科院领导人的讲话,聆听了来自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县一中和明达中学的三位高中学生生涯规划导师的典型经验介绍。之后,这三所学校各提供了一堂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示范课,分三间教室同时展示,各位骨干教师根据自己的喜好各选一堂课前往聆听。

  下午一点二十,由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缪仁票教授主讲了一堂《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省教科院领导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县一中、明达中学在高中学生生涯规划实践中作出的各种有益的尝试和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骨干教师把课改精神带回学校,把生涯规划教育经验带回到自己学校,为落实来年的新高考教育实践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