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下午3时30分放学,正在上班的家长怎么办,自己请假还是交给托管班?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给出了“学校为主体,多方协作”解决建议。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暂没出台课后服务具体措施,但是会协调好学校做好学生校内管理工作。记者从不少学校反馈的信息来看,学生在学校逗留时间持续延长,确实给管理带来了压力。

  留学校家长欢喜学校犯愁

  家长雷女士看到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对于二孩妈妈来说,这个消息确实太好了:“大儿子读二年级,下午3点多放学,如果说课后在学校里还打一个小时球,或者阅读一小时,可以跟上幼儿园的小儿子一起接。”

  不少家长则从安全和经济的角度表达了这种希望。家长崔女士表示,每天3点多放学后接到孩子,她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会把孩子送到各种班学习,“我选择的就是一个羽毛球班,从学校到羽毛球场要走半个小时,孩子打一个半小时的羽毛球,我再走半个小时去接,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了,大人、孩子都辛苦。”

  受访中所有家长都肯定地表示,愿意为学校的课后服务买单,“我们到外面报班,可能老师没有这么专业,环境也没有这么安全。”有的家长还表示,给老师添加额外工作量,应该给予适当补助。

  从“推迟半小时入学”到“恢复午托” 老师更累了

  去年秋季,长沙市小学生第一节课,由8时改为8时30分。不少学生还是习惯或者因为家长上班原因,会7时30分左右到学校。对这些早到的孩子,各校不得不牺牲老师休息时间,组织轮值,管理学生。

  枫树山小学校长饶嘉介绍,她们曾对现有2171名学生的问卷调查统计,一至六年级需要7时30分到8时到校的总人数为353人,8时到8时30分到校的为1818人。对于早到的同学,学校安排了不同区域读报、听故事或者参加各类体育活动。

  2015年秋天,长沙城区所有小学都暂停了午托,有些习惯了孩子在学校里午餐和午休的家庭慌了。2016年秋季,部分有条件的学校午托恢复,中午安排老师值班管理午托纪律和安全。

  收费政策出台解决“无托”问题

  据悉,当初教育部门取消午托原因来自学校学位紧张,教室不够用,也没有空间设置寝室。2015年长沙市有些区全区小学一年级新生都取消午托班,原因就来自生源增长速度快,学位紧张,学校教室都不够用了,没有空余的教室来做午休寝室。另外因为没有相关收费文件,单纯的午餐搭餐,每位学生每个月只能收100多元。而这样的收费标准,学校无法维持食堂开销。

  2016年暑假长沙市发了《关于核定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给学校午托收费文件支持。经成本核算,并通过社会听证,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收费标准最高限价为每生每期800元,由人工费用、床上用品费、水电费、维修费、床上用品清洗费和其他费用构成。

  该收费标准执行期限从2016年春季至2018年春季。自2018年秋季起,全面取消非全日制寄宿生生活服务费。2018年秋季前入学的老生,实行“老生老政策”由学校继续提供相关服务,直到学生毕业。

  学校主动承担 更需要行政部门协调支持

  此次《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广大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有小学校长算了一笔时间账,按现在对老师的要求,7时30分以前到校,意味着老师可能6时30分就要起床;如果课后服务延长到17时30分或者18时跟家长下班同步,那老师至少19时才能离校;晚上还需要备课或者参加教研活动,老师的休息时间也被大量挤占。

  免费还是收费,对学校而言又是一个跟午托一样敏感的题。通知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按《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不过也有不少校长表示,期待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校园教育者也在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