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陈善冰的课堂里,没有座椅,孩子们围成一个圈,席地而坐。在陈善冰的课堂里,没有座椅,孩子们围成一个圈,席地而坐。

  随着音乐的节奏尽情地踏步、旋转、拍手、摇摆、舞动,孩子们在长沙市雨花区天华寄宿制学校音乐教师陈善冰的课堂里,没有一句句地被教唱过歌曲,但神奇的是,快下课的时候他们都随着音乐哼唱起来。

  “其实音乐教学就是带着孩子们来玩、来参与、来体验音乐,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感受能力。”陈善冰说,他是长沙市小学艺术(音乐)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2016年6月成为“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候选人之一。

先放一段乐曲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律动,可以走到教室的任意角落。先放一段乐曲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律动,可以走到教室的任意角落。

  用玩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陈善冰今年36岁,从事音乐教学已经16年,可在课堂里看他和孩子们相处却像是一位大哥哥在带着孩子们玩。

  先放一段乐曲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律动,陈善冰直接对孩子们说,“来,同学们,跟着老师动作,仔细听音乐,你可以边听边想边玩,可以走到教室的任意角落。” 孩子们真的随着音乐的节奏四散走动,四散到教室各处。

  陈善冰也不恼,很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放音乐,让孩子们认真感受怎样用最好的方式来表现听到的音乐。最后,陈善冰给孩子们讲了学习的乐曲《鳟鱼》的故事之后,他还用教鞭做钓竿,让学生扮演小鳟鱼,用“钓起”、“收竿”的方式来引导感受《鳟鱼》的乐句与旋律的起伏。

  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在各种游戏活动中体验节奏、音高、力度、速度等等音乐要素的变化,层层递进地感受歌曲的情感,体验音乐的趣味。

  “孩子们刚进我的课堂的时候还觉得搞笑、没兴趣,但我通过一些教学策略,让孩子们参与到玩的过程中去,最终让孩子们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把他们听到的东西表达出来。”陈善冰说,音乐的世界其实很简单,不过“哆来咪发索拉嘻”七个音符,如何在保持音乐课堂纯粹性的基础上,给予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并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这是他孜孜以求的思考与探索。

陈善冰给孩子们示范鳟鱼游动。陈善冰给孩子们示范鳟鱼游动。

  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

  “让音乐属于每一个孩子一直是我们学校、以及名师工作室的一种教学理念,我们的想法就是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陈善冰说,学校每年都会举办班级合唱比赛,今年有一位孩子因先天声带闭合不好,开口就跑调,严重影响了班级合唱的效果。“这个孩子非常自卑,但他们一个都不能缺席。”为了让这孩子也参与表示,陈善冰加班加点给这个孩子单独辅导,不断鼓励他。最后,他特意让这孩子用打击乐伴奏的方式参与其中,最后全班同学一并登台展示,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课堂里,陈善冰和孩子们相处像是一位大哥哥在带着孩子们玩。在课堂里,陈善冰和孩子们相处像是一位大哥哥在带着孩子们玩。

  除却本校的学生,陈善冰还经常去到县里或是偏远地区的学生送课。陈善冰说,“所有的孩子其实都是一样的,他们都可以感受到音乐的美,老师们要做的是去激发他们与音乐之间的火花。”

  工作期间,陈善冰有去大学任教的机会,也有去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但他选择勤勤恳恳地耕耘在音乐基础教育的一线。陈善冰说,其实刚开始教书时,他也不知道怎么教好音乐,他也是在不断地赛课、比赛,以及前辈们的指点中满满积累了属于自己的教学方式。现在他不仅在教师岗位上倾心教学,还在学校中层干部的岗位上悉心指导、细心关怀,在市首席名师的岗位上潜心研究、引领辐射,用扎实的工作实绩带动长沙市音乐基础教育的迅速发展。

  无论在哪个岗位陈善冰都始终没有离开音乐课堂,坚守在音乐教学的第一线,将音乐之美传授给每个孩子,将音乐教学之美传递给每个音乐教师,让每一颗心在音乐中飞扬。

  来源:长沙教育

  往期回顾:

  第一期:美术教师在长沙的村子里建造了一所彩色学校

  第二期:有童心的“校长妈妈”打造了一座好玩的学校

  第三期:朱爱朝:由衷地尊重每一个孩子破茧而出的过程

  第四期:刘利元:超越自己,做一名有专业底气的教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