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黄龙小学教导主任刘利元。长沙县黄龙小学教导主任刘利元。

  提起教导主任,总是让人想起严肃、严厉的、让学生害怕的形象。但当长沙县黄龙小学的教导主任刘利元一走进教室,同学们都自发地笑着鼓掌。似乎知道孩子们在想什么,刘利元问,“同学们,你们这么喜欢我来给你们上课呀?”“是的!“为什么呢?”“因为可以听故事!”

  事实上,几乎全校学生都把她誉为 “故事老师”,课间,刘利元在校园穿行,不时会有学生问:“故事老师,什么时候来我们班上课呀?”“我的愿望是天天听您讲课咧!”。刘利元说,还有什么比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声音更动听的呢?其实,这位教导主任不仅上得了讲台,还写得了文章,说得了道道,是不可替代的教育“技术权威”。2016年,刘利元成为了长沙市第四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候选人。

刘利元在给孩子们上作文课,拿着茶叶盒让孩子们细细观察。刘利元在给孩子们上作文课,拿着茶叶盒让孩子们细细观察。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语文老师

  要把语文转化为“故事”,教师一定要具备 “故事素养”。故事哪里来?读书。在刘利元的办公室,十几本泛黄的厚厚的报纸剪贴、手抄本、读书笔记本就是她故事的来源之一。

  刘利元说,在她的家里,卧室、书柜、书桌、沙发到处都是书籍。她把阅读教育经典看成是必修课,把休闲阅读看成是选修课。“冰心的清新,安徒生的善良,郑渊洁的幽默,曹文轩的情调,秦文君的童心……我把书中精美的语句、经典的细节抄写在笔记本上。每学期都要积累厚厚的一本笔记,然后常常去咀嚼反思。”

  “人生在于不断地超越,不是超越所有的人,而是超越自己,超越自己的过去。”这是她在工作日志里写下的座右铭。1984年,20岁的刘利元走上讲台,那时的她只是一个具备初中学历、知识储备严重不足的懵懂老师。刘利元说,30多年来,她从未停止过学习,一直坚持读书写作。

刘利元这些泛黄的厚厚的报纸剪贴、手抄本、读书笔记本就是她故事的来源之一。刘利元这些泛黄的厚厚的报纸剪贴、手抄本、读书笔记本就是她故事的来源之一。

  初中毕业的她,从代课到民办到自学高中教材一次性过关考入师范成为公办教师,到能游刃有余驾驭小学、初中九个年级的语文课堂,再到有魄力和魅力把一所学校经营得风生水起的人物,刘利元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她自己知道。

  为了上好每节课,她花了很多时间翻阅资料、制教具、做课件,编游戏、搜集了故事、儿歌、谜语,用灵活巧妙的方法把枯燥深奥的内容讲得通俗易懂。甚至是把课堂搬进田野,和孩子们一同欣赏春天里小草偷偷钻出泥土时的嫩绿;带孩子们走进抗日英雄的家,让他们体会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育人不仅在课堂上,而是存在于师生思想共鸣的每一个瞬间”,刘利元说。

  做一个有专业底气的教导主任

  刘利元被誉为“长沙县教导主任的一面旗帜”,这可不是浪得虚名。她担任教导主任16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尤其在长沙县的窗口学校——黄龙小学从事教学管理工作,更需要智慧和闯劲。

刘利元带领同学们参加长沙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生研究成果展示活动。刘利元带领同学们参加长沙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生研究成果展示活动。

  “做一个有专业底气的教导主任”是刘利元不懈的追求,她把自己的目标落实在行动中,力争完成的每一件事都能超出别人的期待。她为县内外老师做作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新闻写作、家长教育的培训讲座,带领老师到高桥峽山小学、浏阳镇头等10多个山区小学支教,引领老师进行“生本教育”的课题研究,她主持策划的“生本教育”黄龙教联体开放活动被誉为为“长沙县教学开放日的成功范本”。

  从她的工作记录可以看出,每位老师的备课、上课、作业批阅情况都会有详细的记录,谁的后记有亮点、作业批改有特点、听课笔记有个性、学习笔记有价值、课堂教学有魅力、个别辅导有实效,一目了然。做得好的会在总结会上受到表彰,做得不够好的,她会进行面对面交流。教培中心的胡主任曾说,“黄龙的教学常规是长沙县的样板,看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只要看黄龙就可以了”。

  刘利元还是黄龙的“一支笔”,玩转所有文字,写尽各种材料 。她每年要写100多篇反映教师、学生、学校的文章,为黄花镇校内外写了5个电视专题片;2013年至现在,有近100篇文章在各类媒体上发表,50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励;近几年有400多篇新闻被推送到省、市、县网站。

     刘利元说,三十多年的教育经历她收获的是用心上课、读书写作、不倦思考的习惯;收获的是一份纯洁的情怀,一种长久的幸福。“做一个睿智的实践者,宁静的读书者,深沉的思考者,还有什么比做教师更幸福的呢?”

  来源:长沙教育

 

 

往期回顾:

第一期:美术教师在长沙的村子里建造了一所彩色学校

第二期:有童心的“校长妈妈”打造了一座好玩的学校

第三期:朱爱朝:由衷地尊重每一个孩子破茧而出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