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师生喜气洋洋,校园五彩斑斓,班级蓬勃向上——2017年春天,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充满艺术气息的校园里,我们看到了足以让人心生暖意的画面。走进校门左手边的办公楼,一楼的办公室就是我们采访的地点,朴素典雅的陈设点缀着从窗格洒进来的阳光,给我们今天的采访平添了一丝文艺的情调。办公室的主人正含笑向我们招手,她就是本期嘉宾,黄宁,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副校长,主管学校艺术教育。

提起黄宁,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太熟悉了,每个人都能和你聊上两句。她既是行事稳健让人心生敬意的校长,也是热爱生活的园艺达人。我不知道为什么,面对这位笑意盈盈的女士身上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让人很难和一位每年组织团队在各大赛事中斩获众多大奖的学校管理者联系起来。“凡是做教育的,都要有点艺术情怀”,采访中,黄宁副校长的多次提及的这句话也许就是答案。

作为百年长郡在河西的新校区,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从成立之初就以显著的教育教学成绩而备受瞩目。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阶段,艺术教育都在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积累和深化着这所优质学校的文化内涵。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著名文艺评论家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艺术素养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它不是一种技术,它是一种修养。有艺术素养的人可以很快地判断出一种颜色是好的、一种结构是和谐的。艺术素养不是叫出来的,而是艺术潜力的释放。

    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主要设计者,黄宁对这段话有着深刻的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做了充分的诠释,形成了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特有的艺术教育理念。

一次委屈带来的艺术“蜕变”

一所新生的学校,带着拓荒任务而来的管理者,黄宁是带着怎样的艺术情思提炼出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特有的艺术教育理念呢?其实这要从一次“委屈”谈起。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黄宁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年暑假,黄宁接到一个老师委屈的电话,打电话的这位老师是学校研学夏令营的领队,当天正领着三十多个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孩子们在北京798艺术区参观一个展览。然而十二三岁的孩子们注意力没有被展出的艺术作品吸引,而是在展馆内过于活跃,引来了馆内工作人员的斥责,听到老师转述的黄宁眉头紧皱陷入了沉思,她明白,这样的斥责会让一向自信的长郡双语师生们倍受打击。“工作人员固然不够委婉,言辞难以让人接受,但我们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我们艺术教育的不足?我们的孩子们很单纯也很有礼,但是他们接受的艺术熏陶太少啊”,安慰完深感不平的领队老师,黄宁开始思考:如何来弥补孩子们在艺术审美上的不足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贯行事踏实稳健的黄宁内心中酝酿着一个大计划。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考察论证和课堂实践,由她牵头制定了《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体育、艺术 “2+1”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中根据学校自身情况提出了艺术教育的发展计划和目标:“掌握两种体育技能,锻炼强健体魄。学习一门艺术特长,加强艺术修养”。为了落实计划,学校利用音乐、美术课堂普及小乐器的教学(葫芦丝和口风琴)和名作欣赏,通过学生社团、校本选修课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艺术学习和渗透,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他们的创造力。

学校的积极引导是一方面,学生的自我提高是另一方面,学生展示的平台搭建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让更多有艺术潜质的学生找到发挥自己的平台,学校给学生搭建各类展示才艺的舞台。比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级合奏活动,以校艺术团为单位组织交响乐团表演,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把各种社团活动和演出变成展示学生学习成果的舞台,学生甚至自发组织“澄池文艺”活动,利用中午时间进行开放式表演,露天自由式现场SHOW,人人都可以尝试一把明星的感觉。学校现有的各类社团,包括陶艺社、版画社、书法社、手工制作社、夜莺合唱团、动漫社、舞蹈社、音韵社等重新整合定位,融入艺术教育目标,在此基础上鼓励教师自主开发教学内容、编制校本课教材,目前已有《合唱大舞台》、《民间美术剪纸》、《手工之美》、《趣味橡皮章》、《走进陶艺》等校本教材出炉。

辛勤的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

2012年度学校被评为长沙市百佳群众文艺团体优秀团体、斩获长沙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中学组一等奖;

2013年度长沙市“我身边的雷锋”校园微电影大赛荣获最佳摄影奖、最佳男演员奖、电视展播优秀作品奖、网络展播优秀作品奖、最佳美术提名奖、最佳导演提名奖、最佳影片提名奖;

每年校合唱团、舞蹈队、交响乐团均荣获长沙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每年长沙市“独唱”“独舞”“独奏”比赛和“绘画”“书法”“摄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人数都在全市遥遥领先……

谈起这些成绩,黄宁如数家珍,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这既是对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艺术教育理念的肯定,也是对一个教育工作者辛勤付出的最高嘉赏。

“‘认真领悟国家政策,准确把握时代律动’,优质的艺术教育应该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谈到学校未来艺术教育的发展黄宁如是说。2016年,国家提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其中的审美情趣作为主要要点要求培养学生具有艺术知识、技能与方法的积累;能理解和尊重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具有发现、感知、欣赏、评价美的意识和基本能力;具有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具有艺术表达和创意的兴趣和意识,能在生活中拓展和升华美等。不难看出,这些要求与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艺术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怀揣艺术情怀践行教育使命

岁月如歌,回味曾经的辉煌和温暖的瞬间,就如同抚摸学校成长的年轮。伴随着学校社会声誉的不断提升,艺术教育所承担的使命也更加厚重,它深深的植根于建设活力校园、艺术校园、和谐校园的学校发展目标当中。“我们的艺术教育,做到两个更关注,两点保证。重视特长生,更关注全体;重视结果,更关注过程;两点保证:一是普及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紧抓课程,让每个孩子都学会一个小乐器,让每一个孩子都体会得到画作中的情感;二是营造学校艺术氛围,让孩子们有艺术交流的空间,可以充分感知艺术之美。”在总结学校近几年来的艺术教育时,黄宁这样对记者说。相信她的这段经验之谈能够给其它学校提供良好的借鉴。

黄宁副校长不忘提醒记者,艺术教育是一个慢的过程,短时间内无法给你令人欣喜的回馈,但是当你带着情怀,经历了长时间的守护以后,你会发现孩子们的境界完全不同了。

经过学校的引导和学生自我提升,良好的艺术素养慢慢形成了。在长郡双语,每个班自己创作班歌,作词、作曲甚至制作成MV,都不是问题。有的班级还弄到了无人机拍摄,进行校园景色的航拍,比学校制作的官方MV更专业更唯美。

 另外,黄宁还介绍说,学校重视学生艺术教育的同时更注重教师们艺术素养的不断提高,学校积极鼓励老师们外出学习、参加活动、积极赛课。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艺术组年轻教师居多,平均年龄28岁,因为学校大力度的培养成长迅速, 2013年荣获“长沙市优秀教研组”殊荣,多人获得省市赛课一等奖、论文一等奖、“一师一优课”国家级优课。学校的各科艺术教师们辛勤的耕耘在这一方艺术教育的土地上,播种、施肥、浇水……静待或早或迟的花期。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艺术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黄宁用这句话为本次采访做了一个总结。

艺术因人而生动,人因艺术而精彩。愿长郡双语的艺术教育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主编 白莹 编辑/摄影 凌思 通讯员 胡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