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霏霏播希冀,翠桂葱葱种蓝图。3月12日,长沙市地理研学实践基地挂牌暨首期实践活动在浏阳市枨冲镇青草社区湖南浏阳融园地理研学实践基地隆重举行。长沙市地理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成功组织明达中学、湘一芙蓉中学、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和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等中学的高一年级和七年级学生及家长100余人开展以“研学实践,提升素养”为主题的首期实践活动。

浏阳市枨冲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唐银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菊花石工艺美术大师曹明珠,中国首家农民博物馆馆长张志国,湖南苗多多生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逵,湖南浏阳融园总经理刘彩武,美籍华人康奈尔大学工学硕士韩一宁,美国布兰迪丝大学经济学硕士刘啸宇,中国传媒大学文学硕士唐婧文,浏阳市枨冲镇青草社区老支书胡蛟平、书记刘仲,长沙市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市中学学地理教研员刘玉岳先生,长沙市地理学会理事长、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先生等出席,长沙市地理学会理事黄梅、杨雪峰、向军和刘昌荣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0点,参加活动的四所学校的师生家长列队上山,举行“首个长沙市地理研学实践活动基地”挂牌仪式,仪式由刘昌荣老师主持,浏阳市枨冲镇人民政府唐银亮副镇长致辞长沙市地理学会、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理事长代表长沙市地理学会作了重要讲话,浏阳融园董事长、长沙市地理研学实践首席导师刘彩武先生就基地建设和运营作了精彩发言,苗多多生态网络平台副总经理逵先生代表行业媒体进行演。长沙市地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市中学学地理教研员刘玉岳先生授牌,长沙市地理学会理事长、明达中学曹建新先生为浏阳融园董事长、地理研学实践首席导师刘彩武先生颁发聘书

合影后,明达中学同学主持了首期研学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分植树、实践课程和分享会三部分。

中国首家农民博物馆张志国馆长指导大家植树的方法后,大家一起覆土,在山上集体种植一棵迎客松,纪念首期地理研学实践活动。在场参与者在迎客松周围空地种植美国黑松小苗一棵,同学们在山上观察地形,观察桂花树种植分布与地形关系。

10:50,返回山下,开展主题为“桂花树的生长与地理环境”实践课程和分享会,研学实践导师刘彩武先生上课。长沙地理教研员刘玉岳先生结合桂花树的分布生长条件,如地形、土壤、水源等进行讲课。同学们领悟了桂花树的生长习性和栽培方法后,以小组为单位种植桂花树苗一棵,并在所栽种的树上挂上纪念牌。活动中,刘彩武先生赠送参加活动的四所学校各一颗桂花树,留作永久纪念。

美籍华人康奈尔大学工学硕士韩一宁,美国布兰迪丝大学经济学硕士刘啸宇,中国传媒大学文学硕士唐婧文与同学们一道,作了关于“艺术与学业”的生涯分享,参加活动学生和家长纷纷发表活动感言。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2016级(29)班的李东明同学分享活动感言时说:“2012年夏,暑假的二个月,我去美国探望在波士顿作访问学者的妈妈。在波士顿的郊外,树林里,草地中,小溪旁……我常常见到老师带着成群的少年学生们,手持捕网、小铲、容器等各种各样工具,捕捉昆虫,打捞水中的浮游生物……进行户外考察,户外教学。当时的我,只能从远处驻足观看,我的内心充满了羡慕。今天,我们长沙的学生也有了户外研学活动,不用再羡慕美国的孩子。植树节,我们种下了小树,愿小树与我们一起茁壮成长!今天,我们聆听了刘彩武老师和刘玉岳老师的生物、地理课程,感觉好趣味,好生动!活动的过程,亲近自然,学习知识,讲课的内容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们理解透彻、记忆深刻!”

埋下时间胶囊,播种希望,祈愿若18年后重回此地,再叙芳华。在上山整队前,发放资料包,内含纪念卡片。在种植桂花树后,现场写下心愿,收集好放入胶囊内。由明达中学同学将其埋下。

13点30,参观农民博物馆,活动由明达中学汪洋老师主持。入馆参观前,由张志国馆长介绍,带领参观博物馆。出馆后,明达中学办公室主任历史汪洋教师作了小结发言。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加强研学旅行基地建设,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长沙市地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经过前期考察、规划研学实践基地建设,设计研学实践活动课程项目、并聘请有资质的旅行社及家长委员会与研学实践等一系列工作,首期研学旅行活动是综合的感官体验,包含地方的地理、历史、人文等各要素的呈现,活动圆满成功。活动在湖南教育电视台、红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参与活动的相关学校将全面总结首期地理研学实践活动和实践课程开发的经验和不足,为今后开展研学顺利开展摸索出“户外实践教程”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