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湘钢一中首届“熊晓鸽奖教奖学金”颁奖之际

 

  花红柳绿,草长莺飞,人间四月充满激情与诗意。4月3日下午,湘钢一中迎来了一位“男神级”优秀校友——世界最大的信息技术出版、研究、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资本全球董事长、被誊为“中国创投第一人”的熊晓鸽先生。

获奖学生和颁奖嘉宾合影获奖学生和颁奖嘉宾合影

  与72届高四班同学握手言欢,与当年的班主任拥抱致意,向获得首届“熊晓鸽奖教奖学金”的优秀老师和优秀学生颁奖,面向全校师生做“致母校、致青春”成长励志报告会,与年轻学弟学妹们围绕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进行现场交流。师生情、同窗谊、青春梦、校友缘,熊晓鸽的到来,让钢中校园顿时激情飞扬、诗意盎然。

熊晓鸽先生为获奖老师们颁奖熊晓鸽先生为获奖老师们颁奖

  熊晓鸽的经历充满故事,一身写满诗情。在钢中学子的眼中,他的求学、创业故事,便是一首从大洋彼岸飞来的绝美诗篇,将激励自己发奋学习,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经历:人生四大跳,一跳比一跳精彩

  1956年出生的熊晓鸽,湘钢一中72届高4班就读,毕业后进入湘钢当电钳工。1977年通过自身努力与积累,成为恢复高考后首批幸运儿,考入湖南大学英语专业。这是他人生的第一大跳:从地级市到省会城市,从一名企业工人摇身一变为“天之骄子”。

  1981年湖大毕业后在机电部任翻译兼英语教师;1984年,以全国统考总分第三名的成绩录取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国际英语写作专业研究生。这是他人生的第二大跳:从省会城市到首都北京,并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

  1986年秋,在新华社国际部实习时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边学习边打工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以一种蛮拼的精神与毅力仅用8个月就拿到了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学位。1987年底,进入塔夫茨大学与哈佛大学合办的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攻读国际经济与商理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在全球最大的出版机构卡纳斯公司工作,从最初的助理编辑升到《电子导报》亚洲版主任编辑。这是他人生的第三大跳:从大洋此岸飞到了大洋彼岸,并进入新闻出版业牛刀小试。

  1991年11月6日,正式加入IDG,成为该公司董事长亚洲业务开发助理。当年12月初回中国,经IDG董事长授权,顺利签约并购了《网络世界》杂志,从此开始了在中国不断造梦、圆梦之旅,一直到今天。这是他人生的第四大跳:进入风投行业,从大洋彼岸到大洋此岸,如鱼得水,一发不可收拾。

  为业界广为熟悉与津津乐道的,是他的风投经历与身份。

  在亚洲导报当记者编辑时,多次到硅谷采访,首次接触风投这领域,看到风投催生了包括苹果在内的这么多全球有名的企业,熊晓鸽惊讶不已。“而当时中国没有这玩意儿,能不能将风投引入中国,催生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呢?”

  1993年,代表IDG集团,与上海科委合作,投资2000万美元成立中国第一家合资技术风险公司,自任总经理;1998 年代表 IDG 集团策划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建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向中国的技术产业提供十亿美元的创业基金。《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电脑报》等都是 IDG 投资的媒体,熊晓鸽作为 IDG 亚洲区总裁,将 IDG信息服务企业的理念在中国发挥到了极致,先后在中国投资了 60 多家网站,包括搜狐、易趣、慧聪、当当、腾讯QQ、 3721 和 8848 等。20多年来,在中国合资与合作出版的与计算机、电子、通讯及与消费有关的报纸和杂志共计40余种,其中包括大家特别熟悉的《国家地理》杂志。目前,IDG资本管理的风险基金已超过40亿美元。

  IDG资本投资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网站和高科技企业,获利颇丰。背后上亿美元资本的投资,极大地影响、见证了中国互联网主流企业的发展。做为主要操盘手,熊晓鸽居功至伟,被誉为“中国引入高科技产业风险基金第一人”、“中国风投之父”。

  情怀:在母校设立奖教奖学金,不为选拔,只为感恩

  熊晓鸽飞得这么高、走得这么远,对母校却一直一往情深。

  “如果说我的字写得好、文章写得好的话,这要搭帮当年湘钢一中班主任周国良老师。周老师字写得特别漂亮,尤其是在黑板上一笔一划板书的认真劲至今记忆犹新。有次在北师大访问,看见启功先生的字特别熟悉。后来了解到,周老师是北师大毕业生,是启功先生的学生,才恍然大悟。当年竟然有北师大的毕业生来教我们的语文,对我们而言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校长王敏邀请周国良老师一同为熊晓鸽先生赠送“钢中杰出校友”杯与证书校长王敏邀请周国良老师一同为熊晓鸽先生赠送“钢中杰出校友”杯与证书

  熊晓鸽表示,当记者、作风投,能走这么远,英文给了他一双飞翔的翅膀。而学英文,则要特别感激当年钢中教英语的周大慈老师。1977年高考前,在湘钢下班后熊晓鸽便天天到周老师家恶补英语,“当时周老师家有一个留声机,我这英语音标就是从那留声机学的。后来湖大将我从理工科调剂到英语专业,当时抱着科学报国的我心里特有想法。周老师做我的工作,说理工科转学英文,也不错的,能第一时间接触到世界最新的东西,或许能闯出一条新路来。”熊晓鸽后来的人生轨迹,验证了周老师当年的乐观预言。

  所以,这次回母校,熊晓鸽特意分设了周国良奖和周大慈奖,恭恭敬敬地将周国良老师、周大慈老师的爱人(周大慈老师已去世)请上了领奖台,表达对这两位师长的特别感激之情。

  熊晓鸽的经历告诉他,学校的关键在于老师。所以这么些年他在多所学校包括母校设立奖教金重奖老师,就是出于这一认识与想法。

  在成长励志报告会最后互动环节,熊晓鸽勉励学弟学妹们,人生是一个过程,每个环节都很重要,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武装强大自己,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并通过锻炼拥有好的体魄,通过奋斗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来回报人生路上每个环节对己有恩的人。

  土壤:“崇善向上、博学笃实”,湘钢一中将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

  正是有了周国良、周大慈等具有良好师德师风的老师,才培养出了熊晓鸽这样优秀的学生。近60年的办学历程,湘钢一中一直将这种良好的师德师风传承并发扬光大。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牢牢把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为要”“四为”发展观,尽力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适宜、适合的教育条件,让每个学生在钢中都能成长为有用之才、让每一个生命都能在钢中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湘钢一中以“崇善向上、博学笃实”为校训。“崇善”是教育的根本,“向上”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一种态度。多年来,钢中人坚持教育也是富善事业的一部分,用善良传递善良、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与被爱温暖钢中人的心。这一点在熊晓鸽身上得到了完美体现:勤奋学习、抓住机遇、改变命运;飞得再高、成就再大、不忘初心。

  校长王敏在颁奖仪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生命千姿百态,每个生命都是不可复制的独特存在。熊晓鸽的经历与成就也不可复制,但他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可以学习。教育的核心是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传递价值。“熊晓鸽奖教奖学金”必将激励钢中学生发奋学习,代代传承,湘钢一中必将产生更多优秀学生。

获奖学生代表1503班彭佳欣同学发表感言获奖学生代表1503班彭佳欣同学发表感言

  正如获奖学生代表彭佳欣在答谢辞中所说,相比奖学金而言,她们更看重的是一种精神的激励,激励自己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展翅高飞,以优异的成绩点亮人生,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作者:肖中华  杨婷洁

  编辑: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