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阳光明媚,2018年4月3日,“熊晓鸽奖”奖教奖学金颁奖活动暨熊晓鸽先生成长励志报告会,在湘钢一中操场隆重举行。

“熊晓鸽奖”奖教奖学金颁奖活动隆重举行“熊晓鸽奖”奖教奖学金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举行前,熊晓鸽先生早早地来到南楼会议室,与恩师周国良老师、周大慈老师的家属、高(四)班同学、湘钢集团公司领导、学校领导亲切交流。

熊晓鸽先生早早地来到南楼会议室熊晓鸽先生早早地来到南楼会议室
熊晓鸽先生和恩师周国良老师亲切交谈熊晓鸽先生和恩师周国良老师亲切交谈
熊晓鸽先生与校长王敏亲切交流熊晓鸽先生与校长王敏亲切交流
周国良老师和高(四)班同学交流周国良老师和高(四)班同学交流
熊晓鸽先生倾听周国良老师讲话熊晓鸽先生倾听周国良老师讲话
熊晓鸽先生与恩师及同学们合影熊晓鸽先生与恩师及同学们合影
钢中杰出校友熊晓鸽先生和集团校长王敏抵达活动现场钢中杰出校友熊晓鸽先生和集团校长王敏抵达活动现场

  湘潭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兰焰出席了活动,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参加了活动。

熊晓鸽先生及湘潭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兰焰出席颁奖典礼熊晓鸽先生及湘潭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谢兰焰出席颁奖典礼
出席活动的嘉宾出席活动的嘉宾

  在颁奖典礼上,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校长王敏邀请周国良老师一同为熊晓鸽先生赠送“钢中杰出校友”杯与证书。

熊晓鸽先生与获奖老师亲切握手熊晓鸽先生与获奖老师亲切握手
校长王敏致欢迎辞校长王敏致欢迎辞
校长王敏邀请周国良老师一同为熊晓鸽先生赠送“钢中杰出校友”杯与证书校长王敏邀请周国良老师一同为熊晓鸽先生赠送“钢中杰出校友”杯与证书

  现为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简称IDG)资本全球董事长,中国联通独立董事熊晓鸽先生在湘钢一中成立了“熊晓鸽奖”奖教奖学基金会,聘请刘维湘先生担任基金会理事长,熊晓鸽先生亲临活动现场慰问教师,奖掖后学,为9名获奖老师和12名获奖学生颁奖。

熊晓鸽先生为获奖学生们颁奖熊晓鸽先生为获奖学生们颁奖

  获奖师生代表各自发表感言,83岁的周国良老师现场赋诗一首寄语钢中人,获奖学生代表1503班彭佳欣同学由衷地说,“我会以熊晓鸽先生为榜样,敢于拼搏,取得成就后仍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心系家乡,心系母校”。

  在随后的报告会环节,熊晓鸽先生以“致母校·致青春”为题,讲述了自己在湘钢一中的求学经历。1971至1972在湘钢中学就读高中,1977年刚恢复高考便考入湖南大学外语系,1984年考入社科院新闻系读研,1986年获美国波士顿大学全额奖学金用一年时间攻读了新闻传播系硕士,后于1987年在塔弗茨大学与哈佛大学合办的弗莱彻学院攻读亚洲经济与国际商业管理研究生课程。随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走上了“风投”之路。他勉励湘钢一中的师生,发扬坚忍不拔、果敢刚毅的品格湘钢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的软硬实力。

  多年来,熊晓鸽先生一直关注支持母校的发展。他心系学弟学妹的成长,曾为母校题词“厚德载物,敢为人先”;设立“熊晓鸽奖”奖教奖学金,旨在鼓励老师在学术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激励学生认真学习、不断进取、学会感恩;在此次活动现场熊晓鸽先生亲笔题词寄语母校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好。在颁奖仪式上,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同时分享了他从“新闻人”到“投资人”的经历,并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熊先生的话语风趣幽默,博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熊晓鸽先生由一名普通的钢中学子、湖湘汉子成长为享誉全球的“中国风投教父”,因为他的血脉里高度浓缩着钢中人、湖湘人吃得苦、霸得蛮,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保持着激情四溢、高歌奋进的状态,这种精神和状态是钢中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指引钢中师生铿锵前行的一盏明灯。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作者:杨婷洁 蒋灿

  编辑:阿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