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中学李素洁校长在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万象更新的早春时节,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迎来了充满生机和希望的2018年上学期。在新学期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学期最诚挚的问候,祝老师们家庭幸福、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回望过去的2017年,我们的脚步沉着稳健,学业成绩、学科奥赛、艺体竞赛、科技比赛捷报频传,学校还获得了包括“全国文明校园”在内的多项综合荣誉,这是每一位长郡人用智慧与努力凝结而成的结果,续写了长郡的辉煌,彰显了长郡的风采。成绩鞭策我们不断进取超越,在播种希望的季节,让我们沉下心来,思索责任与使命的内涵,思考青春与人生的意义。

  今天是3月5日,这是个特殊的日子,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想起一个熠熠闪光的名字:雷锋。五十五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作为雷锋家乡人,同学们读雷锋故事长大,踏雷锋足迹成长,雷锋精神如道德灯塔照亮着一代中国人。党中央先后8次强调学习、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是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新时代的奋斗之中,我们永远在路上。 

  “向上”需要我们志存高远,刻苦奋斗。作为优秀的长郡学子,同学们要以青春大志,引领人生成长。《孙子兵法》中说“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败。”,这也是启迪我们:奋斗要有所获,必须先立志向。立志就是要回答自己,我将把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愿意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三钱”之一的学界巨星,钱伟长先生的那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向”,已过去大半个世纪,至今听来仍振奋人心。将个人的使命与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融为一体,树立“忧天下,有作为”的“向上”志向,我们才能真正找到奋斗的动力源泉,自信才有坚如磐石的根基,成就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才有无谓的勇气。

  寒假期间,有同学选择了集体自学,坐到课桌前心无旁骛,孜孜以求;有同学选择了在寒风刺骨人可罗雀的操场,驰骋跑道,挥汗如雨;有同学选择参与了学科竞赛,在机场在高铁,手不释卷,分秒必争。同学们展开了一副无人喝彩的努力画面,形成的“向上”磁场,正是百年长郡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的内力所在。作为一名朴实沉毅的长郡人,新的学期,在长志向的基础上要定下短目标,高一的同学们,已经初步适应了高中生活,高中好像还很长,但时间却经不起挥霍,定下目标,付诸行动,才能打下游刃有余的基础。高二的同学们,又向着成熟迈进一步,这个学期也将迎来学业水平测试。在这承上启下的高中关键学期,要继续让能力巩固、拓展、延伸,这将会受益无穷。高三的同学们,离高中最精彩的呈现不到一百天。一百天准备,一辈子回味。“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期待同学们用行动给这句诗加上最合适的注脚,在六月的晴空展翅高飞!

  “向善”需要我们感恩奉献,互助合作。我校义工大队一直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的大爱精神,常年坚持开展社区服务活动,这是“向善”的具体行动;“爱生活,善求知”是“向善”的长郡表达,爱生活,建立起“与天和,与地和,与人和,与己和”的和谐关系,“生活”就会告诉我们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善求知,去探究事物原理,获得智慧与感悟,格物致知是“向善”的方法和手段。雷锋用他短暂的一生忠诚地践行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向善”誓言,这种知行合一的人生哲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最强音;我校校歌中的“情联意属相研究”,正是倡导了互助合作的“向善”精神,雷锋精神没有远去,一直在长郡源远流长。

  “大凡一个时代,总有一个时代的特别空气。”“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正是新时代的“特别空气”,愉悦身心,怡养灵魂。让向往幸福美好的我们鼓足干劲,以奋斗为美,向行动致敬,以新的姿态和面貌创造长郡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

  作者:李素洁

  主编:牛    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