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北大培文杯”的点点滴滴,小培记得,选手记得,我们的评委也记得。

  在2018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启动仪式现场,大赛评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就发表了令人感慨、感动的讲话。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现场发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现场发言

  也没跟我说要讲话,好像我们发言都是不要打草稿的~

  “北大培文杯”创意写作大赛到今年,是第五届启动,一年一度,这就是第五年了。五年要是生个孩子已经满地跑了,要是一棵树,也长得像个样子。

  于是,我就想,五年前参加第一届大赛,参加了或者获了奖的那些同学们,那些孩子们,他们都到“哪去了”?时间去哪了?他们又去哪了?高秀芹刚才说,她把那些种子都放到作协来了。不对,我真不希望她把种子都撒到作协来,无论是作协也好,文学也好,真的不需要那么多人,不需要那么多聪明孩子来干这件事。前面的路无限宽广,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值得做的事情。

  所以,我相信五年前的那些种子,他们已经撒到四面八方去了,当然如果能落到文学这儿来,我非常高兴。但是我想,不管他们这颗种子落到哪里,在干什么,在做什么,在学什么,参加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的这个经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所受到的文学的、写作的、语文的、想象力的熏陶培育,对他们一生都是宝贵的,对他们渡过一个有成效的一生,也是重要的。

  我个人觉得,这个世界上很多事,之所以不尽如人意,原因固然很多,但是有一个原因大家很少提起,就是我们做事的人,审美能力太差,我们心灵的感受能力太差。我们的眼睛、耳朵和心都过于粗糙。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大培文杯”是有意义的,是有价值的。它打开了那么多孩子的耳朵,擦亮了他们的眼睛,使他们的心变得丰富而灵敏,我相信从第一届到第五届到以后无穷届,会有无数的孩子从这起飞,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我祝愿你们,谢谢。(以上内容根据嘉宾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