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际教育发展迅猛,中国学生既迎来了机遇也面临一定困扰。据教育部公布的出国留学数据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在连续15年井喷式增长后,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52.37万人,再创留学人数增长的新高。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呈现出大众化、低龄化和商业化的发展趋势。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留学结果和过程的体验,同时也面临着如何选择诚信和专业的服务机构的困扰,留学行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服务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6年11月25日,“《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发布会——暨新留学时代的混沌与秩序论坛”在北京长富宫饭店隆重举行。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并正式发布了《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鄂学文先生、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先生、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先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程永红先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教育参赞王百哲先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前公使衔教育参赞李东翔先生、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前教育领事张艺华女士、中国驻加拿大温哥华总领馆前教育参赞薛亚霏先生、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前教育领事刘疆先生、英国总领馆、新西兰大使馆领导以及海外院校代表、金吉列留学副董事长朱燕民先生等金吉列高层,数位重量级嘉宾以及大量权威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的权威发布实现了留学行业国家标准“零”的突破,他将根本性的推动中国留学机构的服务升级,推动留学行业诚信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指导消费者理性留学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奠定长远的基础。

  有标可依、构筑留学行业诚信体系

  标准是构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是规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制度。其中,《留学服务术语》界定了留学服务的基本术语,以及与留学服务人员、流程、评价相关的规范术语;《留学中介服务规范》规定了留学服务过程中留学中介机构、服务流程、服务交付、意外情况处置、留学服务质量评价的要求。

  其实,早在2013年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就启动了留学行业国家标准的起草和编撰项目——“扬帆计划”,并携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指导下,历时3年,经过起草、多方研讨及修订,最终完成了这两项留学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对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鄂学文先生表示,首部留学行业国家标准的发布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今年可以说是标准化的推动年,标准的推出让我们有据可依,可以为今后更多留学行业相关制度的建立提供基础。同时,这两项标准的发布能从根本上推动中国留学机构的服务升级、推动留学行业诚信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必将促进留学行业向着健康、可持续的道路发展。

  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冉维一先生也表示,金吉列留学作为行业旗舰服务机构,在过去的17年一直都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专业可信赖的留学服务和体验。金吉列留学在全国拥有49家直营分公司,每年受理约10万名留学生。作为一家从事国际教育的服务机构,金吉列留学一直在率先垂范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

  本次留学行业国家标准的发布,可谓从国家层面颁布了衡量留学服务的一把尺,以尺为度,消费者将有标可依、有据可循,这对留学行业诚信、专业的服务体系的构筑将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

  留学需求发生巨大变化 国家标准促进留学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论坛主题演讲期间,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先生表示,中国学生的留学需求在最近的15年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非常大的变化,涉及到国家政策的调整、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市场结构的变化等方面。未来的留学市场会更加开放和个性化,客户需求势必会反过来影响行业进行服务升级和改进,此次留学行业国家标准的颁布就是留学行业服务升级的重要阶段,这也意味着留学服务行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此外,在记者的采访中,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郑应文先生也提及,留学行业国家标准充分显示了标准的力量,对行业从业人员的业务规范、知识的更新、流程的再造和优化方面能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标准化践行方面,金吉列留学从用户数据安全、消费者行为分析、规范化企业管理,以及在互联网+留学时代构建留学服务的良性生态等领域付诸努力。未来也将持续精进、提升,持续为留学行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更多留学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国家标准的颁布只是留学行业标准化的开始

  在发布会后续的“新留学时代的混沌与秩序论坛”中,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投诉部主任张德志先生谈到,非常高兴参加《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发布会。留学服务中介现在遇到的问题,除了资质以外还有很多问题都是由于留学行业当中没有标准导致。大家各说各的,出现纠纷以后不知道该如何界定。我们很高兴看到《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的出现,这样我们在以后的留学过程中就有一个参考标准,甚至随着进一步的推广成为一个标准值,消费者权益能得到进一步维护。从我们以前来讲,更重视消费者的教育引导,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有了标准以后,实际上更加注重对中介机构的约束,对消费秩序的形成是有好处的。

  对于国家标准的发布只是留学行业标准化的开始,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冉维一先生对此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表示,留学服务是以咨询服务业态为核心的服务型产品,因为留学服务过程大多以留学顾问的知识体系和服务能力为主,所以标准化较之其他行业难度会更大。金吉列留学除了作为行业代表起草了留学行业的国家标准,同时,金吉列企业内部运营也在持续的进行着标准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升级。在过去17年为消费者服务的过程中,金吉列留学实践并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和方法,对于消费者的服务效率和服务体验等各个环节有着深厚的积淀。

  金吉列留学作为行业的旗舰机构,作为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将长期积累的好的经验和方法通过国家标准这样一种形式,来和整个留学行业、和各家同业机构进行分享。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助推各家同业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留学行业建立良性竞争的生态格局。

  本次两部留学行业国家标准《留学服务术语》与《留学中介服务规范》的发布,代表国内留学服务行业“标准化时代”的到来。作为首批获得中国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资格认定的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在未来,金吉列留学将继续携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以及众多的留学机构、教育工作者一起努力。在各级主管部门的监督下,持续地完善并深化中国留学行业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为广大消费者创建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创造更多的服务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