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来临,当国内的大学新生满怀憧憬赴各高校报道之时,也有许多同学在为赴澳留学忙碌着。现在出国学子共达到500万人,相比十年前增长67%。同时,《国际教育产业报告》有91%的学生在出国前有疲惫、焦躁、孤独等情绪。

  8月24日晚,新浪湖南教育频道联合言通教育为广大即将出国的学生和父母展开了一场生动、全面、真实的澳洲留学公益讲座。言通教育优秀雅思学员、中南大学中澳班学员、现攻读莫纳什大学本科的李妍幕,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家分享了赴澳留学的点点滴滴。

  澳洲留学的“衣食住”

  由于地处南半球等原因,澳大利亚的潮流圈与世界潮流圈是分开的,且当地人穿衣风格就是黑白灰,所以女生想在澳大利亚购物的话,其实并不方便。李妍幕开玩笑地说:“去英国留学的女生,回国都会变漂亮。去澳洲留学的话,回国时一般都灰头土脸。”

  “澳洲留学,平均一年留学费用在25万人民币左右,生活物价不高,海鲜产量丰富,野生动物也随处可见,还能在浴室遇见蜘蛛和蛇呢!不过不用担心,我留学一年来从未听闻一起野生动物攻击人类的新闻”,李妍幕说,“碰到松鼠或刺猬也是稀疏平常的事情。”

  很有趣的是,在澳洲交通法规里,饭后小酌一两杯酒再开车,是被允许的。而这在中国属于酒驾。李妍幕解释说,澳大利亚日温差大,适宜葡萄生长,就有了足够做葡萄酒的原料。而且对澳大利亚人来说,佐餐不可少的就是红酒了。

在澳大利亚,除了墨尔本、悉尼等城市的中心市区外,其他地方都是郊区和平房。而且澳大利亚的商店开门时间晚、关门时间早,即营业时间很短暂,所以在那里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在澳大利亚,除了墨尔本、悉尼等城市的中心市区外,其他地方都是郊区和平房。而且澳大利亚的商店开门时间晚、关门时间早,即营业时间很短暂,所以在那里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宽进严出”的英语压力

   澳大利亚的高校是有名的宽进严出,挂科率高。李妍幕认为,在这样高效的监督环境下,更有助于学生督促自己沉下心来学习。如果不幸挂科,就要重交学费重修 课程,重修费用往往高达1万元人民币。因为在澳大利亚,是没有补考这一概念的。也因此,李妍幕建议大家,刚赴澳大利亚留学时,还是专心学习,尽快适应课程 的节奏,而不要过早打工,那会分散比较多的学习精力。

李妍幕与考拉合影。李妍幕与考拉合影。

   “澳大利亚当地人对华人是很友善、热情的。如果想去澳大利亚留学,首先要克服英语困难、有外语沟通和表达能力,才有可能享受留学生活。”讲座中许多同学 积极提问关于留学费用、生活方式、文化差异等问题,都获得了满意而明确的答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新浪教育频道联合言通教育举办的这场公益的线上讲 座为赴澳留学生提供了最真实、最有用的参考!

  据悉,此次讲座为新浪教育频道和言通教育联合举办的系列线上公益活动,此前已经为赴加拿大和赴英国学子分别展开,预期全年将服务全国逾4000留学生及其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