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下午,东屯小学秋季开放周迎来了学校为学生家长特意举办的专家讲座,近八百名家长齐聚学校,认真聆听家庭教育专家李恒老师为大家主讲的《父母的情绪管理》。

李恒老师正在主讲

  什么是情绪?为什么不良情绪会让人的智商降低?怎样进行情绪教育?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李老师的课堂上,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与解决,家长们既掌握了大量的家庭教育理论知识,也学会了许多具体的家庭教育实操经验。

  在讲到父母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时,李老师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是要觉察自己情绪的源头,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二是要满足孩子的需要,激发孩子内在的动力;三是要尊重孩子的独立意愿,接受亲子分离;四是要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家长们在反馈表上记录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情绪是可以传递的,情绪是会蕴含能量的。在今天的课堂上,父母情绪对孩子身心成长的影响第一次被家长们充分地认识。家长们纷纷在学校准备的意见反馈表上记录下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家庭教育是孩子一生中最早接受的教育,更是伴随孩子时间最长的教育。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良好的学校教育一定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上建立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家校教育的合力对于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家长们的课堂反馈表

  东屯小学家长学校是长沙市示范性家长学校,历来重视对家长们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指导,东屯家长特训班已经成了学校实施教育的重要阵地。目前,东屯家长网校正在全面酝酿起航,届时家长将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甚至电视终端观看海量的网校教学视频。(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属,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