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工作都是实干出来的。要把新时代长沙教育事业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育铁军,强化问题意识,克服倦怠情绪,以务实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状态来谋事干事成事。

  心中要有理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仅指明了教育的使命,也说明教育的本义和理想是致力于促进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面对各种利益诉求纷繁复杂的今天,我们教育工作者更要坚定教育理想,培育教育情怀,真正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用心用情用智地培养学生健康身心、健全人格、关键能力,真正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来做。

  眼里要有格局

  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破除“自我中心”意识,善于把教育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形势、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趋势、民意民声表达的需求态势中来谋划考量,跳出教育看教育,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在服务区域发展和民生中作贡献,在贡献中获得更大发展。要积极培育教育思想,教育领导首先应是思想领导,干工作不能总是旧思维、老一套,要自觉以中央教育思想武装头脑、谋划工作,确保工作站位高、方向准;要认真学习教育政策法规、专业知识、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探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建设先进校园文化、推进优质特色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肩上要有担当

  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重、标准高、节奏快、要求严、压力大,更加需要我们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要担当好党建引领之责,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党建融入和体现到立德树人等工作中。要担当好改革发展之责,重点思考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调动各方力量,在深化教育改革、破解热点难点、全面依法治教等方面拿出实招、取得实效。要担当好教书育人之责,积极思考如何让教育变革跟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让我们培养的人不落伍于时代。要担当好安全稳定之责,全力保障每位师生平安健康,全力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身上要有干劲

  在全国都在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竞争中,长沙是要当标兵还是当追兵,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干、会不会干。要有闯劲,每一个单位都应围绕制约发展的瓶颈,大胆探索创新,不断为全市教育改革注入新活力。要有韧劲,对涉及利益调整的教育深层次矛盾,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部门、社会的支持,有效化解。要有拼劲,制定干一流的工作标准,形成干一流的工作机制,不当少干事、少出事的“太平官”,努力从被动干工作向主动创业绩转变。

  脚下要有力量

  重点是要肯务实、抓落实,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状态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要清单式明责,仔细梳理2018年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局党委确立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细化阶段目标,明确具体负责人,确保责任上肩。要全过程问效,建立重点、中心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机制,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立体化督查,整合督查力量,健全督查机制,严肃追究问责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做到以督查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

  (作者系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编辑:蒋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