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曾庆桂校长工作室成立三个月以来,一直紧密联系各成员学校的实际情况来展开研修,1月24日,曾庆桂校长工作室第三次集中研修活动在望城一中举行。

  望城一中夏育华校长认真阐述了他的“精致育人”理念,就如何实施精致教育培养完全人物的理论与实践做了充分论述,表达了他对于现代教育的思考。夏校长认为,精致教育对于教育的全过程要求精细、精心、精良、精到,它是一种精巧细致的、追求完美的、关注个性发展的、尚善求真的教育,可以让学生们受用一辈子。据悉,该校的课题“实施精致教育培养完全人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成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批准立项的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资助课题。

  在研修活动现场,曾庆桂校长积极提倡参与研修活动的工作室成员们进行“拍砖”讨论。如何保证精致课程真实有效?精致管理如何真正做到?如何在精致课程建设方面来真正落实?精致教育如何推进是否可以一直延续?来自19个不同学校的校长和副校长们纷纷提出各自不同的见解和问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夏育华校长坦言:“曾庆桂校长工作室研修活动的举行,是对我们学校工作的一种认可、一种支持、一种帮助。这些都是我们兄弟学校的领导,都有着丰常丰富的经验,他们来提出这些问题,恰恰是我们最容易遇到的,是很深层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去思考的问题。这种交流,这种互动,对教育的发展,学校的进步,对我们学生的培养,都是非常好的,是有启迪性的,对于我们完善课题建设以及后面工作的开展,也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曾庆桂校长很赞同 “精致”是源于对教育规律的敬畏,“精”于心而“致”于行,充分肯定了望城一中这四年来所取得的出色成绩。他指出,精致就是致精,就是达到最好教育,基础教育就应该是培养合格公民的教育,这是教育人永远的不懈追求。精致教育的终端是学生,如何让学生真正接受,如何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如何打造精致教育课程等问题都将是很重要的环节。并提出,完全人物不一定是精英学子,精英学子也不一定是完全人物,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还值得大家深度探讨。

  通过校长工作室平台,曾庆桂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逐一走进成员所在各校,全方位了解各校的文化特色,现场召开研修活动,并实实在在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探讨教育的共性与差异,从而引领工作室的校长们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教育和学校治理。

  图文:肖传年

  主编:牛   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