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中学傅兆瑢同学获第19届亚洲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5月12日,第19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APhO)在越南河内闭幕。湖南长郡中学高三学生傅兆瑢同学奋勇拼搏,为国争光,以优异成绩夺得金牌!

傅兆瑢同学与物理竞赛教练组老师和班主任老师

  (教 练:陈伟宏 刘志国 王思道 何杰,班主任:伍果平 张志忠)

  上午,长郡中学高三学子傅兆瑢高兴地回到学校,在刚刚结束的于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9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APhO)上,他以优异成绩夺得金牌。此前,傅兆瑢已经获得了北京大学的保送资格。

  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APhO)是物理学领域重要的国际赛事,源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每年举行一次,是目前亚洲最为重要的物理比赛。该项赛事旨在通过组织国际性中学生物理竞赛,宣传物理学科的重要性,推动亚洲各国在物理学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激励有才华的青少年脱颖而出。

  傅兆瑢在入选国家队参加于南开大学举行的考前集训期间,忽然长水痘,不得不进行隔离治疗。此时,离亚洲赛开考只剩不到一个月。南开大学的国家队竞赛教练劝傅兆瑢放弃比赛,专心调养。但是傅兆瑢坚持继续参加比赛。在隔离的半个月期间,傅兆瑢不能参加集训课程,每天只能拿着资料自学。相比其他选手,傅兆瑢参加培训的时间整整少了半个月。回到集训地后,傅兆瑢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到实验室进行实验训练,以弥补落下的课程。

  傅兆瑢表示自己并不属于很有天赋的学生,很多新知识都没有其他同学那样理解得快,“但是对于学过的东西,记忆和理解都会非常深刻”。谈起自己的制胜秘诀,傅兆瑢表示自己会反复琢磨同一个知识点,直至能透彻地理解来龙去脉。对于考试,傅兆瑢平静地表示自己在考前都会做好考试预案,对于考试中和考试后可能发生的问题都已经有了清晰的心理预期和应对措施,因此“每逢大考的时候,反而会睡得特别好”。

  这份平常心,也让傅兆瑢在参加竞赛时没有抱着一定要拿到金牌的想法,而是十分享受探索求知的过程:“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想想还有哪些东西对于自己是未知的。每当学会一个新的知识或是新的方法,总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特别有成就感。”面对漫长的竞赛之路,傅兆瑢表示要学会在枯燥的过程中寻找乐趣。

傅兆瑢同学与物理竞赛主教练陈伟宏老师
傅兆瑢同学与班主任伍果平老师

  在长郡中学物理竞赛教练陈伟宏眼中,傅兆瑢是一名做事特别扎实的学生:“他与老师的配合非常默契,能严格按照要求来开展学习。”陈伟宏说起傅兆瑢,脸上洋溢着赞许的笑容,表扬他“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特别注重规范,并且思路非常清晰”。

  奥赛中的佼佼者,往往被认为是智商非常高的人,对此,陈伟宏说:“其实在竞赛培训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最重要的。”陈伟宏介绍,长郡中学在学科竞赛培训中就会特别注重对学生在学习品质、自我管理、挫折应对等方面的引导,学子们“会针对自己发现的知识点出题,以出题者的角度来思考,并且相互讲题,不仅加深理解,也锻炼了表达能力”。陈伟宏还表示,长郡中学奥赛培训的过程也是循序渐进的,充分结合学生能力发展规律,注重学科核心素养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

  长郡中学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目前共获得两块国际金牌和三块亚洲金牌。张正兴同学和潘登同学分别获得第44届和第46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张剑寒同学、姚睿骁同学、傅兆瑢同学分别获得第13届、第17届和第19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近年来,长郡中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仅在2017年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长郡中学就有19人夺得全国决赛金牌,8人夺得全国决赛银牌,2人夺得全国决赛铜牌,金牌数居全国第二,共13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是本年度全国唯一一所五项学科竞赛均有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学校。就在刚刚结束的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选拔赛遴选出的四名国家队选手中,长郡中学有两名学生入选。2018届高三学生中目前共49人通过竞赛成绩获得北大清华优惠录取资格。

 

  文字/摄影:王剑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