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经过激烈的竞争落下帷幕,外卖小哥雷海为勇夺冠军。

  这个结果似乎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一位是北大才子、诗刊编辑、青年作家,曾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一位是奔走于街头巷尾的普通外卖小哥。然而现场上演的这戏剧性一幕的结果却也是必然。从现场来看,前者表现得异常紧张,连连失手送分;后者始终沉着镇定,最终以5:1赢得《中国诗词大会》年度总冠军。

  这位来自湖南邵阳洞口县的80后小哥,他只有中专文化,独自一人在大城市漂泊多年,日子过得很艰辛,但他热爱诗词,经常去书店读诗、背诗,看完回去默写,忘了再回去翻。后来在杭州当一名外卖小哥,和同事共租一套小房,每日奔走于杭州街头,风里来雨里去,在方圆2.5公里的接单里程中周转50多趟,可爱诗歌的心却从未改变。等外卖的那些零碎时间,都被他用来读书、背诗。

  身在井隅,心向璀璨。雷海为身处环境的简陋却仍拥有一颗向往美好的心。尽管一日三餐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半小时,花费不过25元,雷海为会随身携带《唐诗三百首》在等待取餐、等候交通红绿灯或者休息的间隙背诵朗读古诗词,他说:“这样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就背会了,心里特别高兴。”雷海为不仅热爱背诗,还自学诗词格律,一有空就会跑到书店里找书看,舍不得买就把喜欢的段落背下来,回家默写留存。他真正做到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年少时我们总困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做一个灵魂有诗意的人就好,无论做着什么样的职业,无论是平凡还是渺小,诗意的灵魂,一定会在岁月深处绝响,就如同在诗词大会夺冠的雷海为,当他意气风发的朗诵诗词时,你能感觉到他整个人都在发光。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都有属于我们的光环时刻!

  我们从内心出发的每一小小步,当时看似微不足道,甚至有时都被自己忽略,其实人生的每一次努力,都是在为日后的惊艳做准备。成功必有其“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当今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见识到了无数草根的逆袭,如果我们不去为自己的逆袭做点什么,虽行动未必有结果,但不去行动,一定不会有结果。

  雷海为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沉静,所以丰盈。因为孜孜以求,所以天天向上。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也许平凡生活里的爱和倔强,才是最好的诗和远方。平凡的人,火热的心,人因有梦想而变得充满活力和焕发光彩!

  所以,人生不要忽视、更不能放弃每一天每一个细小的努力和积累,并好好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它会让我们的灵魂日渐丰盈,其至让我们的生命大放异彩。

  成功必有原因和方法,更离不开良好的心态。而细思这场诗词大会,我们或许还有更多的发现和收获。大赛之中雷海为表现出了一贯的稳定,一度以4比0的分数领先。相反,作为上次诗词大会亚军的彭敏,他满腹诗词,诗词储备量并不比雷海为少,可他轻敌了,并出现了急躁的心态,在夺回一分后就在抢答环节失误,助雷海为登上了宝座。

  这又让我想起雷海为初登诗词大会舞台时自信而坚定地说出的那句定场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正是凭着对诗词的热爱与执着,坚持背诗学诗十三年,风吹雨打的工作无法动摇他内心深处涌动的诗意。也正是这份毫无功利心的诗意,让他在最后决战时没有一丝成败得失的顾虑,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绽放出光芒璀璨的自我。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