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〇年一月八日这一天,下午三点三十分。运载新兵的军用列车缓缓开进工兵十团所在地的营口站。

  工程兵十团官兵,在团首长带领下,提前排列整齐的队伍等候在车站的月台上。车一进站,月台上的锣鼓就响成一片,“热烈欢迎新战友”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新战友们排着队过来了。一个个新兵,掩不住喜悦、激动和生分。雷锋拎着他的红皮箱和包裹走在队伍里。靳悟先营长把他单独叫出列,带到团政委韩万金和团长吴海山面前。靳营长向韩万金和吴海山敬了个礼,韩万金还礼后说:“老靳,你辛苦了!”靳营长回头指着雷锋向团首长汇报:“我说的那个特殊兵就是他,在车上已经被大家推选为新兵代表了。”

  韩万金和吴海山以欣喜的心情打量着雷锋,个子明显比别人矮,小号军装穿在他身上,还显肥大,特别是他拎着的红皮箱,还有他帽子底下露出的“刘海儿”,特点鲜明,稚气而又可爱。韩万金望着站在他面前的雷锋,问:“你叫什么名字?”

  雷锋放下红皮箱,敬了个礼:“报告首长,我叫雷锋!”雷锋的湖南话,加上人声嘈杂,没让韩万金听得很清楚,他又问了一遍:“叫什么?”雷锋大声地回答:“雷锋,打雷的雷,冲锋的锋!”韩万金这回听清了,很满意这个新兵的回答。吴海山对雷锋说:“好!你的名字好响亮啊!”靳悟先向首长汇报了,就是这个雷锋一会儿要代表新兵在欢迎大会上发言。韩万金对雷锋说:“一会儿开大会,你得代表新兵讲话,有准备吗?”雷锋响亮地回答:“首长有准备!”雷锋由于激动,把“首长”和“有准备”连在一起说了。韩万金由于喜欢,竟和这个新兵开起玩笑:“首长当然有准备,我问你是不是有准备?”雷锋涨红着脸,一本正经地回答:“报告首长,新兵雷锋有准备!”韩万金说:“有准备就好。入列!”雷锋响亮地回答:“是!”说完,拎起红皮箱,跑上几步,跟上了队伍。韩万金和吴海山还在望着雷锋的背影。靳营长问:“怎么样?”韩万金故意打哑谜:“什么怎么样?”靳营长已经知道首长对他们把雷锋带回军营是满意的,是赞成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戴明章趁韩万金政委与身旁接兵干部寒暄时,单独向吴海山团长说了自己心里仍觉得不托底的事情,称自己在这次接兵中犯了一个错误。没等他说完,吴海山团长以十分惊诧的口气打断了他的话说:“什么事儿?”戴明章立即说:“我接了一个还没有政审表的兵,他叫雷锋。”听完了戴明章的这句话,吴海山团长才松了一口气,好像是安慰部下,很和气地对戴明章说:“不就是你昨天傍晚打电话向我报告的那件事吗?不要紧,我知道了,由我负责。”这句话,让戴明章倍感温暖。

  三个新兵连陆续下车后,迅速地整顿好了队伍,由团值班员指挥,按新兵队伍在前,老战士连队在后的顺序走出车站,直奔团里的大操场,就在那里举行了“热烈欢迎新战友大会”。

  会上,吴海山团长代表团党委、团首长及全团官兵讲了话,主要是对新战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吴海山向新战友们简要地介绍了十团光荣的战斗历程以及当前的任务,同时对新战友们提出了一些希望和要求。

  老战士代表、全团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四连班长任佐芝在欢迎大会上讲话,表示决心要和新战友一道,团结奋斗,为创造更多的“四好连队”“五好战士”,为完成团的各项任务而做出最大的努力。

  临到新战士代表讲话了,在从辽阳开出的列车上,就拟定了新战士代表讲话的人选,这就是特殊入伍的雷锋。只见雷锋从新兵队列里不慌不忙、非常沉着、从容地走出来。走上主席台,他先面向主席台上的几位团首长敬了个礼,又面向会场上的新老战友敬了个礼。

  “敬爱的首长和老大哥同志们,现在我代表新战士讲话。”刚开了个头,他手上准备好的讲稿,就被风吹乱了,一时怎么也展不平。主持人担心他讲砸了,正想帮他摆弄一下,战士的上衣是两个兜的,很小,在上端。但见他把讲稿一团,塞进了裤兜儿,他冲着话筒来了个即席发言。

  “我们这些新战士,能在六十年代刚刚开始的日子里,穿上军装,扛起枪杆,都有说不出的高兴。我们当中有工人,有社员,也有学生,来自四面八方,可我们只有一个心眼,那就是学好本领,保卫祖国,当个像样的兵。刚才团首长讲话,希望我们人人争当五好战士。依我说,有在座的首长教导,有老同志帮助,莫说五好,就是十好八好的,也不在话下……”

  讲到这里,台上的首长和底下的新老战友笑声四起,为雷锋发言自己觉察不到的幽默和新兵对部队正规提法的不熟悉而发出阵阵笑声。雷锋此时还蒙在鼓里,一时间显得有点慌乱,但他很快就镇静下来,嘴巴往前凑了凑,瞪着眼睛说:“大家笑什么呀,我讲的全是实话!”他转身向团首长敬了个军礼,全场响起一片热烈鼓励的掌声。雷锋从容地走回到新兵的队列里。在台上,吴海山团长高兴地说:“好,这个小战士个头不高,讲起话来蛮有精神!”韩万金政委也夸赞地说:“好,讲得好!”

  根据团首长的指示,戴明章在雷锋入伍的最初几天,专程去辽阳为几名入伍新兵团员办理组织关系的转换手续,更主要的任务是补办雷锋的政审材料。他把有关雷锋政审方面的情况弄清并补办之后回到团里,在参谋长、政治处主任和相关的宣传、保卫部门参加的汇报会上,他把雷锋档案的情况,及弓长岭矿当初为什么不出具政审表的过程,李书记如何舍不得雷锋走,等等,一五一十作了详细介绍,这才解除了大家的疑虑。

  雷锋进了军营,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开启了人生的新天地。

  在三月十日这一天,雷锋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在今天的电影里,我看到英勇的革命战士黄继光。他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他这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牺牲了自己的崇高精神是值得我永远学习的。”

  他在日记本的扉页上,贴着英雄黄继光的像,在空白处,雷锋写了一段誓言:“我永远向您学习,英雄的战士黄继光!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上刀山,我心甘情愿,头断骨碎,身红心赤,永远不变。”在朝鲜战场上,黄继光用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枪眼,他和手托炸药包舍身炸掉敌人碉堡开辟胜利道路的董存瑞一样,成为人民战士的荣誉坐标。翻开入伍后的第一本日记,雷锋下定决心写出属于自己的鲜红的篇章!

  作者:胡世宗

  编辑:谢国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