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同学们怀着对北大的向往,如愿来到了梦想中的神圣殿堂时,他们眼中的北大是怎样的呢?他们眼中的文学大伽是怎样的呢?同学们能听懂这些才华横溢的教授们讲座吗?如诗如画的校园、精彩的活动、文化盛宴的讲座,同学们纷纷用手中的笔,记录下了这些难以忘怀的成长时光。现摘取部分学生的文字与大家分享:

  廖玮渤(周南中学)

  来到北大的第一天,就充满了惊喜与震撼。刚踏进校园,就被校园中典雅的教学楼、整齐的自行车列所吸引,这里的学者都有怎样的素质呢?雅致而又安静的校园内,是满溢微笑正能量的学者擦肩而过,而走进教室,坐下认真地听校长上课才开始被这所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而震撼;每位学者丰富而多彩的修行经历都让我着迷并受益匪浅,我开始想像北大学子会有怎样内涵的优雅风度。到了下午对北大的“一塔湖图”的初步了解,也被这美丽的风景所倾倒,我不禁开始想着当学者与自然相融会是怎样的情景。北大,期待今后与你的一次次邂逅。

  王行健(长沙中雅培粹)

  在中餐后,我们踏着清风,寻着花香,来到了燕园。谢冕教授在《永远的校园》一文中写道:“燕园其实不大,未名不过一勺水。”说是谦称为“一勺水”,可实际上颇有烟波浩渺之势。垂柳的枝条伸入湖中,仿佛江南戏水的姑娘白皙纤细的手一般。小径上,两只小麻雀啄着飘落的柳絮,绒绿色的柳絮如雪一般落下,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一句自娱的诗句:“柳下黄雀啄飞絮”由于文采有限无法接出下句。张博士每到一个著名或具有纪念意义的地方便让我们驻足停留,并为我们进行仔细地讲解,燕园的人文色彩是其它学校所无法比拟的。

  刘书淇(长沙市一中)

  两天的北大体验生活,即使才刚刚开始,却也有很多收获。身处北大,她深厚的文化底蕴能轻易感染一个人,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古老沉稳气息悄然改变你。然而我最喜欢的是北大的景。我始终觉得,北大的美与积淀,不在于那些纪念伟人的塑像,而是那些历经百年风霜的松柏,那些亭,那些藏在深处的老房子。这些东西,该慢下步伐,静静地独自体会,感受静谧、感受那些古老建筑隐着的故事和花草老屋排布的美感。在这座座小小的园林里,你抚摸的那些墙,也是被许多北大的学子所触碰过的。通过这些古老本真的东西,你能跨越时间,触摸到多年前的另一只手。这不是仅仅拍下那些后人制造冷冰冰的雕像所能领会到的。被岁月洗涤过的东西,往往不同于那些新事物,它们总能勾起情怀,引起共鸣,自己感受到的,总比别人讲述的,印象更加深刻,也更打动心灵。所以,多让我自己感受吧!

  蓝梓轩(长沙南雅中学)

  我说,在北大学习的每一天,都是一次次的遇见传奇。从第一天开始周校长做了题为“浏阳花鼓”的演讲后,我便开启了一场注定不平凡的遇见,与北大的遇见,与北大传奇的遇见。每个亲临来为我们授课的教授,老师们以他们的丰富的知识和人生阅历,激扬文字,说古通今。就比如说今天黄怒波老师给我们讲的登山与诗歌,他讲述的自身的传奇故事深深的震撼了我。使我也似乎感觉到了我也有创造传奇力量。老师们带我们一同去感受,去思考。在燕园这片热土上,种植出理想的种子;在未名湖粼粼水波中,激荡出思维的火花。使我能怀着一颗热烈的心,徜徉于北大的校园里。   

  陈俊哲(长沙周南中学)

  在来之前,我还在湖南师大上了一段时间的课。于是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在师大,我似乎连一张校门都未见到过,而在北大,不仅有美观整洁的现代楼,还有具有浓郁历史气息的古建筑,优美的绿色加上几处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完全可称得上值得一去的景点。然后就是授课,从周校长开始,北大教授们就不断地教给我们各种道理和经验,并且解决我们的各种烦恼,直到最后“师姐”为我们进行的洗脑,无不使我被北大吸引着。我从未发现自己是如此幸运,能见到如此多的重磅人物,从前他们是那么地遥远,现在才发现他们就在眼前。仅仅一天,北大就令我着迷,让我立马想要拼尽全力去拿到那张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相信明天的北大更令我渴望。

  张振康(长沙地质中学)

  一天醒来三次。

  首先是敲门声,黑的。然后是我眼前茫然的白,白的是整个北大,但这白并不彻底,掺进了一抹奇怪的绿。诗歌朗诵并没有让我们撑油纸伞,每个人却都是丁香姑娘,然后大家聚在一起嚼嚼,再读读,八方的庑殿顶蜕下的红漆把凄清彷徨染成亮色,圣地的不熄火种烧开了。

  然后是程老先生,他把属于我这片圣地火种递进了烟火库。火药引从公园前2070年烧到了公元2017年7月26日,正式上课的翌日。火药引是诗,是诗人;炸开的古往今来,烟火璀璨是宽容,是感恩;冷凝的,是炎黄的万载传承,是人格。我这个“人”才好像真正醒来。

  第三次是黄先生,他从世界各地走来,从巍峨峻拔的高山上走来,他带我们登山。山在那里,登上去还是远远看着,这是我们的生活。黄先生的诗在飞翻,一下一下安抚着我对“苦”的畏惧,教面对人生中的山,教我歌颂山,歌颂苦涩。

  黑色渐渐沉重,一天下来,白中的绿明了起来,北大给我带来了白,但也给了我绿,我相信,圣地最后给我的会是绿色的吧。

  曾熠(长沙周南中学)

  一天下来,了解了诸多关于北大的故事,关于北大的人,最重要的是见到了前校长大大周其凤绘声绘色的授课,令我敬佩的不只是他儿时艰苦环境下的刻苦努力,更是他人生中遇事的心态与为人的心德,那种宽容与释然精神令我深深地折服,也是我所需要学习的地方。总的来说这一天收获满满。

  许晨(长沙南雅中学)

  北大夏令营,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三天了,在这三天里,我虽然感受到了疲惫,但还是觉得充实,快乐。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了北大文化的熏陶,也在各色课程中学到了许多生活的道理与学习的方法。

  在第一天的黄昏下,我来到了这个慕名已久的校园,但是他并不如我心中想象的金碧辉煌,甚至有一些老旧,但是愈是老旧,越能体现她的沧桑,为她更填一份淡雅的氛围与历史的积淀。在老校长声情并茂的讲述中,我感受到了他实现梦想的不易,体现出了她的勤奋与坚强,他的逆风飞行,让我学会了锲而不舍。在参观北大的过程中,古色古香与现代创新的结合让我对北大更添了一份敬畏之心。在晚上学姐的考上北大心路历程中,我不仅在她细致的演讲中学习了众多的学习方法,也让我知道,梦想,是努力的原动力。在今天上午程教授深情的话语中,我遨游了诗歌的海洋。让我对诗歌,乃至人生,都有了新的认识。诗人骆英在他攀登每一座最高峰,走遍南北极,保护宣扬文化遗产的故事的讲述中,告诉了我们,青春是用来犯错的,人生是用来精彩生活的。

  在北大,我学到的远远不止这些,有许多已经潜移默化地进入了我的心里,她们让我对她更加热爱与好奇。现在,我更加期待未来几天的“旅程”。我相信,我在这一次不平凡的旅程中,一定会受益匪浅。

  李宴(长沙周南中学)

  在未名湖畔,博雅塔下,静园的草坪上听张辉教授娓娓道来北大故事。感受北大独有的建筑风格与人文情怀,领略北大精神。

  周校长很是亲切,演讲内容丰富幽默。给我们讲述了自己的许多人生历程,包括求学之路,与母亲的故事等等。印象极其深刻的是校长为母亲写的两首歌《妈妈的油茶果》和《唱给妈妈的歌》,虽然校长一直谦虚地说自己是研究化学的文采并不怎么样,但这两首歌中字字句句都饱含深情,将远游的学子思念母亲不能归家之情描写得细腻生动。也不免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想起自己出发前她事事为我盘算好准备好,想起她的千叮咛万嘱咐,想起她也有可能正在想我…周校长用“少贱”自谦自勉以费老先生的十六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阐述了持己待人的道理,以及学会尊重。校长对于“错”别具一格的定义,更是让人明白凡事都有积极的和消极的两面性,我们应该更加辩证地去看待人和事。

  最后,想用校长对于自己家乡(也是我的家乡)的浏阳花鼓的一句经典的话结束在北大的第一天学习—“唱戏的疯子,看戏的傻子”这句话看似是一种对戏剧表演的调侃。但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对将面对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精致地赞扬。“疯子”即表演者,“傻子”指听众。无论是哪一种,能做到“疯”和“傻”不都是对艺术的尊重和痴迷热爱吗?所以,我也要去学会去尊重,将事情做到精致做到极致。我想这也是北大精神的一种吧!

  罗敏文(长沙南雅中学)

  如果说,你是夏夜的萤火,孩子们为你唱歌,那么我便是想要画你的手。你看我多么渺小,却因你有梦可做。

  这便是十六岁的我在这个夏天以前对北大的全部的“幻想”。然而,或许是缘分,又或许是天意,在十六岁的夏天,我来到了北大。让这个平凡的暑假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前天上午,也就是24号,在来北京的高铁上,我正在阅读着手里的《平凡的世界》。书中漫天黄土的北方世界让我不禁对北大的环境有了一丝担忧甚至是畏惧。

  但这一切担忧,在我进入北大校园的那一刻,在我的脑海中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无论是未名湖畔的杨柳依依,还是静园晨读时的书声朗朗,亦或是校园中漫步师生的徐徐倩影,都给北大的校园添上了一抹清新的雅致。

  这便是我的北大初印象。

  然而,在这两天的学习中,北大又带给了我不一样的“惊艳”。

  25号上午,周其凤校长浏阳花鼓以及他求学经历的介绍,无疑在我的心中燃起了一把火。下午,张博士亲自带领我们游园,在每一处景点面前,他都可以对每一个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侃侃而谈。他的学富五车,我开始对北大人有了无限的敬仰。

  晚上,广东学霸姐姐的讲话,更是让北大在我心中的形象由高高在上瞬间变得亲切可人。而她所叙述的学习方法也让我明白未来努力的方向与途径。

  在北大不过短短两天,却让我有了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这无疑是对北大强大的文化底蕴耳濡目染的结果。同时,那把火在我的心中烧的日益旺盛。我想,那是追求,对北大的追求,对未来的追求。

  也许你不会为我停留,那就让我站在你身后。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姚瑾钰(长沙市一中岳麓学校)

  今天一天的课程令我格外的兴奋不已,我见到了程教授,他今天讲的课使我受益匪浅,短短2个小时可能相当于一个学期的语文课程的学习,这使我非常的激动。不,“非常”这个词语远远不能表达出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下午,我又见到了黄怒波老师。他和我一样,都是喜欢登山的人,但我并没有像黄老师一样,登上了许多山峰的顶部。这使我非常的敬佩他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在这同时,他还是一位诗人和企业家。他坚信“人类是自由的”。晚上,我见到了高原老师,他讲述了我们该怎样从电影中学习到知识。这堂课我收获了许多的知识:艺术分类的标准,光影,构图,摄影机的角度等。就光今天的课程,就让我大开眼界。就别说剩余的5天了。我相信北大这一行,会改变我的言行举止,会成为我一生最难以忘却的旅程。

  沈可龙(长沙市一中)

  今天非常有幸参加了程教授关于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的讲座。讲座中,程教授从《诗经》开始,通过时间顺序梳理了中国诗词发展的脉络,并以古典诗歌为载体,歌颂屈原的高洁情操,展现曹操的开阔胸襟,表现李白的洒脱心境,赞叹杜甫的济世情怀。同时,还结合社会实际,告诫我们要在生活中,要有知恩、感恩、报恩之心,用博大的胸怀看待世界、对待人生,不断提升自我人格的修养,要能吃苦肯吃亏。整场讲座,程教授如数家珍将古典诗歌中的人文精神娓娓道来,或深情吟诵,或引经据典,真切自然,行云流水,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作诗是抒情言志,读诗听诗则是感受人生。通过程教授的讲解,我感受到了诗人伟大的人格魅力,体会到了丰厚的内涵,提高了人生境界。

  朱劲飞(周南中学)

  在北大听课对我之前的认知有一些触动。平时在学校上课都是围绕书本的上课-做题-讲题这样的模式,语文课教学也无法脱离书本。但在北大讲习所上的这几节课给我的感觉是老师的教学并不被书本所束缚。老师们在书本的基础上加上了许多自己多年来的理解,给我了深刻印象,也激发了我对北大的憧憬。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