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考生考完后走出位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考场。图/记者陈正  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考生考完后走出位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考场。图/记者陈正

  物理学研究也可以“妙手偶得”?昨日,2017年度国考行测试卷中就有这样的题目。对此,有人给出这样的答案后,还开了个小玩笑:“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其实,昨日对湖南3万考生来说,最美的画面可能也就是“妙手偶得”了——每道考题都迎刃而解,一圆自己的公务员梦。

  昨天,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正式开考。湖南考区共有33827人符合参考资格,他们共报考全国441个招录单位(含中央部委和外省)5526个招录职位。

  11月27日清晨8时,长沙迎来了近期难得的阳光,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考场外,已有大批考生正在等候,其中不少人仍在争分夺秒地翻看着手中的备考资料——他们都是2017年度中央国家机关录用公共科目笔试考生。

  当天,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步进行,共有148万人通过用人单位资格审查,最热岗位竞争比达9837:1。经考生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缴费确认,湖南考区33827人符合参考资格,所有考点均设在长沙市,共16个考点,1130个考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蔡振红来到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巡查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

  部分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

  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上下午两场,分别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9:00-11:00)和申论(14:00-17:00)。同时国考对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8个非通用语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除行政职业能力监测、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湖南考区共33827人确认缴费报考,其中,男生13629人,女生20198人;报考普通职位的有30600人,报考特殊职位的有3227人;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的考生有4511人,报考市(地)级以下职位的考生有29316人。按照统一报考、缴费地参考的要求,湖南考生共报考全国441个招录单位(含中央部委和外省)5526个招录职位。其中,报考考生最多的单位是湖南国税系统(计划招录555人),有13173人报考;报考最多的职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室主任科员及以下”,有255人报考。

  对舞弊行为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强

  据悉,今年“国考”是“作弊入刑”颁布实施后的第二次全国公务员招录考试。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对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强。《办法》规定,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并长期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作为录用考察的依据。

  考察趋势

  考生“德行”越来越重要

  今年将进一步严格考察工作。招录机关将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根据拟录用职位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遵纪守法、自律意识、诚实守信、学习和工作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并对考察对象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

  重要提醒

  元月中旬可查询笔试成绩

  考生可于2017年1月中旬查询笔试成绩、笔试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和银监会、证监会特殊专业职位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

  另外,在2017年1月和5月将会分别进行两次公开调剂,没有达到面试比例要求的职位和由于用人单位有人退休等原因出现编制空缺的职位,这个时候都可以拿出来进行调剂。通过最低合格分数线但没有进入原报考职位面试人员名单,或是进入了面试但没有被录用的人员可参加网上调剂。  

  申论解析

  “以水为师”聚焦城市发展智慧

  “今年的申论无论是主题还是材料,既接地气充满生活气息,同时也能够引人思考,如果对这一话题有所关注,应该还是有话可说。”昨日,走出考场,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张同学说,今年国考申论试卷聚焦“城市发展智慧”,主题选择为“上善若水”、“以水为师”凸显城市建设与发展智慧,考查“水智慧对于城市发展的启发”。

  中公教育辅导专家分析,总体来看,今年的申论考试主题围绕“水的智慧”展开,向“水与城市建设、扶贫”等方向辐射。副省与地市主题一致,说明国考主题由科技与人文、价值与人文的讨论,转为对生态与人文话题的探讨。题目数量方面延续以往五题模式,其考查重点也一如既往,强调对公务员实际工作能力的检验——凸显对“归纳概括”能力的考查,且概括题型再度创新,出现了概括功能题型。可见国考命题创新始终未曾停止,同时加重对贯彻执行能力的考查。

  该专家还分析说,材料选取范围较广,古今中外结合,通过古代城市水系与城市建设与现代城市发展与水系建设,以及国内外城市发展理念的对比,凸显主题,案例材料与理论观点材料交叉设置,既有科学高度也具备生活化的特点,具有鲜明国考取材特色。整体而言,与以往相比,此次国考材料和命题设计思路跨度不大,焦点突出,主题把握较以往更为容易,这对考生来说是件好事。

  2017国考行测试卷题目盘点

  最“神奇”的题目

  物理学研究与艺术创作有异曲同工之处,若是不能________,就只能千锤百炼,通过成年累月的辛苦工作来解开暗物质的谜团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A。守株待兔 B。一蹴而就C。妙手偶得      D。灵机一动

  答案:C。

  解析:由材料可知,空缺处所填词语应与“只能千锤百炼,通过成年累月的辛苦工作……”构成反对关系,故“妙手偶得”恰当。本题答案为C。

  盘点:物理学研究也可以“妙手偶得”?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最“讨巧”的题目

  某人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某年他发现从当年起连续10年自己的年龄均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出生当年算0岁)。问他在以下哪一年时,年龄为9的整数倍?

  A.2006        B.2007   C.2008   D.2009 

  答案:B。

  解析:因为“从当年起连续10年自己的年龄均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则其中必有一个年份与年龄均能被9整除,即各位数字之和能被9整除,则年龄又被9整除时,年份也能被9整除,结合选项,只有B符合,选B。

  盘点:本题的信息量很大啊,不过看到整除有没有欣喜若狂的感觉。下次被人问起年龄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一下,“君问妾芳龄,能被9整除”。

  最“模棱两可”题目

  例1:生死:存亡

  A。轻重:缓急 B。三头:六臂C。真伪:对错 D。好坏:优劣

  答案D。好坏:优劣

  解析:生和死,存和亡均为反义关系,且生存意思相近、死亡意思相近,D项好和坏,优和劣均为反义关系,且好和优意义相近,坏和劣意义相近。故选D。

  例2:踢皮球:互相推诿A。燕归巢:时过境迁B。破天荒:闻所未闻C。睁眼瞎:目不识丁D。纸老虎:不堪一击

  答案D。纸老虎:不堪一击

  解析:踢皮球一语双关,可表示互推诿之意;纸老虎一语双关,可表示不堪一击。故选D。

  盘点:满怀责任和担当的战士或不堪一击的纸老虎,其好坏优劣自在人心。

  (注:题目根据考生回忆或网络整理,中公教育提供的答案仅为参考)

  (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叶飞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