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0151次,正确率为58.77%,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意可得,商品每降价1元销量增加5个。上午商品打八折出售,下午商品在上午价格的基础上再打八折,列表可得:

商品全天销售额=900+1040=1940元。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

 

62、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11743次,正确率为29.73%,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意音乐系男女人数之比为1:3,则可得到音乐系男生人数占音乐系总人数的1/(1+3)=25%,同理美术系男生占美术系总人数比为2/(2+3)=40%,则两系人数混合后男生占总人数的比为30%,由线段法可知: 

则可得到两系人数比为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

 

63、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9390次,正确率为34.17%,易错项为B

解析:A工程队的效率是B工程队的2倍,可以赋值A工程队效率为2,B工程队效率为1,此时工程总量为6×(2+1)=18。如果两队的工作效率均提高一倍,A工程队效率即为2×(1+1)=4,B工程队效率为1×(1+1)=2。设A工程队休息t天,则有4×(6-t)+2×(6-1)=18,解得t=4。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工程问题

 

64、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2106次,正确率为44.49%,易错项为B

考点

:分段计算问题

 

65、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4641次,正确率为50.29%,易错项为B

解析:原有职工110人,其中技术人员是非技术人员的10倍,可知二者人数之比为10:1,总数共为11份,每份10人,可以得到非技术人员为1份10人,技术人员为10份100人。招聘后,两类人员的人数之比未变,即新招聘的人员中,技术人员是非技术人员的10倍,可以设新招聘的非技术人员为x,则技术人员为10x,则有100+10x-(10+x)=153,解得x=7。

故正确答案为A。

秒杀技:尾数法。人数比是10倍,技术人员总数的尾数为0,两者相差153,则非技术人员尾数为7,原来是10,现在就是17,新招7人。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

 

66、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0536次,正确率为56.80%,易错项为C

解析 

 正六边形的边长为50 米,则周长为300 米,假设老王从A 点顺时针跑,500 米后应在B 点,此时与出发点的距离为AB,做CD 垂直于AB,△ BCD 是一个三个角分别为30°、60°、90°的直角三角形。在直角三角形中,30°角对应的边等于斜边的一半,则CD=25 米,根据勾股定理可计算得BD 为 

米,因此边AB 应为 
米。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几何问题

 

67、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11719次,正确率为62.68%,易错项为B

解析:假设每张桌子、凳子、椅子的所需工作量分别为a、b、c,木匠每小时的效率为1,则2a+4b=10×1、4a+8C=22×1,化简得到①a+2b=5,②a+2c=5.5,①+②=2a+2b+2c=10.5,则10(a+b+c)=52.5,所需时间t=52.5÷1=52.5小时。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工程问题

 

68、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2282次,正确率为41.93%,易错项为B

解析:小蚂蚁从A点到B点的过程中,三角形AED的底为AD,长度不变,高AE随着小蚂蚁向上爬而增长,故三角形AED的面积随时间增长(如图1所示);小蚂蚁从B点到C点的过程中,三角形AED的底为AD,长度不变,高为正方形的边长10cm,也不变,故三角形AED的面积不随时间变化一直相等(如图2所示);小蚂蚁从C点到D点的过程中,三角形AED的底为AD,长度不变,高DE随着小蚂蚁向下爬而减少,故三角形AED的面积随时间减少(如图3所示)。只有A项符合三角形AED面积随时间先增长,再不变最后减小的趋势。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几何问题

 

69、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798次,正确率为28.74%,易错项为C

解析由2014 年父母年龄之差是儿子年龄的 1/5 ,可得儿子的年龄是5 的倍数,而5年后儿子的年龄也必然是5 的倍数,是5 的倍数且为平方数的只能为25,则可得到2014年儿子的年龄为20 岁,父母年龄差即20×(1/5)=4岁,年龄和为4×23=92岁,假设父亲年龄比母亲年龄大,则可得父亲年龄-母亲年龄=4,可得父亲年龄=48岁,母亲年龄=44岁,5年后母亲年龄为49岁,是平方数,满足条件。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年龄问题

 

70、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1798次,正确率为52.46%,易错项为C

解析由每天的营业额以100元的速度上涨可知,10月份每天营业额成一个公差为100的等差数列;由该月15号的营业额为5000元得知, 

, 
。10月共31天,由等差数列求和公式可得 
元。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数列问题

 

71、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1320次,正确率为55.70%,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分析题干词语的逻辑关系

水是森林存在的必要条件,森林是产生煤炭的必要条件。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氮是组成蛋白质的元素之一,没有氮,蛋白质就不存在,氮是蛋白质存在的必要条件,没有蛋白质就没有动物和人类,也不可能存在智力,蛋白质是智力存在的必要条件,符合题干逻辑关系;

B选项:闪电并不是雨产生的必要条件,是打雷的必要条件,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排除;

C选项:瑞雪预示着丰年,但雪不是丰年的必要条件,丰年会让人喜悦,但也不是必要条件,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排除;

D选项:表扬可能会让人更有自信,自信与乐观是并列关系,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对应关系

 

72、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5791次,正确率为91.79%,易错项为B

解析:题干可以造句为“在雾霾环境下,出行需要戴口罩”。出行为动词,雾霾和口罩为名词

A项: 沙发是家具,电视是家电,两者之间不存在对应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在公路上超车并不需要看路标,路标是指路的一种工具,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在野外环境中,勘探需要用地图,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当选。

D项:游泳为动词,在词性上与题干就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对应关系

 

73、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7241次,正确率为90.91%,易错项为A

解析:第一步:分析题干词语的逻辑关系

题干麻雀属于动物,二者为种属关系,生物链指的是由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互相提供食物而形成的相互依存的链条关系。麻雀和动物都属于生物链的一部分。

第二部: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豆浆与早餐之间为种属关系,但是早餐不是豆制品的组成部分,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B选项:开水不属于纸杯,不是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C选项:发卡是首饰的一种,二者为种属关系,发卡和首饰都属于妆饰品,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正确。

D选项:钢笔和电脑都属于办公品,但是钢笔和电脑之间不是种属关系,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包容关系

 

74、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4942次,正确率为82.91%

解析:楚楚动人形容姿容美好,动人心神,形容人很美丽。春风满面形容人心情愉快,满脸笑容,形容人很愉快。A选项笑靥如花形容女子的笑脸像花儿一样美丽,但春风满面不形容兴奋。C选项中心地善良指有道德、德行好,不形容美丽,D选项中眉开眼笑形容人高兴愉快的样子,也不形容人美丽。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考点:其他

 

75、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8914次,正确率为21.77%,易错项为A

解析:琳琅满目修饰的是商品,熙熙攘攘、运筹帷幄,相亲相爱只能修饰人。故答案为C。

考点:对应关系

 

76、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7150次,正确率为90.90%,易错项为C

解析:第一步:分析题干词语的逻辑关系

黄连是一种草本植物,其味入口一定是极苦,因此苦涩是黄连的一种必然属性。

第二部: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班级可能团结可能不团结,不是一种必然属性关系,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B选项: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天然矿物。钻石在天然矿物中的硬度最高,因此坚硬是钻石的必然属性,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为正确答案。

C选项:鲜红是花朵的属性,但花朵不一定是鲜红的,花朵的颜色可以多样,不是必然属性,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D选项:城市不一定繁华,不是一种必然属性关系,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对应关系

 

77、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205次,正确率为62.15%,易错项为A

解析:本题属于对应类,主要考察因果关系。病毒导致疾病,新闻导致关注。

A选项新闻不导致报道;

C选项和D选项都无法凑成因果关系或其他对应关系。

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考点:因果关系

 

78、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3057次,正确率为24.31%

解析:第一步:分析题干中词语的逻辑关系

“指鹿为马”意思是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颠倒黑白”意思是把黑的说成白的,白的说成黑的,比喻歪曲事实,混淆是非,指鹿为马。

二者为近义词。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不以为然”意思是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不屑一顾”意思是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二者不是近义词,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排除;

B项:“目无全牛”意思是眼中没有完整的牛,只有牛的筋骨结构,形容技艺已经到达非常纯熟的地步,“鼠目寸光”比喻目光短浅,缺乏远见,二者不是近义词,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排除;

C项:“师心自用”形容自以为是,“固执己见”,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固执己见是指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不肯改变,二者为近义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

D项:“不孚众望”意思是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众望所归”是指某人得到大家的信赖,希望他担任某项工作或完成事情,二者不是近义词,不符合题干逻辑关系,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其他

 

79、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7211次,正确率为96.02%,易错项为B

解析:手机用于沟通,手机的材质是金属。帐篷用于露营,帐篷的材质是帆布。A选项中不能说面试的材质是简介,B选项中不能说科技的材质是科学家,C选项中不能说运输的材质是公路。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考点:对应关系

 

80、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1637次,正确率为86.16%,易错项为D

解析:第一步:分析题干词语的逻辑关系

鱼饵和鱼竿为配套使用的对应关系。

第二部: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笔和书籍没有必然对应关系,笔可以书写书籍,但是书籍上的文字也能通过打印形成。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B选项:写诗和笔没有必然对应关系,笔可以写诗,但不是必然的对应关系,并且写诗是动宾关系,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C选项:锅铲与炒锅是配套使用的,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为正确答案。

D选项:电脑和无线路由器没有必然配套使用的对应关系,与题干逻辑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对应关系

 

81、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6698次,正确率为76.32%,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找到题干论点论据。

论点:喝酒与多种癌症发生风险正相关。

无论据。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说明了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是可以致癌的,解释了题干中所说“酒精无致癌能力,但是饮酒的人中患癌症的几率高”,属于解释论点加强;

B选项,以东欧的人和甜性烈酒作为例子,属于举例加强,加强力度比解释论点加强要弱。并且A选项说的是酒精和人体,是普遍性的,B选项说的是东欧的人,以及甜性烈酒,都属于个例,根君整体加强力度大于局部加强力度的原则,也可排除B项;

C选项,烟草能够致癌,其在人体内代谢物与酒精的代谢物相似,属于类比加强。但是类比只是一种可能性加强,要想证明酒精的代谢物能致癌,还是要进一步分析酒精与烟草致癌机理是否一致,其实还是需要类似A项那样的解释,故不如A项明确,排除;

D选项,如果戒掉烟酒,可避免消化道癌,但不清楚到底是烟致癌还是酒致癌,还是两者在一起能致癌,所以属于不明确选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选项。

考点:加强题型82、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5647次,正确率为73.50%,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找到题干论点论据。

论点:没有一级甲等证书的人不能成为主持人 即:没有一级甲等证书→不是主持人(1)。

论据:主持人不能发音不标准即:主持人→发音标准(2)。

要想加强,最强的一定是搭桥。命题(1)的等价命题为:主持人→有一级甲等证书,再加一个条件,可以推出命题(2),那么只需要补充:发音标准→有一级甲等证书 即可。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没有一级甲等证书→发音不标准 ,其等价命题为:发音标准→有一级甲等证书,最强搭桥项,当选;

B项:发音不标准的可能没有证书,既是可能性的表述,同时也不符合我们需要的条件逻辑,排除;

C项:发音不标准的可能获得证书,既是可能性的表述,同时也不符合我们需要的条件逻辑,排除;

D项:说的是发音标准与受欢迎之间的关系,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加强题型

 

83、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5382次,正确率为55.02%,易错项为C

解析:先翻译题干(1)民国且历史→只能二层专业书库;(2)外文且典藏→只能三层珍本。

假设A选项为真,小林借的外文类历史书是涉及民国时期的典藏书籍,那说明这本书是民国历史书,也是外文典藏书,说明把翻译后的表达式的(1)(2)的前件都肯定了,肯前必肯后,得到的是小林借书既是只能在二层又是只能在三层,矛盾,所以假设错误,选择B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排列组合

 

84、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3243次,正确率为68.33%,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论据。

论点:远古时期火星可能存在生命。

论据:火星陨坑内的远古土壤存在着类似地球上土壤裂纹剖面的土壤样本。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地球沙漠土壤与火星土壤不同,是对论据的削弱,所以排除;

B项:经化学分析后,陨坑内土壤与地球上土壤的风化过程相似,与论据表意相同,是对论据的加强;

C项:火星远古土壤样本情况仅表明火星早期的环境比现在宜居,与有没有生命无关,所以排除;

D项:磷在土壤裂纹剖面上有损耗,说明有微生物存在,本项解释了为什么看到土壤裂纹剖面就说明可能有生命,属于搭桥加强。

B、D两项都能加强,但是D项加强力度强于B项。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加强题型

 

85、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21次,正确率为50.68%,易错项为B

解析:题干结论为:目前我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体系还未达到要求。

A项支持了题干结论;

B项没有论及“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无关;

C项说明:开展项目管理工作的部门运作机制健全,削弱了结论;

D项“项目控制相关部门专业化程度高”不代表管理体系达到要求,无关。

故答案选C。

考点:削弱题型

 

86、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8786次,正确率为44.65%,易错项为C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论据

论点:分子内包含大量原子是使得该物质拥有极强的导热性必不可少的

论据:X分子具有Y结构,串联起了大量的原子,由该分子组成的某种物质在同类型的物质中具有很强的导热性

题目的论证方式为:发现了分子的两种现象:1是拥有大量原子,2是分子构成的物质能导热,结论就将这两个点联系起来,推出了因果关系。要想削弱,最强的无疑是有些物质能导热,但不是具有大量原子。可惜,ABCD没有这样的表述,那么再仔细探究一下几个选项: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选项

A选项:有别的结构的大量原子的物质有很强的导热性,说明无论结构如何,只要有大量原子就有好的导热性,支持了论点,排除;

B选项:表明有大量原子但是导热性不强,题干说的是有原子导热性强,通过对比论证的方式,说明原子与导热性是否强之间不存在必然的联系,是对论证的削弱;

C选项:导热性强但不具备Y结构,讨论的是导热性与Y结构之间的关系,题干讨论的是导热性与原子之间的关系,所以不能对题干削弱,排除;

D选项:说的是导热性与结构之间的关系,而题干讨论的是导热性与原子之间的关系,论题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削弱题型

 

87、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6168次,正确率为47.55%,易错项为D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除非,否则不这个关联词可翻译为:后→前的形式,因此,题干最后一句话翻译为:

回答了→含混不清或枯燥无味

第二步:翻译选项。

A项:记者采访时的提问如果具体、简洁明了是否能给采访对象带来回答的困难,原文当中完全没有提到过,属于无中生有的选项,排除;

B项:可翻译为:没法回答→没有(含混不清或枯燥无味),否前→否后,与题干的翻译形式不一致,排除;

C项:可翻译为:回答→含混不清或枯燥无味,与题干翻译形式一致,符合题意;

D项:说因为采访对象抓不住要点而做泛泛的或言不由衷的回答,原文说的是采用含混不清或枯燥无味,不等同于泛泛或言不由衷,属于概念的偷换,并且这么回答的原因是什么题干也没有提到,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关联词推导

 

88、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3627次,正确率为51.50%,易错项为D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论据。

论点:群体比个体更具有冒险精神,群体倾向于获利大但成功率小的行为。

本题没有论据 。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选项。

A选项:群体作决策时比个人更容易走极端,将群体决策和个人决策做比较,解释了群体决策与个人决策之间存在差距的原因,可能会导致群体倾向于获利大但成功率小的行为,有一定的加强作用;

B选项:说的是在群体中个体会偏向于群体的一般意见,论证的是个体在群体中是坚持自己独特意见还是屈众,跟论题不一致,所以排除;

C选项:群体决策可能会被个体或者子群体所主导,也就是说群体决策可能和个体决策是一样的,而不是比个体决策更具有冒险精神,有削弱的意思,排除;

D选项:题干中没有涉及到决策的科学性与成功率,为无关选项,排除;

B、D为无关选项,C有削弱的意思,只有A有一定的加强作用,比较而言只能选A。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加强题型

 

89、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2065次,正确率为89.19%,易错项为A

解析:第一步:分析题干的论证方式。

因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反物质是不存在的,所以反物质是存在的。这种论证方式是诉诸无知,其论证模式是:没有证明S为真,所以S为假的;没有证明S为假,所以S为真的。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没有证明与上帝对过话,你可能胡编乱造,也可能精神失常”,并不符合题干的论证模式,排除;

B选项,论证方式为举例论证,即抛出一个观点,然后举出一个例子来证明这个观点,不符合题干的论证模式,排除;

C选项,“不能证明平行世界不存在,所以平行世界存在”完全符合题干的论证模式,正确;

D选项,因为有活动踪迹,所以有怪兽,这是因为有证据所以得到一个结论,不符合题干的论证模式,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关联词推导

 

90、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1446次,正确率为76.78%,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找到论点论据。

论点:建图书馆(该项举措)对发展文化强市有实效。

论据:在建成三个图书馆的4年内,光顾图书馆的市民增加了近两倍。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选项:说的是图书馆的维护成本高,与论题建图书馆对发展文化强市有实效没有关系,论题不一致,属于无关选项,排除;

B选项:两所高校的学生也办理了借书证,说明建立的图书馆对这两所高校的学生有帮助,有一定的实效,对论题有一定的加强,是加强论据,排除;

C选项:说的是一个市民办理三个借阅证,这样就是说明看书的人并不一定在增加,只是一人办多证,是对论据的否定,当选;

D选项:该市在这4年间有很多外来人口涌入,只是说该市的人口多了,跟看书的人数没有直接的关系,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削弱题型

 

91、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2929次,正确率为45.72%,易错项为C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题干中精益生产的方式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目的是“整体优化、均衡物流、高效利用资源”,达到“最少的投入向顾客提供最完美的价值”。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题干中的目的是为顾客提供最完美的价值,A项中的目的是抢占市场,不符合定义要求,排除。

B项:题干中的方式是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B是通过资金的调整,不符合定义要求,排除。

C项:只说到有强大的供货体系,但是这个供货体系是否经过各方面的变革,是否是最优化的并没有提及,该选项不够明确。

D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是对公司优势资源的高效利用,建立超快物流体系符合“均衡物流,高效利用资源”,符合定义要求。

C、D两项比较而言,D项更加明确地体现了对优势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了均衡物流、高效利用资源的效果。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单定义判断

 

92、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2983次,正确率为62.71%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关键词为 “由于一个物体的运动”“使其相邻的一个静止物体产生运动的错觉”。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不存在“一个物体的运动”,而且烛光本来就会随风摇动,也不属于静止物体,不符合定义,排除;

B项:不存在“使相邻的一个静止物体产生运动”,且电影画面本来就在动,不是错觉,不符合定义,排除;

C项:瀑布是往下流的,注视瀑布久了,再看树木,会觉得树木朝着瀑布相反的方向飞升。之所以会觉得树木朝着瀑布相反方向飞升,原因是长时间注视,与题干的原因不同,不符合定义,排除;

D项:月亮并未运动,只是由于云在运动给人以错觉,误以为月亮在运动,符合定义,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单定义判断

 

93、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9098次,正确率为79.57%,易错项为A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关键词为“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表现”。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小强体质较弱,为了增强体魄他开始参加体育运动,体现的是他参加体育活动的自主性,但是说的是开始参加,没有很好的体现出参与体育运动的行为表现,不属于运动参与,排除;

B项: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小生的父亲经常带他去游泳,虽然有参与体育运动的行为,但是没有体现出小生的主动参与体育运动,而是被迫的,是父亲为了培养他的兴趣,不属于运动参与,排除;

C项:小张酷爱网球比赛,会经常观看各种各样的网球比赛,没有体现出他参与体育活动的行为表现,排除;

D项:小李热爱跑步,只有有时间就会参加马拉松,“热爱”一词体现了小李的主动参与性,同时一有时间他就参加马拉松体现了他参与体育活动的行为表现,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单定义判断

 

94、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9600次,正确率为75.35%,易错项为A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关键词为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为人”,“实施了可能对他人造成损害的行为”,“已经造成了损害结果”,“无法确定其中谁是加害人”。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乙是在毒发前被丙用刀刺死,丙是确定的加害人,不符合定义;

B项,将丙残忍杀害的是乙,乙是确定的加害人,不符合定义

C项:甲和乙共同搬卸货物造成损坏,货物不是人,题干说的是对他人造成伤害,不符合定义;

D项:甲乙同时开枪,其中一枪打中了丙,无法确定是谁打中的,符合“已经造成了损害结果”,“无法确定其中谁是加害人”。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单定义判断

 

95、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4982次,正确率为55.93%,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找到关键词。

关键词为初级群体是由“面对面互动形成”、“具有亲密人际关系和感情色彩”,次级群体是为了“某种特定的目标”、“有明确的规章制度”。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亲友团到比赛现场为小李助威,体现的是一种亲密的人际关系和感情色彩才聚集到一起,没有涉及到具有特定的目标,也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

B项:小赵考上大学山里乡亲为他送行体现的是一种人际关系和感情色彩,属于初级群体,没有涉及到特定的目标和规章制度,排除;

C项:小王考上研究生,同事为他庆祝,这个群体指的是公司群体,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努力工作,把公司搞好,同时这个关系群中有严格的公司规章制度,属于次级群体,C选项为正确答案。

D项:小张的玩伴建立了微信群体现的亲密的人际关系,属于初级群体,没有涉及到特定的目标和规章制度,排除。

考点:多定义判断

 

96、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7365次,正确率为82.87%,易错项为B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关键词为“某些物品或者服务的市场需求”,“不同季节,或一周不同日子,甚至一天不同时间”,“上下波动很大”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早晚高峰期出租车供不应求,即出租车服务的市场需求在一天的不同时间上下波动很大,符合定义;

B项:只提到牙刷品牌对牙刷分类,并未提到消费者的反应如何,也不存在需求上下波动,不符合定义。

C项:“店庆打折当天点击量剧增”说明这种打折服务的市场需求很大,并未体现出需求上下波动,不符合定义。

D项:“博物馆引进梵高画作后游客蜂拥而至”说明人们对欣赏梵高画作的需求很大,并未体现出需求上下波动,不符合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单定义判断

 

97、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4919次,正确率为85.44%,易错项为D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关键词为 “职业的成功在于他具有一片特别硕大的红叶子”“需要靠个人优势不断努力获得”。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小李销售水平一般,但是对市场特别敏感,体现了他的个人优势,对市场敏感,同时他努力发展优势体现了他的个人不断努力,能用红叶子理论解释,当选;

B项:小刘对工作尽职尽责,富有团队精神,没有体现出这是他的个人优势,也没体现出他在不断努力,不符合定义,排除;

C项:小张觉得数学专业枯燥选择了读经济学硕士,没有体现出他的个人优势,也没体现出个人的不断努力,不符合定义,排除;

D项:小文是英语系学生,口语不好,辅修国际法方面的课程最后成为出色律师,说的是虽然有劣势,但是成功了,并没有体现出他的个人优势和特色,不符合定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单定义判断

 

98、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11940次,正确率为49.74%,易错项为C

解析:本题属于单定义,主要考察名词型关键词。贷款替代的主体是“企业”,客体是“外币替为人民币”。

B选项是获取外币,故排除;

C选项和D选项是个人,不是企业,故排除。

A选项满足题意。

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考点:单定义判断

 

99、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2339次,正确率为19.41%,易错项为A

解析: 争议题。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该定义类似寓言,需理解含义:懒蚂蚁的寓意指的是指没有做本来该做的搬运寻找的工作,看似东张西望不干活,实则是侦查新的食物来源,发现新的途径新方法。

简单说,也就是看似没干活,实际在做之前没有的工作,也就是创新的工作。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D项:并未提到员工如何干活,勤劳与否,不符合定义;

C项:“坚韧和正直”与员工是否勤劳或懒惰无关,不符合定义。

A项:善于攻克难题,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否是工程师本来的分内工作,攻克难题是否一定是创新,也不确定。而时间自由也不能说明平时没有事情做,而只是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不明确,需要与其他选项作比较,待定;

B项:“允许员工在上班时间钻研技术”说明员工上班时间没有做本来该做的工作,而去进行钻研创新,能够对未来将会出现的问题有一定的预见,与A项相比,更明确的符合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B。

注:A和B确实属于争议项。粉笔倾向于将正确答案做给B,除了上述分析之外,还参考了一些可以查到的公开文献资料。在搜索“懒蚂蚁效应”时,很多资料都给出了一个案例,其表述如下:“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竞争力的“奇瑞”牌汽车近几年在业界崭露头角,而“奇瑞”最初的研发班底就是别的公司淘汰下来的“懒蚂蚁”——10多个因原公司打算撤销技术中心而集体跳槽的工程师。当时,一些汽车公司热衷于为跨国汽车品牌做加工装配以获得短期利润,技术人员这些看着好像不干活的“懒蚂蚁”就不受重视甚至被淘汰。而市场却再一次证明,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重视“懒蚂蚁”,培养“懒蚂蚁”,奇瑞公司里就有200多个研发人员。”

而上述案例从汽车企业到员工技术研发,都与选项B非常契合,不知道命题人是否参考了这个案例来命题。

考点:单定义判断

 

100、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5229次,正确率为23.65%,易错项为C

解析: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关键词为“气候变暖”、“导致生存受到威胁”、“逐渐扩大的人群”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土地沙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异或者人类活动引起的,属于“气候难民”,排除;

B项:海平面上涨是由于气候因素引起的,导致国民生存受到威胁,符合定义,排除;

C项:卡特里娜飓风是由于特殊气候因素引起的,同时众多居民逃离家乡是一种生存威胁,属于“气候难民”,排除;

D项:印度洋海啸不是由气候因素引起的,一般是由地震或者气象变化产生的破坏性波浪,不属于“气候难民”,为正确答案。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单定义判断

 

101、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7227次,正确率为60.69%,易错项为D

解析:前一幅图形内部的图形变为第二幅图形的外部图形,最后一幅的外部图形应该是正方形,排除AC选项。而内部图形的颜色分别是黑、白、灰、黑、白,颜色遍历,最后一幅应该是灰,排除D选项。

故正确答案为B选项。

考点:平面-元素

 

102、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525次,正确率为22.42%,易错项为C

解析:考察图形的总点数,第一横行总点数为:5、6、7,第二横行总点数为:7、8、9,第三横行总点数为9、10、11,因此排除CD,而且所有图形内部都有三角形,排除B,选择A选项。

考点:其他

 

103、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3969次,正确率为80.32%

解析:①③⑤只有小三角形在两个大图形交叉的公共区域,而②④⑥小三角形和小正方形都在两个大图形的公共区域。

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

考点:平面-特殊考点

 

104、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4231次,正确率为70.21%,易错项为B

解析:观察题干和选项可知,五角星面是一个特殊的面,由第一个图形可以发现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的面,选项A中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面,排除;选项B中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面,排除;选项D中五角星黑色尖端部位所指向的面是“空白面”,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空间-折纸盒

 

105、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9110次,正确率为64.05%,易错项为A

解析本题属于位置类,主要考察旋转与翻转的区别。使用时针法,按照1-2-3的顺序。 

①③④三个图形为顺时针,②⑤⑥三个图形为逆时针。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考点:平面-位置

 

106、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7020次,正确率为78.56%,易错项为B

解析:由题干“2015年2月”判断现期,“平均每笔快递业务收入”判断平均数,故本题为现期平均数计算问题。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2015年2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2亿件,业务收入完成136.0亿元”可得平均每笔快递业务收入=总收入÷业务量=136÷8.2≈16.6元。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现期平均数

 

107、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896次,正确率为51.15%,易错项为B

解析:由题干“2015年2月”判断现期,“消费者对快递业务的全部申诉量”和文字材料第一段“占全部申诉量的97.6%”判断本题为现期比重中总量的计算问题。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2015年2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2亿件”和文字材料第二段“2015年2月,全国每百万件快递业务中有效申诉量为23.4件”可得8.2亿=820百万快递业务中有效申诉量=820×23.4=19188件,全部申诉量=19188÷97.6%略大于1.9万件,与A项最接近。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现期比重

 

108、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874次,正确率为28.48%

解析由题干“2015年1月由高到低排序”判断本题为环比基期比较问题,定位第一张表格可得四个企业2015年2月每百万件快递业务丢失损毁有效申诉量现期值,定位第二张表格可得四个企业的环比增速,故企业1、2、3、4的环比基期分别为 

,可得企业1最高,企业3最低,只有D项满足。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基期与现期

 

109、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32次,正确率为54.06%,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干“2015年2月比重高于上月水平”判断本题为环比两期比重比较问题。定位文字材料第二段可得四个企业的总有效申诉量的环比增长率分比为

;定位第二个表格材料第四列可得四个企业的投递业务申诉量环比增长率分别为
。根据两期比重比较公式可得a>b比重上升,可得上述企业中只有
,故有2家企业比重上升。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两期比重

 

110、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23次,正确率为48.98%,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干“能够推出的是”判断本题为综合分析问题。

A项: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可得“2015年2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2亿件,同比增长18.7%”,故2014年2月应为

,错误; B项:2015年2月有效申诉量为19188件,全部申诉量=19600件,故非有效申诉量=19600-19188=412件。根据第一段文字材料可得总快递业务量=8.2亿,故每百万件快递业务中,非有效申诉量

,正确;

C项:定位文字材料第二段可得“每百万件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量”全国平均=23.4件、企业1=75.13件、企业2=32.56件、企业3=31.86件、企业4=17.81件,可以看出企业4小于全国平均水平,错误;

D项:定位第一个表格材料,可得企业1每百万件快递业务延误有效申诉量=19.93,企业2=11.12,19.93<11.12×2,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综合分析

 

111、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8495次,正确率为86.70%,易错项为C

解析:定位表格,2014年1-11月货物运输总量为393.2亿吨,11月为39.3亿吨,故求2014年1~10月货物运输总量,可判定此题为简单加减计算问题。2014年1~10月我国货物运输总量=393.2-39.3=353.9亿吨。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简单加减计算

 

112、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6804次,正确率为29.06%,易错项为B

解析:由题干“2013年1~10月我国货运运输总量最大的领域”可知,本题是基期比较问题,比较各领域1~10月基期货物运输总量即可。观察图表可知,各领域1~11月和11月同比增速相差不大,故本题可直接比较1~10月现期值。铁路=35.0-3.2=31.8亿吨,公路=303.6-30.7=272.9亿吨,水运=54.5-5.4=49.1亿吨,民航=538.0-55.5=482.5万吨,可明显看出公路272.9亿吨最大。(注意单位,1亿吨=10000万吨)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基期与现期

 

113、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8581次,正确率为60.84%,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干“2013年11月水运周转量占比”可知,本题为基期比重的计算问题。查找数据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基期比重

 

114、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751次,正确率为71.51%,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干“比重超过上年同期水平”可知,本题为两期比重问题,仅需比较a与b的大小关系即可,当a>b时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观察表格可知,11月货物运输总量同比增速b=7.1%,铁路同比增速 a1 =-6.5%,公路同比增速 a2 =8.6%,水运同比增速 a3 =7.6%,民航同比增速 a4 =3.4%,同比增速高于7.1%的有公路和水运两中,说明公路和水运的比重超过了去年的同期水平。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两期比重

 

115、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5557次,正确率为63.65%,易错项为D

解析:由题干“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可知,本题为综合分析问题,找出正确选项。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综合分析

 

116、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3927次,正确率为67.15%,易错项为A

解析根据题干中“2014年1~3月”,可以判断本题为基期计算问题。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2015年1~3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03155.5亿元,同比下降6%。代入基期公式

,即
110000亿元=11万亿元。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基期与现期

 

117、正确答案是D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4092次,正确率为43.98%,易错项为C

解析根据题干中“2015年1-3月”“同比上升”“占比重”,可以判定本题为两期比重问题。此题只需比较部分量的增长率a和整体量的增长率b,a>b为上升。定位文字材料第二段,销售费用的增长率 a1 (下降2.9%)、管理费用的增长率 a2 (增长2.3%)及财务费用的增长率 a3 (增长7.3%)均大于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的增长率b(下降5.1%),即比重上升;因此,比重上升的有3项。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两期比重

 

118、正确答案是A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4508次,正确率为59.04%,易错项为B

解析根据题干中“2015年3月”“比上年同期”“占比重”,可以判定本题为两期比重问题。定位文字材料第四段,可以得到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为191354.4亿元,同比增长10.7%;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合计369109.1亿元,同比增长12.2%。代入两期比重公式 

,先判断上升还是下降,由a(10.7%) 
=1.5%,只有A项满足。

故正确答案为A。

考点:两期比重

 

119、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3379次,正确率为58.33%,易错项为B

解析根据题干中“2015年3月末”“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可以判断本题为比值计算问题。定位文字材料第四段,中央企业负债总额363304亿元,资产总额554658.3亿元,代入资产负债率公式,

。因此在60%-70%这个范围内。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比值计算

 

120、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0939次,正确率为55.41%,易错项为D

解析:根据题干“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可以判断为综合分析题。

A项,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和第二段,2015年1~3月,中央国有企业营业成本60216.5亿元<同期营业收入63191.3亿元,成本低于收入;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成本40129亿元>同期营业收入39964.2亿元,成本高于收入,错误;

B项,定位文字材料第一段和第三段,2014年1~3月国有企业应交税金占同期营业总收入,即

<10%,不足一成,错误; C项,定位文字材料第四段,2015年3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量

亿元=11.7万亿元,而把12%
,结果偏大,即增长量实际小于11.7万亿元,正确;

D项,定位文字材料第四段,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是否高于上年同期水平,需要比较负债总额的增长率a与资产总额的增长率b,而负债总额的增长率a(13.7%)<资产总额的增长率b(13.8%),故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综合分析

 

121、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5462次,正确率为62.43%,易错项为D

解析:根据图形可知,2014年4月-2015年4月各月租赁贸易进出口额,故求2014年下半年进出口总额,可判定此题为简单加减计算问题。2014年下半年(7月-12月)进出口总额=10.03+8.57+14.58+9.54+6.22+18.26≈10+9+15+10+6+18=68亿美元,与C项最接近。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简单加减计算

 

122、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746次,正确率为64.21%,易错项为D

故正确答案为C。

考点:增长率

 

123、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7155次,正确率为48.83%,易错项为A

解析题干要求求出2015年一季度相比上一季度(2014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速,可判定此题为一般增长率的计算问题。定位图表可得,2015年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9+12.09+5.29≈7+12+5.3=24.3亿美元;2014年四季度进出口总额=9.54+6.22+18.26≈10+6+18=34亿美元。环比增速=

,即降低了29%,与B项最为接近。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增长率

 

124、正确答案是B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8245次,正确率为55.78%,易错项为C

解析:由题干可知本题是找全国租赁贸易总额及同比增长率均高于上月的月份数,可判定本题为直接找数问题。定位图形材料,观察全国贸易总额及增长率均高于上月的有2014年5、7、9、12月和2015年2、4月,总共6个月。

故正确答案为B。

考点:直接找数

 

125、正确答案是C

统计:全站数据: 本题共被作答66041次,正确率为53.19%,易错项为D

解析:由题干可判断本题为综合分析类,逐项分析可得:

A.由图形材料可知2015年4月,全国租赁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5%,而2014年4月同比增长-41.7%,由间隔增长率公式可得2015年比2013年同比增长105%-41.7%-41.7%×105%<1,错误。

B.由图形材料可知2015年1-4月,全国租赁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为6.90、12.09、5.29、6.94亿美元,求平均可得

,错误。 C.由图形材料可知2014年8月和9月,全国租赁贸易进出口额分别为8.57、14.5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38.7%,则2013年8月和9月的全国租赁贸易进出口额为

20.7亿美元>20亿美元,正确。

D.由图形材料可得,全国租赁贸易进出口额同比下降的月份为2014年4月、8月、11月及2015年3月共4个月,而2014年4月-2015年4月共13个月,故占比不到三分之一,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C。

备注:本题C选项计算相对较为复杂,可先看A、B、D。

考点: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