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学编程晚吗?”“想从事编程需要学哪些课程呢?”8月19日上午,新浪湖南教育频道和学马教育联合举办的高中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长沙高新区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以下简称“长沙云孵化器”),来自长沙市各知名中学的十几位高中同学通过参观、体验和交流,对计算机技术与运用有了生动的新认识。

长沙各名校高中生齐聚微软云孵化平台。长沙各名校高中生齐聚微软云孵化平台。

  聆听计算机“四巨头”的故事

早上9点半,同学们走进了位于高新区中电软件园的长沙云孵化器。在简洁的办公大厅,孵化器商务部负责人刘振西先生热情地欢迎了同学们,并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长沙云孵化器。好奇的同学们环视四周,视线落在一面墙上。随即,刘振西先生带领大家来到这面墙跟前,问大家是否认识墙上的人。“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同学们踊跃地喊出名字,但墙上最左边的人物头像难住了大家。刘振西先生告诉大家:“是图灵。”随后,刘振西先生跟大家讲了墙上“四巨头”的故事,特别提到了他们四人之间发生的影响世界的故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与“四巨头”合影。与“四巨头”合影。
参观微软云孵化平台孵化团队工作区。参观微软云孵化平台孵化团队工作区。

听完了故事,刘振西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办公区域,一边参观,他还一边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孵化是什么意思?长沙云孵化器又是如何孵化公司的?虽然是周末,仍有不少在孵团队的员工在上班,也让同学们看到了创业的艰辛与不易。

让同学们欣喜的是,在办公区域的一角,还有一间健身房,里面跑步机等健身设备齐全。刘振西先生告诉大家:“这里在孵的创业公司(员工)都比较辛苦,加班是常有的事,这间健身房是免费、随时向他们开放的,也是希望大家劳逸结合,工作之余也要保证身体的健康。”

  微软眼镜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浏览完办公、休闲区域,同学们被展示区吸引。“你好!”看到一个站在地上、萌态十足的小机器人,同学们忍不住打起了招呼。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NAO机器人,它是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是学术领域、世界范围内运用最广泛的类人机器人,能与人亲切的互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向它发出了“跳舞”的邀请,它于是大方地跟大家跳了一曲《小苹果》,扭腰、举手的动作非常传神。

与NAO机器人互动。与NAO机器人互动。

刘振西先生还拿出一款眼镜套在头上,然后对着空气比划起来。随后,刘振西邀请同学们一一试戴体验,大家戴上之后像发现了新世界的大门,用手点着空气,就仿佛走在了意大利罗马的街头。刘振西先生介绍,这是微软HoloLens眼镜,它是一款混合现实(MR)头显设备,于2015年首次亮相,是微软首个不受线缆限制的全息计算机设备,能与周围真实环境中的全息影像进行互动。

体验微软HoloLens眼镜。体验微软HoloLens眼镜。

同学们体验完微软HoloLens眼镜,来到了大会议室就坐,刘振西先生向大家全面介绍了长沙云孵化器在各阶段性成果、并分享了孵化器的创业案例和自身的职业体会。随后,长沙云孵化器入孵团队一唯科技负责人胡振宇,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计算机行业入门》课,对于大家都好奇且感兴趣的计算机编程,胡振宇表示“入门简单,做高手比较难,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他还现场带领同学们写编程代码,让大家感受到了代码的魔力。

一唯科技负责人胡振宇带领大家感受代码的魔力。一唯科技负责人胡振宇带领大家感受代码的魔力。

  自己动手体验“移花接木”之神奇

  对计算机行业感兴趣的同学们还去了长沙北大青鸟新途校区参观与体验,学校位于长沙湘江新区,占地面积20000多平,在校学生上千人,有近百人的专家级教师团队,拥有校园式和企业式两个独立校区,是中南地区首家总部示范型创新学院,受到广大用人单位青睐与学生家长认可。

拥有12年教龄的何圣夫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软件工程师的成功之路”,给大家介绍了计算机行业里面的课程分类。由于参与学生都是长沙市各大名校高三的学生,他们即将通过高考来开启自己新的学生生活,大家对专业选择和未来就业非常感兴趣。何圣夫老师也与同学们分享道: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就业质量低,就业满意度低,而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却找不到符合要求的员工。存在这样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普遍缺乏专业技能和工作 经验,企业出于成本考虑没有毕业生培养机制,北大青鸟新途校区致力于解决大专及以上学历人群优质就业问题。”

随后,同学们又在新途学院金牌讲师王海姣老师的带领下,现场动手学习使用Photoshop软件来处理图片,感受到了制图软件移花接木”的魅力。王老师说,走近每一个学生,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势,扬长避短,因材施教是她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初次接触PS软件的高中生们,在王老师认识负责讲解下,逐步掌握了软件的操作技巧幽默风趣课程内容设计,深受同学们的喜欢,最后每个同学都完成了一幅自己的PS设计作品。

  过这两次宝贵的学习、体验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计算机行业有了更生动而清晰地认识,对从事与计算机有关的职业有了更具体的认知,也在心里种下了职业向往的种子,并将为此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