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宋雅琪[右]和唐斯晨[左]是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的学生。谭宋雅琪[右]和唐斯晨[左]是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的学生。
他们热爱艺术与设计,谭宋雅琪[右]已被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录取,唐斯晨[左]亦正在申请。他们热爱艺术与设计,谭宋雅琪[右]已被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录取,唐斯晨[左]亦正在申请。

  红网长沙3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周萍)2016年的暑假,她独自出国,踏上了非洲纳米比亚野生动物志愿者之旅,在那里遛溜狒狒,为素食动物切蔬菜,为狮子、豹子、野狗喂食生肉。这个爱艺术、爱闯荡、爱创作的17岁长沙妹子谭宋雅琪,是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的学生,已被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简称RISD)录取,这是一所集艺术与设计学科为一体的世界顶尖设计学院。红网记者今日在校园里见到了这位被同学和老师称为“艺术天才”的谭宋雅琪和她的好友唐斯晨,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成长故事。

  “裸女事件”得到了妈妈的鼓励

  “我从小最大的兴趣就是画画,喜欢人物,尤其喜欢画女性,因为我觉得身体构造特别美,真是没办法停止的狂热的爱。” 谭宋雅琪说,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就会拿起笔画画,等飞机、坐高铁都是她的“创作时间”。她从四年级开始正式学习基本功,一直到初三,共跟随过三位老师。“初中阶段我跟随陈明大老师学习,他对我的成长影响至关重要。”

  小学三年级时,谭宋雅琪画了个裸女,觉得十分羞耻于是对折了两下撕掉丢进垃圾桶了,但不知道哪个同学把裸女捡出来、拼好交给班主任。“后果你懂的,老师直接把我从好学生的行列打入不良的黄色少年,每次看我的眼神都让我感觉非常羞愧难受。”现在想起那样的眼神还让谭宋雅琪心里一阵酸。

  当班主任跟妈妈告状后,谭宋雅琪说:“我当时都想撞墙算了,觉得自己是不是心里有毛病,特别害怕爸妈知道。”让她大出意外的是,妈妈轻描淡写得说:“这有什么,这是艺术!崽,你好有天分哪。”

  妈妈的一句话让谭宋雅琪如释重负,敢于大胆地画自己喜欢画的人体了。后来慢慢了解到人体的美,慢慢地对“裸女事件”释然了。“我都不敢想,如果当时我妈没说那句话,现在的我会是个什么样子。”

  “申请RISD的作品集里没什么别的,就是我拿手的人,人体。收到录取信息的那一刻简直开心得要疯了,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一直觉得我的作品集足够吸引RISD录取我。”谭宋雅琪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作品集,正是这一本厚厚的、个人风格迥异的、充满着各种表现形态的人体的作品,让她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顶尖大学的青睐。这些黑白的、彩色的,线条分明、形态各异的画作,很多很多都有着谭宋雅琪自己的影子,充分展示着这个长沙妹子脑海里异常活跃的艺术细胞。

  “独去非洲”更加独立成熟

  在同龄人在忙碌于学业和专业的时候,2016年的暑假,谭宋雅琪在国际义工网站报名了去非洲的志愿者项目,踏上了非洲纳米比亚野生动物志愿者之旅。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而建立的基地在纳米比亚首都附近,收容了很多失去栖息地的,因公路撞伤、非法猎杀等受伤的动物。我们的工作内容就是为他们准备每天的食物,为素食动物切洗蔬菜,为狮子、豹子喂食生肉,每天遛狒狒,以及清理动物们吃剩的骨头残渣和粪便。” 谭宋雅琪说。

  这次的义工之旅让谭宋雅琪不再畏难、不再畏惧与陌生人交流、不再畏惧说英语。“一直想去一个从没去过、很有挑战性的地方,第一次独自出国,订机票、酒店、转机、往返,让我更加独立、成熟。”

  “艺术家小伙伴”创建社团

  长郡中学美国AP课程中心的唐斯晨在学校创立了“美国艺术学校兴趣小组”,取名“309兴趣小组”,招募了10多个高一高二的学生,指导他们在艺术领域备战。谭宋雅琪优秀的作品集也离不开唐斯晨的创意指导。

  “309兴趣小组”如今正在创作一幅集体巨幅作品,每个人选择一种物品当做自己的自画像,他们有的用水母,有的画胶囊,还有的画眼球等等,很是新颖特别。

  在唐斯晨的组织下,这群对艺术领域感兴趣的学生们已经开始艺术创作,并尽早地开始了作品集的准备。

  “我们都比较喜欢自己DIY申请,虽然通过中介机构的流水线可能省力、增大录取几率,他们会帮你把作品集准备好,甚至有专业老师为你的作品‘加几笔’,但我们并不想接受的‘帮忙’。”唐斯晨说,“我创建这个社团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想让学弟学妹们走弯路。”

  谭宋雅琪联络了收到提前录取通知的20余名华人同学,并组建了聊天群,开始规划崭新的大学生活。唐斯晨同样做了罗德岛设计学院和布朗大学的普通申请,在不久的将来,他们或许会一同在那片艺术的土壤上发展、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