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正值放寒假的第一天,可是长郡滨江中学G1606班的孩子们却没有在家放松,而是准备举行一次寒假“传递冬日温暖 共建美好家园”的主题志愿者活动。

  14日上午10:30,长郡滨江中学G1606班的全体同学于校门口集合,统一乘坐大巴车出发,到达岳麓山下的东方红广场。

  爆竹声中一岁除,马上就要过年了。除去的,是旧一年的晦气,迎来的是新一年的光明。大自然是我们人类家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1606班的志愿者们来到美丽的岳麓山,就是要对她进行打扫清理,保持名胜古迹的洁净,努力营造舒适的公共环境,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一个个整装待发,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这是他们作为长滨的首届学子,第一次代表学校出征,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难以抑制的激动。

  整个行动分为三组:环保宣传组,卫生服务组和机动组。

  环保宣传组志愿者们早在13日晚上完成了环保宣传海报的制作。精美的画像一笔一触勾勒出长滨学生对于环境保护的信心与信念。一赤一橙更是渲染出志愿者们对这份义工活动的理解、热爱与坚持。四五个人一起忙活着,把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

  卫生服务组的人员人数最为庞大,任务也更加艰巨。他们要负责的是岳麓山脚下及爱晚亭附近区域的卫生清扫。道路上,山崖间。处处是孩子们忙碌的身影,一顶顶小红帽映出的是志愿者们心中熊熊燃烧的热血。

  机动组的成员们也到处找着活干。尽管没有垃圾夹,在看见垃圾时,他们毅然地伸出了自己的双手。他们拾起的不只是影响环境的垃圾,拾起的更是长滨学子朴实沉毅的精神。

  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孩子们狼吞虎咽地吃起家长们精心准备的午餐来。通过劳动而得到的收获,他们吃得格外地香甜。

  全程陪伴的班主任邓明珠老师在评价此次活动时说道:“孩子们确实好棒,每个人都特别吃苦,能主动地进行劳动,真正发扬了长郡朴实沉毅的精神。一切尽在不言中,愿孩子们能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保持并发扬这样的精神。”

  随同的家长志愿者熊梓佑妈妈说到:“孩子们能克服爬山过程中的许多困难,还能够互帮互助,一路从山脚走到山顶不容易。山林间到处都是孩子们清扫的身影,可以看得出,他们的举动也感染和影响了周围的游客,随地丢弃垃圾的行为减少了很多。我看着很感动,希望孩子们继续发扬,将来都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回到学校后,部分家长和学生志愿者还代表全班所有孩子,去学校附近的观沙岭社区,在社区领导的带领下,步行至15家特困户送上了一袋大米和一桶植物油。

  此次活动,每个孩子收获多多,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洗礼。共建美好长沙,创建和谐社区,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朴实沉毅的理想信念,更深地扎入了每个长滨少年的心中!

  (通讯员  李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