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浪湖南教育盛典暨创新教育高峰论坛

  湖南十佳领袖人物候选人——长沙马思特培训学校校长李桂

  “为什么我们学校名字叫马思特?正是源于英文单词master,主人。只有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能够自主学习,才能真正把学习搞好,把人生经营好。”作为2016新浪湖南教育盛典的湖南教育十佳领袖人物候选人之一,长沙马思特培训学校校长李桂阐述了他的教育理念。

  三十年前,还是郴州柿竹园东坡矿电工的李桂,正是通过辛苦的自学,挤过高考的独木桥,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从而开启了人生的另一片天空。

  1978年,李桂高中毕业。为了找个好一点的工作,他考了一个技工学校,毕业后在郴州柿竹园东坡矿做电工。工作之后,李桂发现自己仍然有理想,想改变自己当工人的命运,也想为社会做贡献改变社会的命运。而当时能改变命运的途径,只有学习参加高考。

  虽然手里握着高中文凭,但李桂深知自己文化知识的薄弱,英语、数学基本上是什么不懂的,想要参加高考就必须所有课程全部从头学起。从此,李桂开始白天上班,晚上学习,每周仅有的一天休息日也用来学习。辛苦的学习并未换回甜蜜的回报,因为没有老师指导,李桂走了很多弯路。比如英语,当时李桂除了自己学习单词之外,还通过收音机听美国之音的《英语900句》,通过电视节目《Follow me》学习英语。辛苦一年之后,李桂第一次参加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因为他自学的主要内容是口语,考试的内容却不是。于是李桂转变学习重点,重新去学中学英语课本和《新概念英语》。

  当时李桂工作的矿厂在山下,山上有一所学校。李桂平时自学时就把问题收集起来,一有时间就走十几里山路到山上的学校去找老师请教问题。他还参加了当时郴州师专一个英语老师组织的培训班,一下子让他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1985年,李桂工作的矿厂还来了一批大学生,他再有英语、数学上的难题,也会随时向这些大学生请教。自己的努力加上老师的点拨,让李桂在1986年的高考中成绩出色,被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录取。要知道,当时高考录取率极低,很多天天读书、还有优秀老师在教的高中生都没有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边工作一边自学的李桂完成了一件旁人眼里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我最感到自豪的事就是通过自学考上大学。”李桂回忆起那段“白天求生存,晚上求发展”的日子,很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因此李桂将自己的励志经历归结为:梦想,勤奋,坚持。

  从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他先后在湖南财经学院、湖南大学等院校任教。与此同时,看到很多大学生在英语考级和考研道路上,因英语差而被卡住,身为英语老师的李桂,觉得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帮助他们,就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他们做培训,让很多学生受益。

  李桂后来给中学生做英语培训,则完全出于偶然。当时,李桂的爱人是中学老师,班里有很多学生英语学不好,李桂就挺身而出:“我来教他们。”在培训过程中,李桂深感对中学生而言,要更多地赋予他们情感上的东西,让他们喜欢上学习,而不是能简单地传授知识。于是李桂开始自己编写教材,他编的教材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符合每一位学生的需求。

  1995年,长沙马思特培训学校成立,李桂从英语培训做起,经他培训的学生英语成绩显著提高,马思特也渐渐打响了知名度和口碑。到2016年,马思特已经从当年的英语辅导逐渐拓展到集数学、英语、理化生、政史地全科目于一体的综合性品牌教育集团,年培训学员达10万人之多,全职员工800余人,开设校区50余所。

  2016年6月,马思特教育集团斥资1.5亿元,与长沙博才实验中学合作,兴办了长沙博才培圣学校,并定位于培养精英学生。从培训学校到全日制学校,在李桂心里,有更深远的育人目标。

  李桂认为,全日制学校可以让他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在一起,了解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教书育人,培养学生做一个完整的人。即使在马思特,李桂也提倡不能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还要给学生进行做人的正确引导,并且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与此同时,李桂认为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中的关键,于是马思特定期举办专门、系列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邀请学生家长参加,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在李桂看来,目前中国的教育的确存在一些问题,培养的孩子缺乏个性、创新能力和责任感。今后教育应该回归教育本质,重点培养孩子做一个完整的人,做一个全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