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第21中“环洞庭科普考察行”圆满结束。长沙市第21中“环洞庭科普考察行”圆满结束。

  近日,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圆满结束了为期三天的环洞庭湖科普考察行参加活动的68名高中生纷纷表示:“不仅开阔了眼界,更让知识跳出了课本,更生动有趣了。”

  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以下简称“21中”)是湖南省第一所地质科普学校和气象科普学校,连续八年共计完成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普课题十余项。今年9月开学伊始,湖南省地质学会和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与21中共同推出“环洞庭湖科普考察”这个新的省级科普课题,并制定了一个为期三天的科普考察计划。

  10月15日,是21中“环洞庭湖科普考察行”的第二天,在首日接触了褶皱与盐矿后,同学们来到了彭山。因彭山整个景区的建设都是围绕“原生态、健康养生、保护自然”的准则,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景区。所以在那里,同学们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科普老师俞天石博士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沉降和新构造变迁等自然现象,认识了洞庭湖深化变迁的历程。

  随后,大家又来到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城头山古文化遗址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址,也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城市”,距今有6000年,城头山古城因构造沉降废弃时,彭山也受到波及。在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同学们看到红米稻等农作物的生长、人类的生息繁衍与自然的关系。

  10月16日,21中“环洞庭湖科普考察行”的最后一天,同学们先来到了岳阳国家基本气象站,简称岳阳观测站。这个观测站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筹建最早的台(站)之一,为目前国家唯一滨湖气象站。气象专家就气象观测,自动站原理,气温、气压、降水、湿度、风力、风向等数据的采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向同学们揭开了天气预报如何制作的秘密。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岳阳城际矶水文站。城陵矶被誉为长江中游第一矶,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也是湖南省水路第一门户,是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又是洞庭湖的控制站,在防汛测报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这里,同学们与洞庭湖亲密接触,向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中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深入学习了水文观测的情况,了解了湖南汛期的防洪情况。水文专家陈建湘还亲自演示了如何观测水温、流速、含沙量,并讲解了如何分析数据背后的意义。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更让知识跳出了课本,更生动有趣了”。

  看到学生通过此次“环洞庭湖科普考察行”收获满满,本次活动的负责人、21中地理教研组组长、长沙市骨干教师傅先君说:“我们学校从2006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这样的地理考察活动,帮助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通过亲眼看和切身体会掌握了专业地理知识,也培养了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环境观,他们会发自发内心地感受到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资源是有限的,促使他们热爱自然、关心社会,让地理学习与生活实际密切相关起来。”

  全程带领同学们参观学习的湖南地质博物馆科普老师俞天石博士也对21中的活动进行了肯定:“地理是一门地球科学,需要我们对所生活的星球有正确的观念。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能源、资源,也更能帮助同学们应对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难。”

 

延伸阅读:

长沙市21中环洞庭湖科普考察:对话3亿年前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