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王娜

  增加平行志愿学校数,录取批次调整,参考“素质评价”多元录取……近期,各省(区市)陆续公布了今年的高考招生政策,与2015年相比,今年各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有多方面调整。包括湖南在内的大部分省份的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也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起开始启用,在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正式实施。

  高考招录如何变?能给考生带来哪些利好?记者一一盘点考生必须知道的高考最新变化。可以看出,多地高考招生迈出改革大步,更加强调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和特长培养,学有所长、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将有更多机会升入理想大学。

  合并或取消录取批次

  记者梳理已公布的各省(区市)高考改革方案发现,不少地方提出了合并或取消录取批次。浙江录取不分批次;从2016年起,上海、湖北合并本科第一、第二招生批次,其他录取批次不变;重庆从2016年开始,将合并本科二、三本和专科一、二段两个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湖南则增加了各批次平行志愿的学校数。今年起,湖南将各批次征集志愿中5个平行志愿增加到10个,以减少需要通过“学校服从”志愿调剂投档的情况,提高 按志愿投档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四川、吉林、天津、青海、宁夏、黑龙江、广东等地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采取“3+3”考试模式

  取消文理分科,新高考将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包括湖南在内的24个省份明确推行“3+3”模式,即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 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的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就3门选考科目而言,“6选3”模式成主流,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 学、生物6科中任选3门。浙江、西藏则另开小灶,浙江增加了“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科目;西藏则从2021年起,统一高考科目分两类:执行A类 课程计划的考生,统一高考科目为汉语文、藏语文、数学、外语4门,汉语文和藏语文各按50%计入总分,以语文科目成绩呈现;执行B类课程计划的考生,统一 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

  另外,各地多措并举打破“一考定终身”。除了学业水平考试可一年两考之外,英语笔试和听力测试也被 纳入一年两考范围,考生可选择其中较高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高校在录取时,将依据考生语、数、外全国统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三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 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学生。

  最严高考促进阳光公平

  今年,“作弊入刑”将首次实施,开启了依法治考的新时代, “最严高考年”也由此到来。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结合各地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 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为了保障阳光高考,各地也相继出台更为严密的高考安全规定。今年,“刷脸+验指纹”等高 科技产品的使用,就是为了让防不胜防的作弊行为无处遁形。

  湖南等地今年实行高考“无声入场”,即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 考生入场检查时,以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为标准。另外,湖南要求考场实行混排,以防“熟人串通作弊”。广东、湖北等地今年升级标准化考场作弊防控系统, 通过指纹识别、人脸识别验证考生信息,考生将“刷脸+验指纹”进考场。江西省今年将在全省每个考场统一配备身份证阅读器。监考员须在考生入场时和考试中使 用身份证阅读器,逐个对考生身份证进行比对、查验,确认考生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