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通教育在湖南大学公益讲座“极简英语:解析语言习得的规律”。言通教育在湖南大学公益讲座“极简英语:解析语言习得的规律”。

  相信很多出国读书的学生都有过这样的“哑巴英语”经历。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生活,问路基本靠手势和身体语言;海外租房的时候甚至合同都看不懂;在课堂上,面对老师的语速和口音一头雾水,需要半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才能习惯。

  可是,一个成年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部分学生从一年级乃至幼儿园开始)学习英语,至大学毕业,和英语有关的学习时间已经超过了10年。为什么大部分的英语仍是“哑巴英语”呢?

  其实,每个婴儿都是天生的语言学家。短短四至五年时间,他们从只会哭叫着咿咿呀呀,不经过任何专业训练,就可以口齿清晰地说出流利的句子并和他人无障碍交流。人类的语言学习是否有规律可循?

  为什么考试成绩好,却不会听和说?

  当前出国英语学习以考试为中心。现在市场上关于出国考试的英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他们纷纷打着“保证过关”的旗号,号称在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内就能让考生通过外语考试。

  的确,其中的部分机构做到了。然而这都是建立在中国老师对雅思、托福题型、内容的熟悉和拆析上。老师们的教学法宝不是真正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和应用能力,而是让学生明白题目的漏洞,出题人的意图。

  教学投机取巧,却埋下了外语能力欠缺的定时炸弹。

  如何像婴儿一样学会说话?

  出国英语权威机构言通教育负责人王鸢表示:“遵循语言的学习规律,把英语学习阶段化、应用化、简单化。”

  语言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结构系统,按其构成成分说,包括语音、语法、语义三个方面。另外,语言作为一种交际工具,还有如何运用它进行有效交际的语用问题,这些都要受某些规则所制约。所有人必须逐步掌握这些基本规则才能获得产生和理解语言的能力。

  首先,“阶段化”就是认知语言准备期和语言发展期。

  语言的准备期包括两方面内容:语言知觉和语言理解。在语言准备期,学生们要做到的是对易错音和速成调的针对性训练,为后面的学习打好基础。研究显示,分辨语音是语言能力发展的第一步。

  至于语言发展期,主要包括句法发展、词的使用和理解、以及语言能力的发展等方面。以语音语调为教学入口,从单词句到实词句,从无修饰语到有修饰语,以及熟练应用复合句型。其次,“应用化”是严格参照学生的使用目的进行教学。比如研究表明,“三千个英语词汇可以解决学生98%的日常表达需求”,而传统机构则是要求学生背诵八到九千词汇。简单化则意味着,着手学生的常见问题,精确靶向学生的独特问题,以诊断式教学对症下药——这将少走弯路。

  所以说,剖析人类语言学习的规律,并且适应它是学习语言的最佳途径。尤其对于留学生而言,英语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卷面成绩,更是将来日后生活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