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章捷,1975年出生于长沙,现为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工作室成员、全国中小学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意见起草人之一。  人物名片:章捷,1975年出生于长沙,现为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长,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工作室成员、全国中小学创先争优活动指导意见起草人之一。

  这是一所百年老校,从1905年创办以来,虽几度更名迁址,却始终以“公勇诚朴”为校训,发奋图强,跻身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

  这是一所桃李满天下的传奇学校,熊希龄是首任董事长,林伯渠、邓力群、陈明仁、黄祖洽等都是该校杰出校友。

  这是一所学生心中的殿堂,老师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美好的种子,学生在这里健康成长、收获快乐。

  2015年9月22日,这所学校迎来了一位新的校长——章捷,从此,长沙市第六中学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迈向了新的征程。

  “办有情怀的学校”,这是章捷对全体师生作出的承诺。

  做有温度的校长

  “听说我们新来的校长是位‘网红’,斯文又帅气。”

  “听说他很阳光,而且会画画,懂艺术。”

  “听说他很严厉,对待公事从来都一是一,二是二,不讲情面的。”

  ……

  2015年9月22日,被传言了近一个多月的章捷,来到了长沙市第六中学上任,温暖、阳光、儒雅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

  他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才来没多久,他的人文关怀就凸显出来了。

  先是在学校专门开设了一个“低龄子弟托管中心”,专门为年轻老师们解决孩子们放学后无处可去的烦恼。

  原来,一次路过老师们的办公室时,章捷看到有两个小朋友正在办公室跑来跑去的玩,一打听才知道孩子们放学时间比较早,可这边家长却还要上课,没有时间把他们送回家,孩子们只能在办公室等自己的父母,成了学校没人管的“学生”。

  “老师们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要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学校便腾出了一间大办公室,购买不少玩具和桌椅,安排了专人值守,负责孩子们的学习和娱乐,开办了这个“低龄子弟托管中心”,成了老师们的“放心吧”,孩子们的“快乐吧”。

  为培养青年教师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团队凝聚力,章捷还在六中首创青年教师“阅有所得”读书分享会。大家在分享会上畅谈阅读的心得体会,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体验心与心的交流,启迪更多的人。

  不仅如此,对待离退休老同志,他也是敬爱有加,组织慰问、亲自拜访;对待学生,总是春风化雨般关怀,不以成绩和升学率论优劣;对待老师,则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帮助他们不断提升。

  “章校长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让我们觉得教书育人是件特别值得自豪的事情。”全国优秀教师、高三年级组组长黄敏兰告诉记者。

  而章捷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有温度的校长,让六中处处充满爱和温暖。”

  为学生打开另一扇窗

  2016年,当大多数学校的“分层走班教学”还只停留在计划上时,长沙市第六中学却敢为人先地实践起来了。

  “只要是为了学生好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努力一把。”章捷说,当初在六中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其实面临着老师少、家长不理解等困难。

  但章捷却觉得分层走班教学对学生学习有利,一方面学生能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基础以及对学科的学习能力和兴趣,结合任课老师的意见,自主选择A、B、C三个层次的教学班;另一方面,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组织教学内容,确定与其基础相适应又可以达到的教学目标,从而降低了“学困生”的学习难度,满足了“学优生”扩大知识面以及对知识难度和深度的需求。同时,学生虽然分别去相应层次班级上课,但是原有的行政班保持不变,又能够有效的进行管理。

  这一次创新和尝试,章捷成功了。

  可章捷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又把目光投向了艺术类教学。

  “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天赋是不一样的,作为老师,就是要帮孩子们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条学习之路。”

  于是,在学习紧张的高中阶段,学校还开设了22门选修课,书法、美术、播音主持、定向越野、编导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1门选修课,如果第一次选择的不喜欢,头一个月内还可以进行调换。

  “选修课的开设,就是希望可以帮助孩子们打开另一扇窗,多一条选择的路。”

  不少学生通过选修课,挖掘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了特长生、专业生。

  高二年级曾威武同学,数学比较弱,但是文笔好,可是凭文化成绩,却很难考上好大学。当学校为他打开另一扇窗之后,他打算发挥自己的长处,学习编导,成为一名艺术专业生。

  而学生戴北方也是通过艺术类学习,考上了心仪的北京电影学院。

  为学生种下一颗美好的种子

  6月26日,长沙市第六中学校门口的烟花足足放了半个小时,这是学生汪嘉仪的父亲买来放的。

  原来,学理科的汪嘉仪今年高考考出了627分的好成绩,兴奋不已的汪爸爸不知道怎么感谢学校对女儿的培养,就买来了一大堆的烟花和鞭炮在学校门口放。

  而汪嘉仪当初进入长沙市第六中学的高中部时,中考成绩仅仅只是3A3B,3年时间,不仅成绩飞速提升,性格还变开朗阳光了很多。

  “六中的老师是真正把学生放在心里的老师,他们不唯成绩论,而是关注我们的终身成长。”前两年从六中毕业的谭康告诉记者,他如今在西安上大学,家住岳阳,但他每次回家都忍不住在长沙下车,就想看看他的老师们,哪怕只是聊上几句,他的内心也是充实的。

  在六中,老师的眼里没有差生和好生的区别,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初三的化学老师唐月红甚至还经常把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接到自己家中辅导,跟他们同吃同住。

  不仅在学习上关心学生,在其他方面,学校也是不遗余力。

  每年为高考、学考学生“加油喊楼”就是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活动当天,,在校的同学们、老师们,还有很多已经毕业的学子们特意回到母校与大家一起大声呼喊:“六中加油、六中必胜”。这一声声加油呐喊,不仅仅是对同学们的深深鼓励,更是六中学生和老师们浓厚的师生情谊、母校情怀。

  也难怪在2016年度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中,长沙市第六中学的14名学生赢得了中日友好会馆工作人员的大加赞赏:“六中绝对是这次交流团中最棒的一支。”

  “六中教会我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爱和美好。”如今在中南民族大学上学的蒋力源曾是六中的学生,现在的他依旧保持着每年来学校一两次的习惯,帮老师拖地、倒茶,陪老师聊聊天,他说,六中带给了他很多的温暖,就像是他第二个家。

  (白莹 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