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绿色的大衣,得体的妆容,闪亮的眼睛,每一个初见苏新星的人,都会被她青春的朝气感染,感觉到她娇小身体里的无限能量。的确,苏新星老师目前担任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同时也是岳麓区最年轻的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因此,苏新星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自2016年11月设立以来,备受关注。

为此,星辰在线走进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专访了苏新星老师,她与我们分享了从教十年一些经验与心得,并对名师工作室进行了细致解读。

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苏新星老师。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苏新星老师。

星辰在线:作为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的英语教研组组长,并且是岳麓区最年轻的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您在英语教学中有哪些经验与方法,能与我们分享一下吗?

苏新星:我2007年大学毕业,进入了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任英语老师,2015年9月,我来到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在这十年的教学中,我始终坚持一件事——重视备课。我对每一堂课都会认真细致地准备,明确知道我要教什么?教给谁?怎么教?这些问题我自己要先想清楚。与此同时,我比较坚持先把课本研读好,挖掘文本,看教学的内容中各环节有没有联系,能不能整合在一起,进行更有效的学习。然后针对初中生,有没有可以利用的游戏或互动,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学习兴趣。教学久了,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后,开始做教研,通过教研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

我曾经为了备一堂公开课,和其他老师、领导一起,每天晚上去咖啡厅备课,经常一备就备到凌晨,或者咖啡店打烊。可以说,教师这个职业的辛苦,都体现在备课、改作业等这些繁杂而细小的工作中。

课备好了,上课时也有要所“讲究”,比如我会化淡妆打扮一下,课堂上一定要微笑有激情,这样小孩子一定是喜欢你的课的。

我深感只有先把课备好,才能把课上好。如果课上得好,那么这一天我都会很开心;如果课上得糟糕,那么这一天我的心情也会比较糟糕。

 

 

     星辰在线:您曾多次参加长沙市中考的英语阅卷。请问通过阅卷,您认为考生们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较大问题是什么?

 苏新星:参加中考英语阅卷工作,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同学们的中式英语。在英语作文中,有些同学完全就是按照中文思维在组织语言,看得我们哭笑不得。所以,用英语思维去学习英语,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就是阅读量,想学好英语,也需要相应的阅读量。在此我也希望家长们督促自己的孩子,多读书,或者短的英语文章,这不仅是词汇的积累过程,更因为英文阅读多了,中文思维也会慢慢退去,英语思维也就上来了。

 

星辰在线:听说您喜欢旅游,去过将近二十年国家。经过这些旅行,您个人有怎样的收获?

苏新星:首先,旅游让我更加勇敢。我一般都是一个人或者和一两个朋友,没有参团,所以走出去就需要勇敢。在旅游目的地,更是会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突发状况。前年我和朋友到葡萄牙旅游,从西班牙到葡萄牙时已经是凌晨,出了地铁站发现荒无人烟。我们就拖着行李箱、麻着胆子往前走,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碰到一个路人,他很热心地为我们导航,让我们找到了酒店。旅行让我越来越勇敢的同时,我也开始在工作当中勇敢地接受任何挑战。

其次就是让我变得更加宽容。因为我和不同的人去旅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旅途中需要磨合,甚至放弃一些东西。我以前挺自我的,后来通过旅行发现,放下自己的固执,听一下别人的建议也很好,往往会让旅行更有趣、更舒适。回来后我发现我也更能包容学生了,之前常有恨铁不成钢的急躁,通过旅行我意识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轨迹,现在学习不好的人并不能说明他以后不会有作为,他只是需要时间去成长,所以我也去包容学生、身边的人和事,自己的心情也变得好起来。

最后,旅行打开了我的视野,同时心胸也会无限扩大,并且感觉看得越多,对我的工作帮助也越大。比如,英语教科书中出现的国家大部分我都去过,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在教学中,我可以把自己旅行中拍的照片进行教学,让学生更有情境感。同时,与学生交流我在旅行中的经历,也能打开学生的视野。我的很多学生现在在世界各地读书,经常会跟我说,就是因为听我说这些经历,让他们想去亲身了解这个世界。

 

星辰在线:现在教育部也提倡中小学生开展研学,而不是死读书、读死书。同时不少学生会参加以英语为主题的冬令营或夏令营。你认为学生们在活动中做什么,能帮助自己收获得更多?

苏新星:研学对孩子们的成长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在影响。我以前有个学生,无论什么研学活动他都参加,我们发现他的人生状态、视野确实与其他同学有较明显不同。还有同学在研学中喜欢上了一所名校,回来后立志要考到那个名校去。

同时,我也作为带队老师带学生进行过夏令营,我觉得最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活动中,勇敢地与当地人交流、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我遇到过有的孩子,去到国外不和当地人交流,只和同去的同学交流,全程都在说中文,感觉他只是换了个地方吃喝玩乐,那就失去了研学或者夏令营的意义。

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苏新星老师。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苏新星老师。

星辰在线:现在全国都在进行高考改革,英语将一年两考或三年六考,您认为这样的改革对中学生的英语学习有怎样的影响?

苏新星:现阶段,初中的英语学习主要是学基础英语,基础学不好的话,对高中、大学是有影响的,所以高考制度的改革对初中英语学习不会有影响。

  不光是英语,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到后面都是自学的阶段。所以,基础英语一定要学好,高中大学基本上可以进入自学的状态,不管是一年两考还是三考,学生只要有目标,积累一定量的词汇,即可去参加考试。我们老师也一样,现在我们会通过自己不断地读、听、说、写来保持或提高我们的状态,保证教学质量。

 

星辰在线:在高考改革的同时,社会上也有不少声音说,学了十几年英语,工作后几乎用不到,因此提出可以把英语作为选修课。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苏新星:英语是全世界应用最广泛的语言,它的作用已经不需再强调,出国旅游、购物、网购、对外商务等都需要英语,因此全民学好基础英语肯定是有必要的。

  工作中因为每个人从事职业的不同,总会觉得有些学科知识是用不上的,因此我觉得英语这是“躺枪”了。不管哪个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表面上我们习得知识,其实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相关素质,比如数学是学习逻辑思维能力,英语学习过程中培养的就是英语思维以及跨文化意识。这些思维与能力,就像人吃东西吸收的只有营养一样,虽然看不到,但是已经帮助并塑造了你。这就是现在很主流的一种说法,所谓学科的“核心素养”。

 

星辰在线:您对您的名师工作室有怎样的规划与展望?

苏新星:名师工作室,可以说是我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接受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去年岳麓区教育局给我这么大一个任务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设想,想着对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发展有利,我就承担下了这个任务。而且我从教十年,个人觉得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因此得到这个荣誉的时候,我是诚惶诚恐的。这还要感谢我的伯乐——岳麓区英语教研员,也是岳麓区英语教学掌门人于洪玲老师,她义无反顾地相信我、支持我,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更给了我无尽的帮助。

 荣誉越大,随之而来的责任就越大。工作室成立之后,在学校的支持、教育局的支持下,我也慢慢有了一些设想,我希望能够在任职的三年里物化出成绩,使岳麓区、甚至长沙市的英语老师都能受益。通过工作室一系列的活动和教学研究,使得英语老师们有收获,有想法,有追求,我想,这就是工作室存在的意义。

我们这个名师工作室还有强大的顾问团,有湖南省的英语教研员周宁之博士,长沙市英语教研员李宇老师,岳麓区英语教研员于洪玲老师,长沙市一中岳麓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姜尚;有岳麓区五位优秀名师,还有来自岳麓区八所学校的一线老师。有如此强大的团队,我希望能够带着工作室成员走上一条以教研促教学的道路。

岳麓区给我这个荣誉,也是想告诉所有的老师,只要尽力将事情做到极致,就能成为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

(来源:星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