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已于11月30日圆满结束,由湖南9名中学生组成的走读湘江环保公益团队作为绿色志愿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获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特别贡献奖。

  据介绍,这9名中学生在今年的暑假期间,围绕“保护母亲河”这一主题,开展了湘江探源、保护白鹭环保知识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参观了湘江源、江永女书、岳阳楼等十余个湖湘历史文化圣地。

“走读湘江”环保公益活动“走读湘江”环保公益活动

  一百年前的1917年暑假,伟人毛泽东邀上好友萧子升,历时一个月,走了九百多里路,游历了长沙、宁乡等五个县,了解社会民情,读“无字书”,激发了革命热情。一百年后的2017年暑假,这9名青春正盛的中学生,组成了“走读湘江”环保公益团队,历时9天,途经永州、长沙等6个城市,发放调查问卷3552份,撰写环境研究报告近3万字,并深度记录游学体验,很是令人感动。

用脚步保护母亲河用脚步保护母亲河

  这一公益活动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多家媒体和公益组织争相报道和关注之后,2017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组委邀请了“走读湘江”环保公益团队参与论坛,并授予“特别贡献奖”。

2017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授予“特别贡献奖”2017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授予“特别贡献奖”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出席了论坛,为“亚洲新能源青年领袖”颁奖,盛赞同学们的环保行动。

袁隆平院士为“亚洲新能源青年领袖”颁奖袁隆平院士为“亚洲新能源青年领袖”颁奖

  在开幕式上,走读湘江团队向与会嘉宾介绍走读湘江项目。长沙市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在读学生曾晨希作为绿色志愿者代表全英文倡议发言。

曾晨希作为绿色志愿者代表全英文倡议发言曾晨希作为绿色志愿者代表全英文倡议发言

  她介绍说:“湖南变得越来越美丽,长株潭绿心不断输送着新鲜的空气,洞庭湖湿地公园里栖息着很多的候鸟。湘潭市正在努力建设低碳城市,保护湘江成为了‘一号重点工程’。也许我们的行动并不宏大,我们的力量也很微小,但是,只要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一点一滴、一步一步,定能创造奇迹,在不远的未来,共建一个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的低碳星球!”

长沙市一中5名学子获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特别贡献奖,分别是:高一1703班曾依琳,1721班曾晨希,国际部1701班郑展翅、唐嘉萱、彭紫瑄长沙市一中5名学子获亚太低碳技术高峰论坛特别贡献奖,分别是:高一1703班曾依琳,1721班曾晨希,国际部1701班郑展翅、唐嘉萱、彭紫瑄

  开幕式后,走读湘江团队受到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光荣、省发改委领导的接见。此外,走读湘江团队也在论坛新闻中心,接受了众多新闻媒体的采访。

袁隆平院士接见走读湘江团队袁隆平院士接见走读湘江团队
杨光荣副省长接见走读湘江团队杨光荣副省长接见走读湘江团队
长沙市一中国际部1701班同学郑展翅接受媒体采访长沙市一中国际部1701班同学郑展翅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走读湘江环保公益团队的9名高中生从小都在湘江边长大,对湘江有着深深的爱与情怀。他们的共同梦想是:“保护母亲河,愿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美景永存!”。“以天下为己任”,用脚步为母亲河的健康奔走,用点滴付出为环保贡献力量,这种关注生态、关心环保、服务社会的勇气与担当给广大青少年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责编:刘艳平

编审:肖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