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 

  11月23日上午,湖南省首届省、市(州)教育基金会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本届慈展会的主题是“践行现代公益慈善,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省、市(州)都进行了公益项目的展览与推介。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有省人大副主任李友志,副省长向力力,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省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玉娥,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汀明,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王建华。李友志宣布慈展会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宣布慈展会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宣布慈展会开幕

  向力力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慈展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省教育基金会坚持“服务教育,关爱师生”的办会宗旨,以奖优济困、助教助学为己任,在筹措教育基金、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促进我省教育公益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推进科教强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副省长向力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向力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向力力副省长强调,举办慈展会一是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公益事业的高度重视;二是体现了省教育基金会对服务全省教育大局,发挥了引领担当作用;三是体现了全省教育基金会朝着“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的努力方向;四是体现了全社会尊师重教、凝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风尚。本次慈展会的主题是“践行现代公益慈善,助力教育精准扶贫”,这必将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慈善发展成果、传播现代慈善文化、对接慈善项目资源的有益平台,成为我省公益慈善领域的一次年度盛会。他要求,全省教育基金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慈善法》,紧扣湖南扶贫攻坚战略,用好慈展会这一平台,做好“依法兴会、助力扶贫”的大文章,努力将展示会办出新的特色、新的水平、新的成效,积极发挥好教育公益事业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造福的积极作用。

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在开幕式上讲话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在开幕式上讲话
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汀明主持开幕式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汀明主持开幕式

  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云昭表示,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在历届理事会的努力下,扎实推进“爱烛行动”“育才行动”“e校计划”三大公益品牌项目,并引领全省各市(州)、县(市、区)都建立了教育基金会,形成了覆盖全省、服务教育事业的教育基金会网络。全省各级教育基金总量达19.91亿元,先后对近200万名师生进行救助、资助及奖励,对近3000所学校进行扶助和支持,全省服务教育的经费总计达21.48亿元。教育基金会事业朝着“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与成绩,为推动科教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不懈努力。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王建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慈展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省教育基金会牢固树立服务教育意识,不断拓展教育奖励和救助范围,顺利打造“爱烛行动”“育才行动”“e校计划”等教育公益事业的服务品牌,努力探索发展新途径,实现了教育基金事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全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成科教强省作出了突出贡献。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副书记王建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建华表示,当前,社会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的热情升温,很多组织和个人愿意慷慨解囊助学,尤其是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以来,教育基金会事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期舞。他衷心期盼通过慈展会这个交流平台,各级教育基金会能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多元的手段努力拓宽投资渠道,不断提高基金发展和服务教育的能力,打造出更多像“爱烛行动”、“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这样的品牌项目,不断扩大自身影响,有效发挥辐射作用,推动教育基金事业又高又快的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副省长向力力等为获奖代表颁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副省长向力力等为获奖代表颁奖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 “湖南省教育公益好新闻奖”颁奖仪式;组织联合签署了《湖南省、市(州)教育基金会诚信自律倡议书》,这是全国首份教育基金会诚信自律倡议书。

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各市州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联合签署《湖南省、市(州)教育基金会诚信自律倡议书》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各市州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联合签署《湖南省、市(州)教育基金会诚信自律倡议书》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省教育基金会三届理事会成员,各地市州教育局、教育基金会负责人等代表,本届慈展会将持续到28日。(文、图/姚芸)

  责编:刘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