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选手调试作品。

评委现场观看、打分。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陈英)模仿飞蛾幼虫行走机制的管道机器人,可在不同尺寸管道内径自由穿梭;智能停车系统,通过操纵载物平台可将客户车辆搬至指定车位,有效解决“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智能婴儿车,将物联网技术与传感器技术相结合,实现了自动车顶棚防晒防雨、奶瓶加热等功能一体化……各种脑洞大开的设计和想法让人耳目一新。

11月30日,“双创杯”湖南省高校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举行,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6所高校125支队伍一较高下。

经过作品初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综合评分,最终,国防科技大学的便携式辐射源智能识别系统和长沙理工大学的环形涂层缺陷检测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特等奖;湖南大学的一种新型多端口工业电能综合优化系统等8个项目获得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的深海潜艇拥挤高精度荧光型光纤温度传感器获得“双创杯”企业奖。此次比赛共产生8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当天上午,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展出,此次参赛作品紧跟我国产业发展方向,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和大数据等多个前沿领域,涵盖了电路设计、系统集成和算法研究等不同设计层次。各高校学生从生活的各种实际问题出发,用科技改变生活。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表示,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省高等院校在读研究生的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对进一步推动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促进工程实践素质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届大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