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播电视台《跟着课本去旅行》节目正在火热进行中,节目以介绍当地旅游、生态美景、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地方特产、风味美食等为主,每期在当地挑选60位优秀的小朋友参与栏目录制,我的家乡我代言!弘扬家乡之美,争当小明星,通过节目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知识之旅! 

  此次栏目组来到了湖南岳阳正式开启了第一站录制,选择了著名景点舟山景区以及岳阳楼做为萌娃游学记的第一程,把课堂搬到校外,用亲身体验的方式代替传统的看书听讲,同样也是以丰富知识为目的。沿途都有老师进行讲解,孩子们参与互动,一边玩乐一边学习。除了超多可爱萌娃之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杜悦姐姐、金鹰卡通男主持八哥、湖南娱乐频道当家美女主持人蒋林伶的倾力加盟也将作为节目的另一大看点,让节目变得更加精彩有趣。在主持人的陪伴与互动下,孩子们更深刻地去感受和了解当地的文化特色、历史背景。

  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位于岳阳市境内,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著名唐代诗人刘禹锡就曾为它作诗:“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诗中所写白银盘中的“青螺”,指的就是洞庭湖上的君山岛。通过主持人的讲解,以及切身的感受,小朋友们也更加理解这首《望洞庭》的意义。

  而岳阳楼更是历史文化背景深厚的一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有着“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这样的美誉,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拓展视野、陶冶情操,加深与自然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提高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节目将岳阳的特色文化及风土人情以拍摄的形式表现出来,旨在让小朋友从小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家乡,以自己的家乡为豪,向外界宣扬自己的家乡。研学旅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让学生感受国家大好河山、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文化,感受日新月异的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增强学生对国家、家乡的认同感。

  小朋友在旅程中无论欢笑与泪水,都是真切的收获,正是这份美好和单纯才令人动容,也正是《跟着课本去旅行》最大的魅力所在。在节目中记录孩子的成长,记录岳阳的地方特色,实现缩短实践与课本之间的距离,让孩子爱上旅行同时也爱上知识,旅途之中皆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