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雨婷)10月16日,“我的大朋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正式启动。500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将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带领下,与我国教育欠发达地区的500名中小学生一一结对、开展长期帮扶。

  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2017年超过一成的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为农村留守儿童。2017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1550.56万人。目前,全国范围内仍有许多农村孩子,因为教育条件匮乏、缺少亲人陪伴等原因,缺乏精神鼓励和自信,丧失学习动力,甚至出现心理问题或性格缺陷。

  “但我认为我们还可以做更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表示好老师的长期陪伴和激励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这次,他希望通过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充分调动新东方的优秀教师资源,让更多老师与乡村学生直接交流,持续陪伴他们成长。

  据了解,“我的大朋友——新东方乡村儿童一对一助学计划”倡议书自8月29日发布以来,新东方内部报名踊跃,最终经过层层筛选,新东方公益基金会联合集团教学管理部共选拔出500名教学经验丰富、富有爱心、甘于奉献的教师志愿者。他们中有教龄10年以上的明星教师,有连续多年参加公益支教的志愿者老师,也有从小就是留守儿童,希望去帮助更多孩子的老师。

  此外,该项目也得到了著名演员于谦、实力歌手王晰的关注和支持。当天,于谦、王晰也莅临发布会现场,并受邀为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爱心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