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原春琳)10月16日,IBM“AI启蒙季·千人百校志愿者活动”誓师大会在北京举行。据悉,誓师大会标志着从这天开始,全国1300多名IBM志愿者正式走进校园,在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一轮的AI启蒙授课任务。据统计,在这个秋季学期结束前,约5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将接触到IBM精心打造的 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课程。

  IBM“AI启蒙季 千人百校志愿者活动”誓师大会。

  据了解,今年的秋季学期报名名额,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便被北京、沈阳、大连,广州、深圳、上海、苏州、宁波、成都、西安、武汉、福州12个城市的100所中小学校抢报一空。现在仍有不少未能报上名的学校,将预约2020年春季学期的课程。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介绍,本次“AI启蒙季”所使用的课件,是由IBM的科学家和专家们针对中国少儿科学教育的特点,精心设计的一套AI启蒙课程,并进行了充分的本土化修订。该套课程包含有12门STEM课,比如“人工智能入门”“机器人改变世界”“身边的工程师”“与数字智能共创未来”“地球科学”“太阳能小车”“洁净的水”“火箭” “敏捷实践”“设计思维”等,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自身的教学计划,任选其中的8-10门组成一个完整的系列,作为学生的课外知识拓展课程,补充到教学当中,以丰富学校的校本课程。

  IBM“AI启蒙季”学校可甄选的课程表。

  当天下午,陈黎明作为志愿者,来到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百旺校区,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堂名为《机器人改变世界》的实践课程。据介绍,此次走进学校,担任志愿者老师给学生们上课的,均是IBM的员工。他们有技术专家、开发人员,也有技术支持部门、咨询部门、市场部门的员工。

  据介绍,这次AI启蒙季,是IBM大中华区历年来参与的志愿者人数最多、也是单一项目涵盖受众最多的一次公益活动。